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投的LP赚到钱了吗?专栏

/ GPLP / 2017-08-28 10:26
 知名的GP是大爷,不管业绩怎么样,总有“钱多,人傻”的人送上门来,资金不愁,甚至因为资金压力过大,他们面临投资的难题。

  

<center></center>

 

  从2006年开始,风投逐步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与此同时,在2007年、2008年,也有散户在银行私人银行的号召下开始加入了风投LP的行业。

  然而,十年过去了,这些LP赚到钱了吗?

  据GPLP调查,这是一个不乐观的数字。

  中国的LP有哪些?

  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曾联合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0》:2006年至2009年期间一共有483家创业投资企业在发改委备案,其中国有机构所占LP实到资本的比例最大,接近50%,且涉及金额呈明显增长趋势。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在中国,LP的构成主要包括:国有机构、以政府引导基金为首的财政支出、民营企业,诸如上市公司等,其次是高净值个人及外资。

  如下图所示:

640.webp (5)

640.webp (6)

 

  那么,十年之后,这些LP的收益如何?

  国企及财政资金我们不好评价,毕竟不是市场化的机构,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我们忽略不计。

  而在上市公司及高净值的个人里面,GPLP君抽查的结果显示却不是特别好。

  也就是说,看似风光的各大投资机构的GP,最终伤了LP的心。

  换句话说,如果说是投资是基金的一个光环的话,那么退出显然则是其最后一个底裤,脱掉了最后的底裤,当基金整个投资周期结束之后,没有为LP赚到钱,那么,自然,LP用脚投票。

  基金LP真的赚钱吗?

  做为一家险资机构GP管理人,C从美国转战香港,然后又回到北京做老本行。

  恰巧,该险资正准备扩大对风险投资的投入。

  于是,这个光荣的任务就交给了C。

  然而,C尽调了一圈国内的GP下来,最终决定公司组建团队自己做GP。

  “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观察这些GP,最终还是放弃了,那些所谓大牌PE、VC的业绩实在不敢恭维,而且是各种事情。”C无奈的表示。

  还有更让人伤心的是,7年过去了,B投资的基金连本金都遥遥无期。

  “上次又开了合伙人会议,一下次要延期3-5年,LP的权益怎么来保障?”B无奈的对GPLP君表示,对于中国的风投,他实在是伤心了。

  GP赚到了大笔的管理费,然而,十年下来,LP是真的没有赚到多少钱。

  没有LP就没有GP,重视LP就是重视自己,然而,在中国的风投行业,这个规则并不适用。

  知名的GP是大爷,不管业绩怎么样,总有“钱多,人傻”的人送上门来,资金不愁,甚至因为资金压力过大,他们面临投资的难题。

  业绩好不好也没关系,反正他们是大品牌,可以延期延期再延期,反正LP是弱势群体。

  而中小LP则是融资各种“求爷爷,告奶奶”,虽然是有一些业绩有保障,然而闷着头做事情,LP则是各种不认可,或者是有一些中小GP本身也是各种不规则,因此,LP也是各种问题。

  最后,大小GP都是面临LP的问题,伤心的LP干脆则撤离了这个行业,对风投整个行业彻底的形成了伤害。

  为啥,羊都没有了,羊毛可怎么剪呢?

  风险投资行业接下来可怎么办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