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违法竞争之最:成立项目组研发偷货软件 货车帮CTO等7名高管被刑拘专栏

/ 举个栗子 / 2017-08-16 09:16
活久见

在热销书籍《从0到1》中有一个细节让人过目难忘,在竞争火热的时候,PayPal员工的眼中除了打败竞品公司之外,已然没有别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点,工程师甚至设计了一枚炸弹,打算放置在对方办公室。还好,公司里尚有头脑冷静的人阻止了这个疯狂的计划。

如果那枚炸弹真的爆炸,一定会在互联网竞争史上留下恶名,当然,现在留下的只是一个笑料。但是,互联网违法竞争之最奇葩,却有可能会诞生在国内。

据财经杂志近期报道,近期货运O2O平台货车帮涉嫌入侵竞品运满满、一点通、安达物流网、天骄网等多家公司的系统,涉案金额可能数以亿计。含CEO唐天广在内涉嫌人员达19人,其中包含CTO冯亮在内的7人被刑拘近一个月后,在取保候审状态。

e824b899a9014c08cb6e7275007b02087af4f48d

互联网竞争经常硝烟弥漫,但这次可不是一次常规的口水战,而是实实在在的违法行为。据媒体公开报道,南京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结束,并已移交检察院。该案件被列为江苏省公安厅督办的大案要案。

案件水落石出需要时间,但这起恶性竞争带给业内的反思和复盘却应该越早越好。

疯狂的竞争,成立项目组偷取转化竞品数据

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已经在业内达到共识,从侵吞补贴的“黑产”,到一线打群架、肉体PK的业务员,乃至技术人员在数据方面的明争暗抢。

但打归打,杀伤范围基本在可控,直到货车帮把竞争升级到了一个前未所有的地步。据竞品举报材料,货车帮直接成立“K项目组”,研发偷货软件,形成了研发、前端转化、后期运营的产销一体团队,非法偷取转化运满满和其他十余个货运调度平台货源信息数千万余条。其中,有的公司被盗取的信息占三分之二。

换句话说,这种行为相当于把黑客行为公司化,把彼此之间“互爬”公司信息,升级到直接入侵竞品后台。这已经不是竞争边界的试探,而是直接违法。

诚然,物流O2O平台竞争非常激烈,已经有一些创业公司倒闭,留下的几家在激烈竞争中试图突围。在这个竞争业态中,成本最高的是获取货源,只要有了稳定的货源,就自然可以像磁石一样吸引货车运力。

之前,不少货车平台会通过爬虫技术来获取其他公司的货源信息,以此来降低成本。这种做法之前在业内也算常见,比如合并前的大众点评、美团都会互相“爬”对方数据为己用,虽然也曾互相起诉,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一位物流行业创业者表示,成立专门团队,有针对性窃取如此大量的数据,涉及金额过亿元,这还是第一次听说。物流行业运满满、一点通、安达物流网、天骄网等多家公司的数据都曾遭遇盗窃,损失客源数据,其中损失最大的一个公司,有三分之二的数据被盗取。

timg1

这部分盗取的数据直接用在货车帮自有业务的转化中,QuestMobile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开始,货车帮APP用户数呈现高速上升态势,这与运满满公司信息服务器遭遇恶性攻击的持续时间基本一致。

从竞争环境来看,随着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推进,数据安全成为保障各行业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转型的屏障。对此,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大力整治信息泄露问题,入侵计算机信息罪早就被刑法修正案所纳入。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前提,使得盗窃数据等行为不再是“法外之地”,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检察院公诉的具体结果还需要时间。法律流程比较慢,但互联网竞争却在争分夺秒往前推进。

高管“折了”,货车帮下一步会如何?

货车帮CEO、CTO均涉嫌本次违法行为,CTO冯亮等7位工作人员被刑拘时间近一个月,并于4月底取保候审。

安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指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货车帮疑似通过研发的软件从竞争对手处非法获取了货源信息。单就这个行为来看,可能触及的罪名有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如果该货源信息是区别于相关公共信息的特殊信息,还有可能成为商业秘密中的经营信息,那么也可能会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刑法对于前述两个罪名都有明确的入罪标准,具体会否构成犯罪,还需等待公安机关侦查的结果以及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情况。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相信司法公正,货车帮应该会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除此之外,在企业发展中选择走违法路径,其创始人团队也可能遭遇质疑,给公司未来的发展蒙上阴影。

从行业角度来说,成立于2011年的货车帮也是一家明星公司。今年5月获得由百度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并有不少资方作为跟投者进入。之前公司发展态势向好。

货车帮也曾为自己的“豪华”创业天团自喜,其多元化技术高管有物流、技术、销售等各种背景,可以助力公司不会“蒙眼狂奔”,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然而这样的创业“天团”,却在发展中无视法律的底线,直接组织团队去盗窃竞品的商业数据。

本次涉案的CTO冯亮,曾任腾讯T4专家级总监,具有十余年软、硬件研发及管理经验。遗憾的是,技术无罪,技术只是工具,其本身没有价值观,怎么使用完全取决于使用者本人。

到目前为止,尚未有货车帮的投资者对此事有任何发声。但据接近资方的内部人士泄露,资方对货车帮高管的行为很不满,毕竟创始人道德瑕疵是投资人非常忌讳的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盗取数据是公司行为,而非个人行为,公司可能为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此前通过盗取数据走捷径的团队,回归到正常竞争环境中,是否有能力突围?创始人在法律面前依然踩线,如何保证在接下来不会“蒙眼狂奔”?毕竟连“蒙眼狂奔”的贾跃亭也没有把自己奔到违法。

在争分夺秒的互联网行业竞争中,这个跟头摔得可不轻。幸亏那个工程师没有去把炸弹放到竞争对手的办公室,才有了今天的PayPa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