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衍生品预售超3亿,阿里影业是如何做到的?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8-08 19:36
衍生品市场大家看的到,但玩法还没有一个标准的模版出现。

进入8月暑期档,《战狼2》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被关注最多的两部电影。票房方面,《战狼2》在昨日突破34亿,后者则是创造了开画24小时轻松破亿的成绩。

中国院线票房屡创新高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自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之后,每年都会出现几部高票房电影。但是如果对标更成熟的美国,只有票房还不够,电影市场还存在另一个大宗收入渠道。

8月4日,《三生》出品方阿里影业在杭州举办一场发布会。没有太多的谈论票房预期,而是将主要精力放在了这部电影的授权衍生收入上。据会上阿里影业负责人透露,《三生》衍生品收入预估将会超过3亿。

《三生》衍生品预售超3亿,阿里影业是如何做到的?

据笔者所知,在衍生品收入这块过往的成绩是这样的,《大鱼海棠》3000万,好莱坞大片多一些,《星际迷航》和《魔兽世界》分别是5000万和1亿。而《三生》刚上线衍生品收入预测将超过3亿,阿里影业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庞大的授权衍生品市场

在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一直存在,但始终没有做到太大规模。究其原因,是电影市场的收入结构问题。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现在主流的收入结构是票房+广告植入以及游戏。衍生品市场大家看的到,但玩法还没有一个标准的模版出现。

不过,衍生品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在好莱坞,电影票房收入只占30%,电影衍生品收入能占到整个电影收入的70%。以《变形金刚》系列为例,变形金刚衍生品每年在中国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超过1亿人民币。而美国孩之宝公司更是通过变形金刚每年狂揽超过10亿元美金。

在热播美剧《权利的游戏》身上也能看到类似的模式。该剧出品方HBO除了开发常见的手办、服饰、手机壳、生活用品,剧中等比例地图、铁王座、主角雪诺的剑都可以买到正版授权商品,同时还与游戏开发商TelltaleGames合作推出的同名冒险类游戏。衍生品收入的增加,已经致使HBO年度营收中订阅收入比例不断下降。

《三生》衍生品预售超3亿,阿里影业是如何做到的?

反观国内市场,存在着5亿电影动漫的二次元粉丝,2016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57.2亿,游戏市场却高达1682亿,雕像市场也有300亿规模,这说明衍生品发展空间巨大。

现在,阿里影业盯上了这块市场,在上周的发布会上正式推出授权宝。据笔者了解,授权宝的模式是拿IP(自有或第三方)授权给淘系商家做商品开发,衍生品收入三方分成。《三生》的授权衍生品就是授权宝在负责。

《三生》衍生品预售超3亿,阿里影业是如何做到的?

细分到收入和分成方面,版权方除了向授权宝收取授权费外,还可以拿到商家的销售分成。授权宝的收入也是来自销售分成,商家则可以借助热门IP提升销售额和品牌曝光度,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生意。

授权宝如何“保底”

据笔者所知,阿里影业的衍生品业务一直在摸索道路,也创下不少成绩。之前在阿里影业内部已有运作,吃豆人IP的衍生品预估销售接近1亿,精灵宝可梦达到2亿。这次将其与《三生》捆绑发布,显然是要给衍生品行业树立一个样板。

也正是因为阿里影业看到了这一块市场的巨大潜力,将此前的衍生品业务进行了改造和升级,授权宝油然而生。

其实,授权宝与阿里影业的目标使命类似。此前俞永福在上海电影节上给阿里影业定调是要做基础设施平台,上游不再与传统电影公司竞争。而在笔者看来,这个基调促成了授权宝的发布,后者也可以看作是基础设施平台下的一个小平台。

中国电影的非票房收入市场正在起步,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都非常看好国内衍生品的发展前景,但这个领域缺乏内容商业化的基础设施。

新上任的阿里影业CEO樊路远也这么说,授权宝要打造一个连接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的平台,并协同阿里巴巴大文娱生态资源,为双方提供包括内容影响力、产品销售、营销策略等全链路服务。

具体到授权宝业务范畴,据笔者了解它已经拥有了一个标准化流程。授权宝的优势之一,就是阿里影业对衍生品销售有着天生的优势,阿里旗下的天猫、淘宝对接着无数商家和流量,同时这些商家和流量也为授权宝反哺了大数据基础。

而这些大数据基础则是授权宝在流程方面的第一道工序。基于大数据分析,根据受众人群上面的标签,授权宝可以拆分品类并找到对应的商家。第二道工序就是针对某一IP开发足够多的素材,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发了水墨风、卡通风、唯美风格,这些素材会开放给下游商家做产品开发。

《三生》衍生品预售超3亿,阿里影业是如何做到的?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目前许多成熟的IP方会有自己的风格指南和完整图库,不同的品类对素材的要求也不同,甚至可以为某个具体的商家开单独的素材。另外据笔者所知,在商家开始商品设计阶段,授权宝会有专门的团队审核设计稿。设计稿通过后进行打样,样品通过后再进行大规模生产并销售。

此外,授权宝在阿里平台整合了非常多的资源,可以让商家和版权方在淘宝、天猫进行品牌露出和营销活动。

这一套标准实际上与好莱坞的模式已经非常接近,并且在可开发IP上授权宝也与好莱坞同步。不止是影视IP,涵盖游戏、文学、网络影视、演唱会、综艺、明星等多种品类。在授权模式上也分为商品授权、空间授权、营销授权、商务赞助授权四种方式。

在授权IP上,目前授权宝手上已拿到和公布的IP大约有20多个,主要以皮卡丘、吃豆人、飞天小女警等日美大IP为主。不过,据阿里影业透露,下半年还会有十几个IP,未来将会以国内IP作为重点。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