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科技名人联袂推荐 新书《智能化浪潮》挤进热销榜!专栏

/ 张江健 / 2017-09-04 17:54

最近一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化浪潮正迅猛来袭,并且势不可挡,人工智能也被认为是科技领域的下一个大风口。近日,由新锐科技作家张江健所著、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书《智能化浪潮:正在爆发的第四次工业革命》9月2日当当网首发后仅24小时,旋即进入当当网“新书热卖榜”人工智能榜单24小时第2名、7日第3名,30日第13名;“新书热卖榜”计算机网络榜单24小时第6名、7日第31名。可见人工智能系列图书近期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 该书9月5日起将在京东、亚马逊、全国新华书店等渠道正式上市销售。《智能化浪潮》之所以受到广大读者极大关注,也得益于该书获得了近百位知名专家及科技自媒体人的联袂推荐,被誉为最接近《人类简史》的TMT著作,书中部分有关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眼镜、分享经济等科技趋势分析内容此前在虎嗅、钛媒体、百度百家、搜狐科技、今日头条等知名媒体累计获得近千万人次的阅读量。

正在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继机械化、电气化及信息化之后的一次大规模的智能化浪潮,将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本书以时间为主线,采用历史案例未来趋势解读的形式,全面介绍第四次工业革命涉及的各个技术领域发展趋势,包括时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无人驾驶、VR/AR、工业4.0、共享经济等;深入讲解人类科技发展历史的总体趋势,通过众多典型历史案例总结出人类科技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信息、能源、交通“三驾马车”规律,从全球视角解读科技大趋势,激发人们对科技创新规律的思考。本书中心思想明确,观点新颖,内容通俗易懂,非常适合关注科技创新的互联网从业者、风险投资人、传统企业家以及股市投资者等阅读。以下内容摘录自《智能化浪潮》前言部分:

回顾近代200多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蒸汽机的发明带来了火车和轮船的诞生,从而推动了铁路、港口、钢铁等产业的快速增长;内燃机及电力的问世催生出汽车及电器产品,带动了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投资;计算机及互联网的发明和广泛使用推动了半导体、软件及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产业的爆发。因此,工业革命应该是对某一时期重大技术革命影响过程的概括,它带来的将是一场社会大变革,影响生产、生活方方面面。而正在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近代人类文明继机械化、电气化及信息化之后的一次大规模的智能化浪潮,将对人类生产及生活方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从而为人类文明揭开全新的一页。

科技进步是人类文明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人类要想改造世界,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就需要获取信息来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能力,因而需要信息技术。人类改造世界的过程需要能源作为动力,要实现资源的空间转移就需要交通运输。因而,信息、能源及交通技术就构成了人类科技发展的“三驾马车”,这是人类科技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纵观几千年来人类科技发展史,它既是一部信息革命史,也是一部能源革命史,更是一部交通革命史。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生存发展需要也相应产生了医疗、教育、住房、零售等各个行业,同时在各行各业中充当信用中介的金融服务也应运而生,后者甚至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

根据《财富》杂志发布的2016年世界500强榜单数据,经过统计分析,我们惊讶地发现,世界500强可以划分到信息技术、能源技术、交通技术范畴的企业一共有196家,大约占500强企业的39%。其中,500强企业排名前10的企业里面有6家能源企业、2家交通企业、1家信息技术企业,而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中有44家属于这三个领域。可见,科技发展“三驾马车”依然在今天的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人类科技发展史首先是一部信息革命史,人类认知能力的提升是进行科技创新的前提。人类社会至今大概经历了五次认知革命,分别是:语言革命、文字革命、印刷革命、通讯革命及信息革命,每一次认知革命都让人类的认知能力出现飞跃,新的科学理论及科学技术不断涌现,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数十万年前语言革命加速推动人类从动物种群中分离出来,成为独特的智慧生物,人类的经验可以被传承下来,人类出现第一次认知飞跃,人类开始进入属于智人的狩猎采集时代。5000多年前文字革命使人类的经验、方法可以被固化下来成为知识,并且方便传承到下一代,知识也向不同地域扩散,有文字记录的人类文明由此诞生。

15世纪中期活字印刷革命使人类获取知识的门槛大幅降低,知识开始大范围传播,科学与技术快速兴起,人类认知能力出现第三次飞跃,工业文明开始萌芽。19世纪末电讯革命让人类远距离沟通方式从单向的书信邮递往双向的电报电话转变,信息媒介也从原来的书籍报刊向广播电视迁移,信息传播效率大幅提升,人类进入电子通讯时代。20世纪中后期计算机及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革命使人类知识实现了数字化及虚拟化,并且开启了知识共享新时代,出现信息爆炸。进入21世纪,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的认知能力终于有机会突破自身的生理局限,对于更加微观和宏观的世界将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人类正迎来第六次认知革命,认知能力将再次飞跃,从而最终进入到智能化时代。未来已来,并且正在流行,它就是正在掀起的智能化浪潮。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翻开本书,就是翻开一个崭新的智能科技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