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一亿首提“能力服务”,海云数据欲打造AI新格局专栏

/ 李北辰 / 2017-08-16 11:11
当一项跨时代技术的转捩点来临之时,决定今后趋势走向的往往不是顺应趋势的人,而是善于借势推陈出新、对自己作出改变的人,前者往往因顺应而走向平淡,后者则因能引领而走...

这是科技史上最好的时代。在经历了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时代后,人工智能时代呼之欲出。而以人工智能为风向标,创业领域“百家争鸣”,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在BAT等巨头之外,中国创业者正迎来下一波科技浪潮。

8月15日,海云数据一场AI战略发布会吸引了同行业的集体聚焦。海云数据创始人、CEO冯一村在发布会上解读AI战略,并宣布正式推出全新商业模式。未来,海云数据将以“AI应用与可视分析领导者”身份,赋予用户在灵活科学地分析数据中形成更加智慧的业务决策能力,真正帮助用户实现业务场景的效率提升和价值变现。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些行业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更宏观和通用,对于一些垂直细分领域并不会研究得那么深,这正是创业公司的机会,而在垂直细分领域努力做到最优,将有望使这些公司崛起为其所在行业的“BAT”。

据了解,海云数据的“雄心”远不止发布AI战略那么简单。这场发布会以“感知无法看见的数据 赋能无法计算的智慧”为slogan,倡导引领行业由传统的工程建设模式革命性地进化到能力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用户业务场景能力,激活AI时代B2B行业万亿级市场。

这标志着海云数据在经历前4年的成长之后,以技术驱动为导向,战略方向、商业模式开始发生变化。看似小规模的一次发布,其实蕴藏着海云数据这家在大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分析领域深耕数年的创新引领企业,对于今后行业的一个判断和前瞻布局。

来自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来15.7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其中应用市场即达9.1万亿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说,专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海云数据对其战略的全新定位和商业模式的转变,有望拉开一个巨大市场的帷幕。未来如何演绎,很值得行业关注。

 

聚焦自身蜕变:工程建设模式如何向能力服务模式转变

在此次发布会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海云数据对于其核心产品的重新定位。冯一村在发布会上表示,可视分析并非图易的终点,图易产品再次升级,将成为赋予用户AI应用能力的服务设计平台。“这是一次全新的商业模式转变,我们将领导业界由传统的工程建设模式革命性地进化到能力服务模式。”他说。

工程建设模式最简单地理解,包括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EPC模式以及目前比较流行的PPP模式等。单从字面意思理解,人们往往会将它和建筑工程联系起来。其实,工程建设模式不仅仅限于上述领域,而是从其诞生起就覆盖了生产、流通、服务等各个环节,当然包括互联网科技行业。

工程建设模式在人类社会发挥了巨大作用,极大推动了包括信息工程在内的各项工程建设。然而,以上模式也有其先天的弱点,就是其仅仅是功能的建设,造成了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同时受制于具体的业务场景,无法让决策者真正获取有价值信息,做到真正赋能。

海云数据提出的工程建设模式向能力服务模式的进化,是对2B科技行业现有业务流程的根本性变革,旨在打通行业上下游的壁垒,整合和连接行业所有资源,为用户全面赋能。

从此次发布会上可以了解到的信息是,海云数据意图通过图易平台,将行业人士、创业团队、咨询团队、院校团队嵌入其中,并与下游公共安全、交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领域用户实现有效对接。这样,多点对多点,通过图易这个中转“路由器”建立紧密联系,从而使AI能力找到了释放的节点。

其实,早在图易5.0发布的时候这一思路已经初显端倪。去年,在图易5.0发布会上,海云数据就提出把图易打造成通过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的智能平台,构建一个新的生态,帮助用户和合作伙伴成功,帮助上下游企业成功。“我们将致力于通过研发、拓展和开放图易各种接口,打造一个全新的图易产品。”冯一村表示。

 

融合行业共建:商业模式裂变密切贴合“共享经济”理念

冯一村在发布会上还提出,“通过新的生态系统——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提供新服务,并让所有人参与到万亿智慧城市产业建设中来。”

共享经济热度一直很高,发展到现在已经衍生出物品共享、资源共享、能力共享、资本共享、价值共享等多种形式。如果说海云数据此次商业模式的变革有什么轨迹可寻的话,那么它遵循了“共享经济”的思路。针对打造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冯一村提出了能力共享、市场共享和财力共享三大共享理念。

以海云数据基于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提出的新服务为例。该服务囊括方法论与工具、高精尖技术、资本、人才、市场几大要素。其中,方法论与工具、高精尖技术是技术或者说是能力的共享,海云数据将把这种能力拿出来,在赋能用户的同时与合作伙伴进行分享。当然,合作伙伴的技术也将与加入产业路由器的任何人进行分享。

