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用户首超百万 阿里云下一步落子何处?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8-19 20:21
阿里云成为亚洲首家达到百万级用户规模的云计算公司。

在阿里市值刚站上4000亿美元不久,一份亮眼的财报又推动其股价迎来了新一波的上涨。

8月17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阿里共录得收入人民币501.84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为人民币140.31亿元,同比增长96%。

付费用户首超百万 阿里云下一步落子何处?

同时阿里在财报中披露,云计算业务也达到了一个重要里程碑,付费用户数量首次超过100万,成为亚洲首家达到百万级用户规模的云计算公司。阿里云计算业务本季度贡献营收达到24.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阿里表示,以该季度营收推算,预估阿里云年内营收将超100亿规模。

付费用户超百万是必然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财年第一季度,阿里云付费用户数只有25.4万,而2017财年第四季度,该数字则已经升至87.4万,再到本财季的101.1万,阿里云在短期内付费用户增速超过200%,并且保持着每个季度15%的增长率。

虽然本次财报阿里并未透露云计算的用户规模,但我们可以借2016财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推算一下。2016财年第一季度,阿里云拥有230万用户,其中付费用户50万。按照这个比例测算,阿里云目前的用户规模约在460万左右,也就是说一年时间,阿里云用户规模实现翻倍增长。

在笔者看来,高速增长的用户规模是付费用户群体突破百万的基石。阿里在财报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企业级市场对云计算的深入使用,推动了阿里云来自每名用户平均收入(ARPU)表现出持续的增长。

付费用户首超百万 阿里云下一步落子何处?

在用户规模实现翻倍增长的同时,阿里云不断进行资费调整也是导致付费用户增长的主要原因。从2015年至今,阿里云已经进行18次降价,不久前深圳云栖大会又宣布CDN降价35%。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在财报中特别披露,中信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人保金服、亚洲航空等海内外超大型企业都已成为阿里云用户。其中,人保金服将采用阿里云来支持其服务拓展。此外,亚洲最大的廉航亚洲航空也在使用阿里云的安全、内容分发网络CDN等产品来支撑全球业务。

财报还透露,阿里云用户涵盖了多元化的行业和企业,覆盖消费、能源、金融、健康医疗、制造、多媒体、零售等行业。

对于阿里云来说,大型政企客户相对于中小型企业,对整体客单价的拉升有显著作用。另外,随着阿里云与客户关系加深,客户不仅仅是购买计算、存储资源,还会使用数据库等PaaS层服务,在平台上购买更多软件产品,同样会提升客单价。

同时,这些政企客户也能作为明星客户对阿里云的品牌起到宣传作用,这就是为何阿里要在财报中着重提及这些客户名称的原因。

政企客户为何选择阿里云?

企业级市场对云计算的深入使用,促使阿里云的用户规模实现增长。这是广义上的一个诱因,云计算市场并非只有阿里云一家,腾讯、微软、谷歌甚至亚马逊都在国内拥有云计算业务,为何政企客户独爱阿里云呢?

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个原因。其一,政企客户在国内有一定的特殊属性,涉及到云计算领域,自然将亚马逊、微软等企业排除在外;其二,阿里云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云计算供应商,有经验有能力。

2016年底,大摩曾经对中国云计算市场做出评估。大摩认为,阿里云在国内公有云领域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市场份额等同于其他所有竞争者的总和,其中包括亚马逊、微软、百度云、腾讯云、华为云。

尤其是从阿里云这几年的布局来看,其云计算能力已经是国内首屈一指,并且在此基础上还持续创新,确保市场领先优势。阿里云在财报中也表示,将持续投入创新性和普惠性技术研发,用以继续扩大市场领先优势。所以,归根结底政企客户选择阿里云的最大原因,笔者认为是技术能力。

云计算行业虽然听起来很高大上,但最底层仍是由技术能力构成,其中性能就比较关键。据笔者所知,阿里云具有包括云数据中心、飞天系统以及内核、热迁移等调度能力,反映到性能上就是对计算、网络和存储等多个方面的升级。

另外,在计算能力上,阿里云与英特尔达成了战略合作,定制了目前最好的CPU。同时,阿里云也设计了最优秀的存储架构,使其与计算分离。网络上采用25G网络和自研的Apsara vSwitch,大大提升了PPS能力等等。

据笔者所知,在性能上阿里云超过了一般的行业标准。比如本地SN1NE多线程下计算能力达到同行的1.4倍,SN2NE网络比同行高出26倍,网络转发能力高出8倍等等。

除此之外,阿里云并未停止技术突破的脚步。笔者注意到,阿里云眼下已经将人工智能运用到行业解决方案中。比如此前落地澳门的ET城市大脑,以及同系列的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ET环境大脑等等。

付费用户首超百万 阿里云下一步落子何处?

据笔者观察,现阶段单纯的AI技术很难直接变现,最好的办法是结合行业应用和客户需求,嵌入到整体解决方案之内。阿里云在AI领域的布局没有停留在语音、图像、自然语义等通用AI技术,而是迅速切入AI应用,将AI技术与行业应用进行深度融合。

这一点目前阿里云已经着手在做,资料显示阿里云推出了可用于173种应用场景下的19款企业级云服务器产品,应用场景包括人工智能、医疗、视频、金融、电商及IoT。

目前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在为数不多的几名玩家里,阿里云目前占据着5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以说优势很明显。但是,此时降价已经不是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了,必须开拓新市场以及提升业务利润率。因此,私有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在私有云上,大型政企客户将会增多,目前来看这也是阿里云的目标市场之一。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阿里云也做了很多准备。如果回归到根本,云计算市场的拓新和盈利,笔者总结的一句话就是,以规模化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激活市场需求。

因此,短期来看,凭借技术和创新,很多政务、金融行业的“上云”需求将会是阿里云的囊中之物。至于未来,现在的布局就是为了能在十年后还能继续活跃。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