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企业SaaS云大厦动工 金蝶会“赢家通吃”吗?专栏

/ 曾响铃 / 2017-08-14 10:03
金蝶云大厦的屹立是在向世界宣告——企业云服务市场,这是金蝶的位置,而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时代。

文 | 曾响铃

来源 | 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就在昨天,金蝶“搞了个大事情”,在其总部新大楼的奠基仪式上,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宣布将新大楼命名为“金蝶云大厦”,注意,这不是叫“金蝶大厦”,而是叫“金蝶云大厦”。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千差万别!

或如徐少春所说“软件是金蝶的过去,云才是金蝶的未来!”联系其行业大背景,随着云计算玩家云集、规模突破,行业整体进入下半场,人人都想建立自己的行业规则。所以金蝶此举远不只是盖一栋楼,取一个名而已,而是如森林之王狮子老虎占领新山头后,习惯性一声大吼一样,在宣告企业云服务市场金蝶行业老大的地位不可撼动,也是在标注一个新的行业进程:“赢家通吃”的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首座企业SaaS云大厦动工 金蝶会“赢家通吃”吗?

(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 徐少春)

1

企业云服务市场,逐渐成为一场“赢家通吃”的游戏

正如亚当·斯密曾在《道德情操论》里提出著名的“看不见的手”,云计算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这艘巨轮前行需要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尤其是企业级市场,直接决定着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发展进程。

像金蝶这样,24年来,一直专注于企业级市场,在云服务市场又占据先发优势的企业,更是这艘巨轮的推动者。

只是游戏规则就要变了,云计算市场正逐渐呈现出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发展态势。

这是为何?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对互联网领域“赢家通吃”有过论述:满足网络效应、规模经济效益和技术先人一步三个条件之一的,就很有可能实现“赢家通吃”。企业云服务市场正在走向这一局面。

1、企业云服务市场的“进化效应”将大于社交领域的“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是指用户被自身所处的社交关系绑架到某些互联网产品上,放弃或者更换产品的成本很高,因为这极可能导致被社群完全孤立——比如卸载微信就等于放弃了几千个好友的联系通道。

企业云服务看似不具备这种网络效应,但却有类似的“进化效应”:在硬件之外,与大数据天然联系的云计算技术架构能力,会随着使用者的增加而快速提升,每一个新进的参与者都能对这种进化有所贡献;一旦积累用户足够多,就会促成技术的质变,形成其他厂商难以企及的技术差距,获得强力的用户粘性,“赢家通吃”逐渐形成。

简单的说,用户量越大的企业云服务产品,越会被倒逼变得更加强大,而且这种进化效应比网络效应更加凶猛。如今谷歌、亚马逊难以撼动,而在企业云服务市场,金蝶的一马当先也在客观上促其强者更强。

2、规模效应下的经济效应愈发明显

大量的事实证明:规模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越强的,就越容易“赢家通吃”,形成的速度也会更快。比如亚马逊、阿里这种电商霸主很容易超越沃尔玛、家乐福这类大型连锁超市,形成“赢家通吃”,原因在于家乐福等因为线下门店的限制,不论规模如何大,新区域、新客户的成本不会下降到另一个数量级。但电商可以全网辐射,随着规模扩大,新客户的边际成本越来越低。共享打车则是个反例,边际成本不会随着规模扩大而降低。

企业云计算服务也有类似的逻辑,其规模导致的经济效应比电商更为显著,在基础设施及相关投入被规模覆盖后,虚拟化硬件服务的边际成本甚至可能接近于零。对比三个行业的规模和经济效应如图:

中国首座企业SaaS云大厦动工 金蝶会“赢家通吃”吗?

图:规模与边际成本的关系

图中,纵轴边际成本随规模的下降速度和最终程度表明经济效应的强度。企业云计算服务在跨过了规模化关口之后,边际成本变得非常低,得以进入规模效益和降价的良性循环。

以金蝶为例,作为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领航者,如今的金蝶不仅在ERP领域长期持续保持首位;在云服务领域的多款产品也已经是市场首选品牌,比如金蝶云(面向大中型企业的云管理服务)、金蝶精斗云(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云之家(移动办公平台)及管易云(电商行业云)等。而且金蝶通过管理软件与云服务,已为世界范围内超过660万家企业、政府等组织提供服务,金蝶系用户数也超过2亿。这个庞大的用户基数极容易引发规模效应,进而释放出更强的经济效应。

中国首座企业SaaS云大厦动工 金蝶会“赢家通吃”吗?

