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能唱”至“能演” 借势短视频的全民K歌已玩嗨专栏

/ 王小琉 / 2017-08-12 22:14
移动K歌平台的定位,早已不是KTV的替代品,也远非普通人吼几嗓子的虚拟空间。想要获得持续发展,不断推出新功能守住用户是基本,通过明星或造星运动,利用海量用户变现分成...

  基于海量K歌用户的多元需求挖掘,泛娱乐化已经成为移动K歌应用的主流发展趋势。移动K歌领域在双寡头初现的情况下,也开始专注于产品新玩法的提供与升级,以此巩固既有竞争优势并搭建独具自身特色的竞争壁垒,比如嵌入短视频,从蓝海中分一杯羹。

  短视频全面收割全球流量,全民K歌也借势

  短视频掀起的风口正在全球吹响。随着秒拍、快手、美拍等短视频APP的出现和直播行业兴起,短视频用户规模在最近3年内将实现快速增长。今年4月,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53亿人,预计2017年将达到2.42亿人,增长58.2%。而国外的Tastemade 称其月活用户已经达到了1亿,各大视频网站的浏览量已经超过了10亿次。

  短视频成为如今互联网生态中吸引注意力的第一利器,这必然将带来这样一个格局:越来越多的工具APP、内容生产者及分发平台,将借着短视频的驱动力,推出更多新玩法,提升用户数量及黏性,为进一步商业化做储备。

  全民K歌就是最近的一个工具APP类先行者。笔者注意到,全民K歌在8月10日悄然升级,点歌台位置多出“短视频”按钮。如果说移动K歌应用让唱歌打破了歌星的身份限制和KTV的空间限制,那么全民K歌则将用户从这两种限制中进一步解放出来:只要你想,足不出户便可以为自己录制一段30秒的MV。

  当然,比打破局限后享受更多自由更重要的是,通过借势短视频,这将为标榜个性、乐于展示自我、永远追求搞怪的年轻一代用户,带来更加好玩和新奇的体验。这从新增短视频附带功能中同样能窥见一二,为了能让短视频更加搞笑、炫酷,多种贴图、美颜滤镜、个性化歌词等全新玩法悉数登场。如果用户一时不知唱什么好,短视频还提供12种套餐供用户选择下载,且每个套餐包含背景音乐、歌词、贴图、滤镜。

  从“能唱能听”变成“能演”的进阶,有何玄机?

  在泛娱乐化的时代大背景下,移动K歌应用围绕K歌这一核心工具,深挖用户需求,各类玩法如打怪兽一般不断升级,道具打赏、直播、线上线下打通、多屏互动等不一而足。此次全民K歌链接短视频蓝海风口,背后又有哪些玄机值得玩味?

  首先,打破功能同质化迷局,“能演”提升用户黏性。经过数年的发展和沉淀,移动K歌生态圈变局已现:各大平台功能同质化严重,目前“圈人之战”已然结束,如何提高用户黏性的“守人之战”成为破局新思路。

  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K歌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4季度》数据显示,全民K歌用户渗透率高达54.5%,首次超过47.0%的唱吧,遥遥领先于紧随其后的是酷我K歌(3.9%)、天籁K歌(3.8%)等,双寡头态势十分明显。在如此焦灼的竞争态势下,全民K歌在“能唱能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好玩、酷炫的“能演”功能,同时让单一的“有音”变成“有音有颜”,将大大增加产品的娱乐性、互动性,无疑有助于其打赢“守人之战”。

  其次,目标用户天然契合,1+1>2成必然。当移动K歌遇上短视频,至少在两个方面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一是用户的年龄,二是用户的兴趣。数据显示,不同的移动K歌平台,90后用户占四层至六成以上不等的比例。同样,今年3月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垂直短视频APP行业报告》(快手、美拍、秒拍等主流短视频均涵盖其中)显示,其中约五成为90后,接近七成为女性,76.3%的用户对音乐感兴趣。这就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乐观地进行预估,全民K歌的短视频必然将吸引大量的平台用户尝鲜。

  再次,基于平台用户流量,商业变现之路可期。笔者认为,打赏、贴图等只是小打小闹的新花样,而短视频的切入则将带来一场小变革。其根源在于短视频功能本身将产生巨大的注意力吸附作用,进而形成“注意力经济”,为商业变现这一核心问题提供可能的通路,比如收听优质用户歌曲需付费等。

  更大的野心:“软硬兼备”的智能生态圈

  中国的移动K歌产业从2012年逐渐发展起来,在这5年间,不少应用平台起起落落。令人吃惊的是,首发于2014年9月10日的全民K歌,在数十个应用中异军突起,3年不到便摘得头魁。其发展速度之快、以及背后的产品设计和运营的发展逻辑,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守住核心,始终求变。移动K歌应用的用户主体是90后,他们与70后不同,时刻需要新鲜事物的刺激。这也就意味着,移动K歌应用的设计出品仅仅是第一步,如何满足年轻一代求新、求变、好玩、搞怪等需求,守住老用户、拓展新用户更显重要。

  带着歌曲段落重唱这一独创功能问世的全民K歌,紧紧守住“唱”这一核心需求,从异步录制、直播到场景应用再到短视频等,一直在不断优化能刺激用户神经的新功能,始终给用户以新鲜感。

  社交优势难以被追赶。移动K歌平台用户要K歌还要社交,各平台主打的社交方式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唱吧以陌生人社交为主,一方面基于LBS的社交属性提供附近歌王、找朋友等社交功能,另一方面通过与麦颂合作将线上流量引入线下变现,其优势是在商业模式上可形成闭环,缺点主要是陌生人响应聚会难度较大,平台用户黏度较低。与之相反,腾讯旗下的全民K歌主打熟人社区,基于QQ音乐、微信等入口优势,通过“好友”动态等功能可直接了解“熟人社区”的K歌状态,这将大大提高用户黏度及活跃度。

  艾媒咨询CEO张毅曾表示,“无论是原来的独立视频平台还是新加入的互联网巨头,往短视频行业布局的重要原因在于短视频未来可能成为一种全新的社交方式。基于腾讯平台强大的入口优势,其社交功能其他平台恐难以企及”。

  打造丰富的智能生态圈。与创维、康佳等电视巨头合作,全民K歌TV版切入客厅场景;捧红弘毅哥哥、卢亦、艾辰等歌手,弘毅哥哥付费专辑发布首日销售额便破57万,素人造星动作惊人……从这一系列大动作来看,全民K歌正在加紧部署周边产业链,期望打造一条从线上到线下、从音乐内容到硬件再到服务的“软硬兼备”的智能生态圈。

  事实上,移动K歌平台的定位,早已不是KTV的替代品,也远非普通人吼几嗓子的虚拟空间。想要获得持续发展,不断推出新功能守住用户是基本,通过明星或造星运动,利用海量用户变现分成,可能是未来重要的商业变现之路。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