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节日大乱斗 开放的苏宁更温暖专栏

/ 杨世界 / 2017-08-10 22:11
随着电商平台竞争的加剧,除了12月和6月在年中年尾成为电商狂欢之后,8月份也被电商巨头瞄上,人造节日成为新的引燃夏季竞争的战场方式

随着电商平台竞争的加剧,除了12月和6月在年中年尾成为电商狂欢之后,8月份也被电商巨头瞄上,人造节日成为新的引燃夏季竞争的战场方式。

电商节日大乱斗 开放的苏宁更温暖-

经过近几年的分化,苏宁、天猫、京东成为稳居前列的第一阵营,在这个8月也纷纷开启电商大乱斗的模式,以8月1日苏宁818发烧节启动为标志,电商进入乱斗的燃情8月。仅在8月8日这一天,天猫88会员节、苏宁8.8国货节、京东88购物节,三大平台全力冲刺八月第一波电商争夺战。目前,苏宁易购和天猫超市已经先后在北京等主流纸媒投放广告,苏宁的“今天的头条,反正都是这条”更是火药味十足。而后期,苏宁818、京东815家电节等节日将会接踵而至,想必这个火热的8月,将会成为电商平台和消费者新的狂欢盛宴。

其实,节日消费已经成为多年来刺激消费的共识,而电商的人造节日大战更是将节日消费演绎到了极致。消费者需要节日释放消费,追求各种性价比,电商平台需要引流,因此各类电商节日的出现对消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尤其是在手机、家电等行业领域,更是表现显著。

在家电市场,受到八一建军节和电商渠道节日刺激,尤其是苏宁会员狂欢节及万人空巷抢彩电家电狂欢节的“激情煽动”,让家电市场出现了高于平常的量级消费幅度。

在手机市场,8月初受大电商渠道商促销的影响,手机市场掀起一波小高峰。根据奥维云网(AVC)统计报数据显示,8月1日至8月3日的销售高峰中,热销品牌以苹果、华为等高端为主,荣耀9/V9、MeizuPro7等新品旗舰受到追捧,三星S8+的国米限量版也是市场一抹亮点,高端品牌与旗舰产品斩获良多。另一方面,为配合高端与旗舰产品的市场定位,对于手机的重要配件——耳机,继Beats之后,锤子、华为、Meizu,Nubia等品牌都在各自重金投入为自己的旗舰机型打造专属耳机,且售价不菲,进一步拉动消费者的升级欲望。

电商节日大乱斗 开放的苏宁更温暖-

经过产品信息爆炸的时期,在这个万物互联、开放共享的时代,人们从追求粗放性价比,已逐步向服务和品质靠拢。随着中产阶级的规模崛起,传统的电商节日大促已经不再勾起这类人群的消费欲望。所以这也是苏宁、天猫、京东三大电商平台今年全力打造品质电商消费平台的原因,也是大力推崇会员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原因。苏宁作为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的前期试水者和挑战者,在这个智慧零售时代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线上线下数据资源、消费者画像、商家运营全通路的整体解决方案,此次在8月前、中、后掀起各类购物狂欢节,由此可见其对品质消费市场的运筹帷幄之力及游刃有余的把控之度。

记得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发布会上不止一次提到,电商节日应该是全领域的节日,包括各个平台、每位消费者、每个合作伙伴以及每个快递员。无论是目前的物流等已存领域,还是在未来的新兴领域里面,都希望期待一起携手全通路合作伙伴并肩共同推动中国的整个零售向前发展,包括竞争对手。比如天猫、当当、我买网、中粮等企业都一起参与到了这次818,苏宁可谓是把开放共享落到了实质上。

电商节日大乱斗 开放的苏宁更温暖-

苏宁倡导的开放共享,更体现在020智慧零售模式的开放生态链上。早在今年3月1日的家电3C全球峰会上,家电通讯行业大佬齐聚苏宁总部南京,一场盛会与论道开启苏宁新一年的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苏宁围绕零售产业,布局的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等产业,这些原有服务于自身发展的物流资源、金融资源和文创体育IP资源,将对供应商开放,可以为供应商提供整个零售生态圈的支持,构建“生态圈级伙伴关系”,这就意味着只要进入苏宁的生态圈,不仅可以实现品牌共建与渠道优势,更可以共享金融、物流等多项资源,为所有的家电厂商配备全面的火力资源,应对互联网品牌的侵蚀和攻击。据悉,目前苏宁物流已为包括美的、索尼、创维、菜鸟等在内的2000家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仓储、干线运输和快递在内的第三方物流服务。

电商节日大乱斗 开放的苏宁更温暖-

苏宁的开放让人振奋,让电商节充满浓浓的人情味,但这并不是全部。前段时间苏宁在其发布会上主动倡导建立国内首个快递员节,且将时间定在8月28日。据统计,苏宁有10万个快递员,而全国有700多万个快递员。

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会上说道,电商的节日不仅仅是平台的节日,消费者的节日,更应该是快递员的节日。苏宁希望快递员节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节日,而是一个让所有快递公司和快递员都参与的节日。2017年是第一届,以后每年都会推进,会给快递员提供福利,包括各种权益,以及他们家庭,包括他们未来各方面的待遇都会有非常大的改善。

可以这么说,8月的电商节很多,但8月的温度电商节却只有苏宁一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