3、技术先人一步,将步步领先

这个领先不仅是指技术真正占有优势,也是指时间上先于对手。比如Google、百度,它们实现的“赢家通吃”就是技术先导的最佳体现,即搜索这种基础服务,在技术差距不大时,先入为主,一旦形成壁垒就容易出现别人无法追赶的“赢家通吃”。

企业SaaS云计算服务也是这样的状态,目前技术的核心差异并不特别明显,而且因其产品的特殊性,大多数使用者是普通员工,这些人对技术升级并不敏感,但对自己的体验有着更加直观的体会,谁家的产品好,行业里那些大公司都在用谁家的产品,这些因素将直接影响他们的使用决策。

金蝶在这方面算是占到了“便宜”,目前金蝶云已为华为、腾讯、可口可乐、万科、ofo小黄车、亿航无人机、创客工场等跨国企业及互联网新锐企业提供财务云、供应链云、全渠道营销等云服务,客户续费率超过九成。也就是每个行业都有标杆老大哥在为其背书,那些“小弟”怎么会不想试试呢?

4、云计算服务已然成为了水和电,成水电者得天下

“赢家通吃”还有一个重要特征是成为行业中的“水和电”,云计算服务正是这样,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又决定着整个商业秩序的构建。

而金蝶这次“云大厦”的建立更是将云计算打造成集水和电为一体的大厦,据悉,金蝶云大厦里的所有设施都将植入金蝶云之家SDK,到时候,大到健身房、会议室,小到电梯、照明,都可以通过手机智能操控管理。而随着金蝶云、精斗云、云之家、管易云等云管理服务的原生运用,所有入驻大厦的企业将更好地体验企业云服务。

所以云大厦更可能是金蝶的一个样板市场,一个试验田,金蝶要让其云服务深入到企业的骨髓,变得无处不在。

中国首座企业SaaS云大厦动工 金蝶会“赢家通吃”吗?

2

云大厦的落成,或是金蝶在企业服务市场“赢家通吃”的“地标”

显然,金蝶云大厦不只是一座高楼。

1、云大厦成就金蝶里外两个地标

于外,云大厦将成为深圳湾创新区域新的“地标”,无论是其位置,还是物业和基础设施、或者单纯的物理高度。云大厦都将当之无愧地成为深圳高新科技区域新的标志性建筑。

于内,云大厦的奠基标志着金蝶云战略转型之路完成阶段性胜利,金蝶已基本褪去“软件厂商”的标签,换上“云服务领袖”的新身份。这从各种第三方数据也可见一斑,比如《IDC中国半年度企业应用软件市场跟踪报告(2016年下半年)》表明:金蝶在中国中小企业应用软件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这是其连续13年蝉联榜首。如今的金蝶正在云服务这条道路上高歌猛进,这是金蝶云战略在方向上的胜利,也是金蝶作为一个企业价值的体现。

2、金蝶成为赢家是大概率事件

再说回到“赢家通吃”的话题上,金蝶从来不是只盯着眼前的片瓦寸土,而是目的明确,方向清晰地在为未来布局,过去10年,金蝶持续联合国内知名院校的商学院一起,一直在推进 “中国管理模式”的研究。企业管理,是场效率革命,也是场思维革命,金蝶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尝试帮助中国企业改变过去的工作方式,将办公桌、电脑甚至ERP软件统统“砸碎”,去拥抱最先进的工作方式,提升自己的管理效率。这种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品质成就了今天的金蝶。

总之,金蝶云大厦的屹立是在向世界宣告——企业云服务市场,这是金蝶的位置,而行业也将迎来新的时代。

(完)

曾响铃,作家、天使投资人、钛媒体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钛媒体、虎嗅、i黑马、创业邦等近60家媒体专栏作者,《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多家杂志撰稿人。TMT新媒体“铃声”创始人。【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