再以人才要素为例,海云数据将建立全域人才联盟,聚集高等院校、知名机构、资本、协会、合作伙伴等社会各界人才,共同分享成熟科研理论、商业理念等,推动人才能力的最终落地。

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财力共享,为推动其落地,海云数据推出了“双亿元AI扶持计划”。根据该计划,海云数据将与资本方携手,通过资本、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平台等方面的赋能,分别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海云共赢、共享,共同挖掘产业存量经济市场红利。分析成称,这是海云数据宣布推动“能力服务”落地、打造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内容中最引人注目的干货。这对于众多小B和小F(Fctory)吸引力巨大,有望加速其与海云数据的协同发展。

作为海云数据的投资方,盛景网联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认为:“产业路由器是一种新型的垂直平台,既有传统的平台型模式的特征,但更大含义上它是基于共享经济赋能的新型平台,海云数据找到了未来的方向。我们倡导海云用开放平台,用赋能共享的模式去建立产业路由器。海云数据的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把握趋势前行:提前布局重塑产业格局站稳未来AI风口

AI时代有AI大格局。如果再往深里挖海云数据以上改变的根源,或者说从趋势来看,也可圈可点。

显而易见的是,人工智能已经被人们视作未来的趋势。未来10年,不仅仅是高科技领域,其他行业任何一家企业如果不尽早为自己的业务流程引入“AI+”的先进思维方式,就很容易处于落后的追随者的地位。

海云数据身处人工智能行业,并非不懂得这一道理。更为重要的是,冯一村明白,人工智能技术海纳百川、包罗万象,其技术复杂程度远非前三次工业革命可比。因此,其技术和产品落地商用的过程也将更为艰难,单靠一家企业的力量肯定无法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哪怕是在一个比较专的行业,也要调用一切可以调用的力量,实现共赢。

仅仅以行业巨头谷歌为例,其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领先是公认的,但很少人知道,在通往人工智能的路上,谷歌一直不停地买买买,买了多少家人工智能公司。有人粗略统计,从2006年开始到2016年10年时间,就有16家公司被收购,其中就有最火的DeepMind。相比购买,创业公司实现实力和竞争力提升的方法,无外乎共享和共赢。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冯一村对于趋势也有论及。面对记者问及的“以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BAT巨头进入海云数据所在的行业进行竞争”时,他回答称,“如果他们进入,那么原来和我们合作不太紧密的供应商,多将和我们站在一起。它进入得越猛,行业方案商以及平台供应商就会和我们合作得越紧密。”

基于对人工智能产业细分、技术庞杂、用户需求多样及未来竞争的考虑,任何企业不得不提前卡位,通过“合纵连横”“共享共赢”的方式,站在产业链的高度进行布局。在这一点上,海云数据选择了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

那为什么是海云数据,而不是处于同一行业的其他企业?冯一村也有自己的逻辑,首先是对于行业的专注、技术的领先、行业的话语权,整个行业需要一个领头者来搭建共享共赢的平台。其次是思维的前瞻,行业需要一个从顶层设计上能够给出未来规划的布局者。

毫无疑问,这两条海云数据都占有优势。而且,从其支持者盛景网联来看,无论是在业务上还是资源上,都能够给予海云数据最强的帮助。未来AI风口已经出现,海云数据不会放眼这次机遇错失。

 

再获资本助力:海云数据借资金东风迎来最好时代

在此次发布会上,除了重头戏AI战略的发布,海云数据还获得1亿元的B轮融资,领投者为IDG和盛景嘉成母基金,跟投者为东方富海和上古资本。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4月,东方富海是海云数据pre—A轮融资的投资方。

据介绍,此轮融资的大部分资金将用于海云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包括图易、智警、智航顺以及今后在其他行业的产品。“我们能力服务和全新商业模式中提到整合各种资源,也强调了资本的重要性,未来要撬动新服务的资本杠杆。”冯一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此次融资也为海云数据今后整合资本这一资源,在未来谋篇布局做了注脚。

此次领投的IDG副总裁邵辉也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或者说人工智能时代,线上增量市场日趋萎缩,线下万亿级存量市场有待深度挖掘,但单靠一家企业很难去打开存量市场的大门,唯有共享才能共赢,海云数据提出的能力服务要联通产业链上下游,无疑是一个很值得付诸实践的商业模式。

的确,在海云数据的未来规划蓝图上,资本肯定占据着关键的位置。未来,海云数据将与盛景嘉成母基金百亿产业基金合作,推动智慧城市AI产业路由器的成立,从而真正使资本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当一项跨时代技术的转捩点来临之时,决定今后趋势走向的往往不是顺应趋势的人,而是善于借势推陈出新、对自己作出改变的人,前者往往因顺应而走向平淡,后者则因能引领而走向最后的成功。借力资本助势,海云数据或许已经迎来它的最好时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