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易牵手吴恩达,看教育头部资源聚集大平台趋势专栏

/ 刘旷 / 2017-09-04 11:16
在知识付费热潮的推动下,在线教育也将加速向前迈进,巨头们围绕教育头部资源的争夺战也将日趋激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民族兴旺的标记。在知识经济火爆的当下,民众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不少领域的权威人士借着这股潮流推出了线上课程。不久前,人工智能领域泰斗吴恩达推出了deeplearning.ai—— 基于Coursera的深度学习课程,而吴恩达deeplearning.ai中文版课程日前也在网易云课堂独家首发,同时网易公开课还将同步上线吴恩达访问国际互联网大咖的视频,为用户提供免费的人工智能教育资源。

2016年被称为知识付费的元年,进入2017年知识经济更趋火爆。如独家授权网易云课堂发布的《跟张维迎学经济学》课程一经推出就广受用户欢迎。继张维迎的经济学课程之后,网易云课堂又迎来了人工智能领域泰斗吴恩达的深度学习课程。接二连三的权威大佬牵手在线教育平台事件,进一步证实了知识经济的火爆。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权威人士带着优质的教育资源涌入到在线教育领域。

网易教育何以深受权威专家们亲睐?

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在线教育平台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同时知识经济的到来也催生了一批知识教育产品或平台的出现。在互联网时代,权威人士热衷于知识和技能的分享,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在线教育是权威人士分享知识的最佳途径。

面对数不胜数的在线教育竞争对手,网易教育为什么能受到吴恩达等知名专家们的亲睐?

其一,创建完整的教学体系提升运营能力。伴随着教育产业的升级,那些能真正解决用户痛点、拥有差异化功能并且为用户提供优质体验的产品才会脱颖而出。而像网易云课堂这种基于大数据下的运营模式正顺应了趋势,更为重要的是网易云课堂团队务实高效,专注于打磨、优化自身的教学体系。

在教育内容方面,网易云课堂用户可以在线免费或付费观看来自于各行各业名师大咖的课程等,内容涵盖人文、社会、艺术、科学、金融等领域,并且课程视频结合了图文、测试、实践、分享、问答、学习计划等功能,构造出一个高效的学习环境。

其二,自带大数据是个性化教育根基。吴恩达曾说:“在Coursera创办第一年收集到的数据就比人类五千年教育史上采集到的综合还要多。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深度挖掘出不同国家和地区学生的学习内容、习惯并根据各自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内容推送。”

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撑和教育全面推广的社会背景下,大数据的潜在价值不断被挖掘,大数据成为教育行业的热门词。它可以为教育决策提供数据支持,也可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和学习方式,为个性化教育奠定根基,拥有海量数据的网易云课堂自然成为了权威人士入驻的首选。

其三,平台丰富的教学内容。由于教育内容范围广、学习人群跨度大,在线教育平台想要满足大众学习需求,就需要具有优质海量的教育内容才能吸引到更多用户。

为了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网易公开课与国外顶尖学府合作,将国外大学的资源搬到国内来,让更多的国人有机会接触到国外优质大学的授课内容。与此同时,网易云课堂开设了实用软件、IT与互联网、外语学习、兴趣爱好、职场技能等众多门类课程。

其四,自由开放的互动环境,提供多方位服务。在线学习不同于普通的学生升学考试培训,人们在线学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够借助学习的机会认识更多的人,为自己打开人脉,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寻找合适的学习伙伴或者是学习榜样。

网易的在线教育产品网易云课堂为用户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其中包括计划制定、课程学习、记录笔记、考试练习、讨论区等一站式学习体验,让随时随地学习变得更加容易。

教育赛道升温,头部资源集中于巨头的趋势明显

近几年民众学习热情高涨,线下教育机构层出不穷。但是由于头部教育资源稀缺,衍生出了在线教育、直播等新的授课媒介形式。在线教育一定程度上摆脱了时间上、空间上的束缚,可深度上还是取决于师资力量。

教育资源的丰富与优质与否,直接影响其连接用户与在线教育平台两者之间的效果。在面对一种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时,每个在线教育平台都会竭尽全力去争夺这个资源,这本就是生存之常态。随着教育赛道的热度升温,从吴恩达牵手网易云课堂事件我们观察到一个显著的信号:今年以来网易云课堂、百度教育、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巨头纷纷加速了头部资源的收割。

网易云课堂以国际化视野为前提,与多家国际顶尖学校展开了合作。在师资力量方面,网易云课堂汇聚了权威机构大牌名师,聚揽高水准优质课程资源。在界内有较高知名度明星讲师,如秋叶、张维迎、吴晓波等都在网易云课堂有开设课程。

网易公开课一直很重视师资力量的培养,在首批上线的课程主讲者中不乏国内名家:如我国著名的信息系统专家、两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王越”教授;世博会中国馆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等知名学者。

百度教育作为互联网巨头,同样师资力量雄厚,在等级考试培训、K12教育、IT技能教育等领域收割了不少名师,例如:北京大学EMBA汤婧平老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硕士胡赛楠老师、百度EBG用户体验序列主席王文韬等。

新东方在线是国内知名的私立综合教育机构,其在为各类用户提供个性化、互动化、智能化在线教育服务的同时,致力于培养强大的教师资源。在新东方在线网络课堂里,有很多著名高校毕业的优秀教师,例如:中央大学毕业的韩晴老师、爱丁堡大学毕业的王东老师、硕士导师陆象山老师,当然还有深受用户喜爱的老师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

对于这些在线教育巨头们来说,他们依托于资金、流量、渠道等优势,更容易得到头部资源的亲睐。就像吴恩达推出的deeplearning.ai—— 基于Coursera的深度学习课程选择在网易云课堂独家首发,也正是看中了网易云课堂的平台资源优势。随着在线教育的不断升温,互联网巨头们争夺教育头部资源的竞争也将会越发激烈。

知识付费日益流行,拥有头部教育资源的巨头们将赢在知识经济起跑线上

随着“知识就是金钱”这句话被越来越多人认同,“为知识付费”逐渐成为消费热潮。据悉,有70%在线学习者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在线学习付费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人开始探索内容付费的方式,各种新颖学习形式进入人们视野,在线学习进入百家争鸣时代。

一方面,在知识获取形式不断革新、知识划分领域不断细化、知识提供者人数持续增加的背景下,知识付费正在获得更多学习者的认可,知识青年大军也在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教育内容优质、形式翻新的在线学习也激发了更多用户的付费意愿。

从赞赏付费、问答付费到系统的知识学习付费,我们可以看到,知识内容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不再局限于零碎化的知识。在知识付费的风口上,在线教育前景广阔,知识付费潮流正在推动在线教育进一步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教育各类场景化应用的完善与教育资源渠道的打通,教学资源与用户需求的相互贯通,互联网教育市场在未来三年内仍将维持增长的态势,到2019年这个行业将达到接近4000亿人民币的交易规模。

从整体来看,由于知识付费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在线教育平台应运而生。从内容创造者层面看,他们更愿意选择教育系统完善、自带用户流量的在线教育巨头们;从消费者层面看,他们也更愿意选择内容丰富、内容高质量的在线教育平台。

由此可见,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腾讯教育、百度教育等巨头平台从一开始就赢在了起跑线上,教育头部资源集中于这些巨头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在知识付费热潮的推动下,在线教育也将加速向前迈进,巨头们围绕教育头部资源的争夺战也将日趋激烈。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