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刘军:亮剑智能硬件生态 打造联想舰队集群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8-25 22:46
从缩短例会时间到重启暑促,再到泯灭“唯上之风”重视客户,PC业务上刘军有心有力有手段。

8月24日,联想创新峰会在合肥落下帷幕。峰会之上,阔别联想两年时间再次扛起PC业务大旗的刘军,不仅向外界传达了联想如何利用AI技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智能服务,还透露了一个更加重磅的消息,那就是联想已经在搭建一个智能硬件生态。

联想刘军:亮剑智能硬件生态 打造联想舰队集群

联想做硬件出身,尤其是PC业务,现在刘军负责联想中国区的PC业务,刘军所在的中国区一定排在前头。所以,刘军在合肥峰会上透露的智能硬件生态,也是中国区复兴的重要举措。

刘军回归,对于联想来说是一个熟悉业务和管理的游子归乡。外出游历的这两年,让刘军有了很多改变。

从回归首秀到与京东胡胜利做直播互动,再到重启5年未举办的暑促,外界看到的是一个心态积极追求改变的刘军。

联想战略的顺延和创新

智能硬件生态,对于联想来说听上去这不是一个很突兀的词汇。经过多年的积累,联想已经是一个集PC、手机、平板、电视、智能硬件等多种设备形态的巨头。联想每年在全球要售出超过1.5亿台设备,以这些设备为基础做智能硬件生态,可以说还未远行起跑线就比别人提前了一段距离。

我们知道,联想此前的战略是PC+、设备+云,现在是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与“基础设施+云”模式赋能产业和行业。这些战略很大程度上是依次顺延而来,每一次核心战略的发布和实施,都依托于联想的基石业务,这是联想的核心资产也是最根本的价值所在。

今天联想做智能硬件生态,也是依托于基石业务。所以笔者认为这是联想的再一次战略顺延,聚集过去累积的势能为新战略提供动力。

刘军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从PC硬件到智能硬件家庭,联想已经在这个方向投资了很多年。也就是说,联想做智能硬件生态,并非无的放矢。刘军还透露,“在2C的业务,就是消费者业务里面,智能硬件要做云+端。”

在设备端,联想有自己的基石业务,也有外部投资的产品以及开放合作伙伴。在云端,合肥创新峰会上展示了部分应用的试用版,这些应用将在9月底在相关产品上发布。据笔者所知,这些应用背后将涉及一整套的用户设备服务管理云端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在联想构建的智能硬件生态中,所有设备、应用的后台都将实现互联互通,用户在前端的操作将会是一个连贯无边界的体验。

以前很多人说联想没有互联网基因,在笔者看这个说法有些欠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做出过多款爆款应用,口碑和用户量都十分不错,比如茄子快传。联想并不是没有互联网基因,而是过于强大的硬件能力让外界忽视了它的软件创新实力。

联想刘军:亮剑智能硬件生态 打造联想舰队集群

刘军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联想现阶段的目标是搭建生态,因为所有的应用都需要生态,在智能生态里,智慧应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解读智能硬件生态

联想做智能硬件生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也不是没有挑战。联想的智能硬件生态涵盖两个部分,其一是联想自身要做更多智能硬件,智能家庭是其中一个组成,未来还会推出更多;其二是联想与合作伙伴从产品、供应链、销售等方面全方位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硬件产品。

联想自身做智能硬件,在笔者看来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联想有自己的实验室、供应链、工厂以及销售渠道,稍微欠缺的互联网基因上文中我们也提到,在联想云+端战略的实施下,这部分功能正在得到补充。

关于联想与合作伙伴的硬件生态,智能家庭是一个典型案例。智能家庭被包含在智能硬件生态下,但家庭场景下的智能硬件多以家电为主,联想在这个领域就要寻求与其他厂商的合作。

据笔者所知,联宝已经在为美的空调生产一款触摸屏中控设备,装上它美的空调就可以接入物联网,实现一屏多端。这只是联想智能家庭的一个缩影,联想对智能家庭已经制定了四个战略要点:

1.联想设计并推出了智能家庭技术和服务白皮书第一版,这是设计智能家庭的技术和服务规范;

2.根据家庭的真实需求和应用场景,设计并投入使用了联想智能家庭实验室一期;

3.建立设备端和服务端产业联盟的跨界合作,联想表示,已经与海尔、飞利浦、三星、爱奇艺、百视通、喜马拉雅等品牌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未来,还将开发与地产商、家装企业的联盟合作模式;

4.有选择的发展新业务,也就是种“试验田”,不仅检验战略的可执行性,同时也在搭建包含用户、产品和服务在内的7x24小时的业务运营体系。

实际上,我们看到上述四个要点联想在其中起到的是火车头作用。但是联想要搭建一个智能硬件的生态,就要与更多合作伙伴从产品、供应链、销售等方面全方位合作,设计并推出规范意味着统一行业接入标准,联想智能家庭实验室提供标杆产品案例,第三步则是为合作伙伴构建内容基础和硬件基础和创新合作模式,其中也包括智能硬件的合作模式,联宝提供智能操控部分的硬件生产,合作伙伴则专注自己擅长的部分。最后,联想再基于自身推出创新产品和创新业务,比如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

联想刘军:亮剑智能硬件生态 打造联想舰队集群

除此以外,在联想智能硬件生态中,新零售也将发挥关键作用。刘军在采访中着重强调了联想的渠道能力,在安徽联想有600家专卖店,全国超10000家,未来这些线下渠道将会变成联想新零售的主阵地。

刘军透露,联想会特别积极的践行新零售模式,在联想最传统的线下,快速的建立官网,同时也搭建一套体系,未来希望通过这套体系更密切的将联想和客户连接到一起。

线上线下融合如今是零售业的趋势,无论是小米、华为等设备生产商,还是京东、阿里这样的平台服务商,都在不同程度的布局新零售。以小米为例,投建小米之家,扩充职能,将线下门店的坪效发挥到最大,同时也将其作为线上与线下的一个融合点,试验更多的新型零售模式。

某些程度上,联想与小米正在走着类似的路,但前者似乎还有更高一级的玩法。刘军在接受网易科技专访时提到,要把联想专卖店打造成面向中产、比小米之家档位更高一级的店面。

刘军的战略是通过扩充品类将专卖店打造成一个高频次的购物场景,这也是为何联想要搭建智能硬件生态的一个原因。双管齐下,相辅相成。

回归联想,刘军是带着历史使命的。其中一个自然是重振PC业务,这是他的强项,而另外一个就是发展新业务。在笔者看来,重振PC业务对于刘军来说,是胸有成竹的。

自上任以来,刘军已进行了多处改革,从缩短例会时间到重启暑促,再到泯灭“唯上之风”重视客户,PC业务上刘军有心有力有手段。当然,笔者认为重要的还是新业务拓展,搭建智能硬件生态只是一个契机,未来就看刘军如何挥动重回联想后亮出的这第一把剑了。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