后VC时代专栏

/ GPLP / 2017-09-06 15:00
2017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你的计划完成了多少。让我们重温金融范er2017年2月所写的文章,看看当时的预言那些实现了呢。

微信图片_20170906104900

 

GPLP编辑注:2017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你的计划完成了多少。让我们重温金融范er2017年2月所写的文章,看看当时的预言那些实现了呢。

其实没有什么前VC和后VC时代,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发展路径,甚至每年都会有新的不同,一成不变只会被淘汰,保守不是价值投资的代名词,激进也不是投机的代号。

VCPE也遵循“环境—变化”守恒定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这个时候,胆大是成功第一要素,谁敢先出来做谁就赢得先机。背景是能出来的前提。所以你看2000年左右出来的有背景的VCPE现在已经都是大佬了。

VCPE本应是理性的慢投资,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欲望让人心躁动,抢钱,抢项目,抢人才,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所以你看2009年以来九鼎等一批新秀后起直追,老牌机构态度也从藐视到重视。

而今天,时光机的指针指到2017年,VCPE已经过了荒蛮生长的阶段,随着政府引导基金3万多亿入市,险资开闸,母基金的春天,高净值人群纷纷到期清退的时候,资产荒让财富管理机构也纷纷杀入资产管理市场。

各类机构合伙人出走自立门户,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战场,房地产老板也财大气粗的闯进来,一堆有点闲钱和资源的人也要打酱油式的参与参与,过去VC多以TMT互联网为主,而今天BAT已经实现垄断格局并且他们不缺资本更懂互联网产业。

有市场规模或技术护城河的企业也被创业新三板洗刷过一遍了。更可怕的是那些身跨金融和产业集团的巨无霸系,和那些同时拥有财富管理和资本运作平台的资产管理机构。2017,募资市场格局大变,2017各路英豪群雄逐鹿。

2017如何应对?

1、大平台小特种部队阿米巴生态自发展自组织。

创业维艰,VCPE创业更难。可大机构的有本事的大小合伙人要么出来自己做了,要么蠢蠢欲动等待时机。外表光鲜内心挣扎,成功概率极低又充满了诱人的魅力。说到底VCPE最终是做的人的生意。

合伙人——这些又能找钱又能找项目,有自己的行业经验和清晰的投资逻辑,有足够的人脉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并且能调动和促成事情的成功案例的人。如何让他们发挥最大的价值,人只有为自己的事业工作才会发挥出超人的潜力。

如九鼎等大规模组织化工厂化的野蛮时代过去,各种问题已显现,VCPE到了从资金为王到项目为王,现在已经到了退出为王的阶段了。PEVC机构上市公司等保守估计也得有30000多家,平均每家每年投资1个项目的推算,市场大约每年总计投资30000个项目,而每年上市的公司和并购的才千余个。大量的投资项目无法退出,大多数都是忽悠LP。

做投资还是要精耕细作包产到户,做精品做回报率,做好投后管理,做好退出安排,而不仅仅是找项目,现在90后小孩找项目的能力都不见得比你弱。而大平台则可以已品牌的影响力带来资金给各个合伙人提供GP孵化器式的母基金模式,内部形成自发展自组织的生态,并且形成协同效应。

2、跨市套利,以退为进。打通资产与资本。

金融的一个逻辑就是博傻理论。天使忽悠VC,VC忽悠PE,PE忽悠IPO,IPO公司忽悠股民。最终忽悠的还是老百姓小散们。小散各个以为自己是股神,明明是短线却变成价值投资套住做股东。这年头,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了。

如果你做VC的企业没融到BCD轮你就只会喊资本寒冬,如果你做PE的项目迟迟不能IPO或被高价并购,都只能说自己其实也被沦为傻子之列。一切不以退出为目的的投资都是坑LP的血汗钱。少讲布局赛道,少谈论理想情怀。那些只能把自己也变成脑残。只不过这个高级脑残代价有点高。

VC也好PE也罢说到底就是做交易,只不过是牺牲时间和机会成本换取更大的价值空间。做交易择时择票,低买高卖,所以要以退为进。VCPE又是及其不确定的行业,项目有太多不确定性。

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就是现在机构要修炼的内功。自成体系,跨市套利,真正打通资产和资本的通道上要下功夫,不单单是过去搞定证监会那么简单,3000多家上市公司你有没有打通?香港美国的资本有没有打通?最不济新三板总要打通吧!

3、建立自己的资金管道,打通资金与资产。

2017募资格局突变,不要再说资本寒冬,钱很多,政府引导基金动辄几百亿,PE基金少于10亿都不好意思说,过去认识的各路小朋友都能忽悠三五亿。经常有人感慨,现在市场上到处都是新PE/VC,有的听都没听过。有的看着光鲜,其实只是品牌做的好,现在流行VC网红,PE演讲家。

而大多数VCPE都只是一两只基金,没有靓丽的业绩又不太会包装忽悠,后续募资当然很难。即使是很多已成规模的大机构也不见得好募集。因为业绩也不见得好哪去。业绩不好更多是因为募资时给LP的预期太高,只说成功上市后几个项目,却不说几百个没退出的项目。而中国LP的成熟程度还需要几轮经济危机才能教育出来。

所以建立自己的资金管道至关重要,无论市场好还是不好都能源源不断的输血。而市场证明,往往市场不好的时候才更容易拿到又好又便宜的项目。投资往往是逆周期的。

所以你看到郭菲特大量的收保险公司使用长期资金可做长线跨周期产业投资,你看到沈南彭投的诺亚歌斐逆天的财富管理破千亿,所以2017你会看到大量的金融机构被收购整合,大量的财富管理机构洗牌转型,大量的互联网金融,大量的家族办公室涌现。背后都是VCPE的杰作。

4、先名后实,名副其实,内容创业,建立品牌新秩序,打通资信与资源。

每到年底,各种排名,大机构拿奖真的是拿的手软,更有更多自媒体也参与到发奖大军中,对大VCPE来说满不在乎,江湖地位已定。我没见过一个大VCPE的首席大佬去领奖(徐小平李开复等做天使的除外,他们其实是为了演讲去了)。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不再只关注琅琊榜,更多的喜欢江湖百晓生爆点料。

而VCPE的媒体基本是属中央电视台的。2016是内容创业元年。这股风已经吹到了创投圈。2017注定是创投内容创业大年,也是一个构建VCPE新认知新品牌新秩序的绝好历史机会。要成功先成名,不光是为了募资容易,找项目容易,招人容易,就连项目找接盘侠都得问问你A轮谁投的。找上市公司并购都得看看项目背后的VC是谁?

你是谁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让人知道。内容创业用思想干货和八卦爆料取代传统创投媒体歌功颂德的造星运动的口碑营销方式,连广告费都省了。

5、强强结盟,构建生态,自成体系。打通资源与资产

一个企业家的基因决定了企业的基因,而企业很难从基因上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和价值标准。企业家尤其自负。过去VCPE是泛行业财务投资,但现在VCPE已经发展到要有自己独特的路径的专注行业上来,专注所以专业,专业所以强大。专注必和产业结合,所以强强联合不管你要不要迟早会来。

弘毅联合联想,IDG联合泛海,王石联合深铁,董明珠联合王健林,马云都联合郭台铭,你还在可悲的单打独斗吗?拼爹的年代过去,2017改拼兄弟了。没有兄弟怎么出来混。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2017打通资信、资源、资金、资产、资本,VCPE不单独是找项目做上市的时代了,这或许就是后VC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