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零售本质和人文关怀 苏宁818的身段你读懂了么专栏

/ 科技棱镜社 / 2017-08-03 20:51
“818”发烧购物节的风向标作用日益稳固,今年苏宁又将燃出怎样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头图

 

进入三季度电商平台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而每年的8月正是苏宁的主场。上个月底苏宁在南京总部启动了“818”发烧购物节,作为电商年度三大购物节之一,苏宁818与这个火热的天气一样,燃起了全民狂欢的火焰。

从2010年到2017年,“818”发烧节已举办八届,“发烧”已然成为一种态度。而每年苏宁带来的不仅是一场消费盛宴,更重要的是对电商业态发展的探索与升级,“818”发烧购物节的风向标作用日益稳固,今年苏宁又将燃出怎样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开放、共享、多元  全景化电商的探索

今年的“818”,苏宁力求打造一个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的购物节,这又是一次对电商业态升级的全新探索,苏宁坚守的不简单是线上线下双线运行,一个全场景电商时代已悄然来临。

线上苏宁易购,独立的天猫旗舰店,与线下云店、直营店、专业店,联动实现双线购物体验,在此基础上内容电商、互联网直播,AI等新元素也被融入来增强线上互动与线下门店体验。但这还并不是全部,今年的“818”跨界被玩得更大,因为苏宁想打破零售商的局限,将眼光放到更广阔的领域。苏宁与ofo、唱吧、咪咕音乐、肯德基、饿了么等开启跨界联合,从出行、娱乐、美食等方面,引领全行业狂欢。所有用户能想到看到的场景,都将成为“818”展现的舞台,同时用户也能随时随地的将这一切与朋友分享。

在这样的场景下,年龄的限制也被打破,从00后到60后、50后,甚至不会使用互联网的消费者,也能参与进来,覆盖整个年龄层次,真正实现了全渠道、全场景、全客群,“818”发烧购物节的综合性电商购物属性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而实现开放、共享、多元的全景化电商业态,最重要的是摒弃假开放,真正秉承开放、共享的态度。这恰恰是苏宁多年所坚守的理念,并将它此付诸行动,本次“818”发烧购节天猫、当当、我买网、中粮这些曾有竞争关系的平台也都参与其中,真正做到了平台的开放与资源的共享,正如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所说“苏宁一个人乐不好,一定大家一起乐”。

重新定义零售 “818”的内在核心

在人类商业发展史中,零售业经历了三个主要的阶段,而前两次的零售革命都发生在欧美地区,中国一直扮演着后来的学习者。但现阶段的中国零售业态却引领了世界的潮流。苏宁对线下业态始终如一的坚守,也使其成为虚实结合的新零售时代的先驱。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也再次提振苏宁前行的信心,据悉苏宁云商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近22%,同比扭亏,净利润达2.92亿元。受业绩持续增长的影响,苏宁云商股价大涨,市值达到1136亿元。

苏宁在多年对零售业的认知与全局性、技术性、时代性的背景下提出了智慧零售,开启了第三次零售革命,这也成为线上线下虚实融合零售的主要载体。智慧零售是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将对消费者的感知连接到渠道,再由渠道将其传递给上游供应商,最终将好的商品和服务送给消费者。这一过程中实现了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从而推动以人为本的整个零售业的重大转型。

在智慧零售下苏宁尝试了内容电商、线下云店等方式,希望用最好的场景体验来完成线上线下的打通,今年更是将场景化服务和体验作为未来智慧零售重要的抓手。另一方面,AI虚实的方式被带到实体体验中,从而使体验转化为消费行为,结合V购、虚拟购物以及数据化生产、采购和精准化的生产实现智能化。而所有的技术应用与尝试的最终目的是为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原来封闭的,没有价值的数据转化成新的生产力,最终服务于不同人群,不同细分市场,最终触达销售。

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构成了智慧零售核心要素,全新的零售时代一定是产品、服务、体验最好的时代,而这一切实现的基础正是“工匠精神”。“818”发烧购物节是苏宁传递智慧零售时代三个服务的重要载体,将平台、产品、消费的升级带到用户身边,使其能被切身感受,这正是整个项目的核心。

笑对封杀与不公 苏宁为快递员造了一个节

 

快递节

      前段时间京东与苏宁围绕天天快递展开的隔空对战备受关注,且不论其孰是孰非,相对京东“封杀”天天快递,苏宁却为快递员造了一个节作为最好的回应。电商界有一个共识,如今中国电商业的繁荣是中国700万快递员用自己的三轮车推出来的,他们才是最大的功臣。

工作高强度、环境多变,薪资水平相对较低,在这样的条件下快递小哥依旧无论风雨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保证我们的货物安全、准时到达,他们是值得尊敬的群体。但现实中被辱骂、被打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快递员需要的是被给予理解与关爱,而不是被无端地区别对待。京东作为拥有自有物流的企业更应体会到其中的艰辛与无奈,在平台内封杀部分快递公司的做法着实令人费解。

相较之下苏宁更愿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所有快递员,这次的“快递员节”不仅面向苏宁10万个快递员,更面向全国700万的快递员和所有的快递公司。而这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苏宁向有关的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呼吁组建一个所有快递公司和快递员参与的全民节日,让新闻媒体与社会给予这个群体更多的关注。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宣传噱头,苏宁要为快递员带来确实的福利,除了为自家兄弟提供带薪假期、员工旅游,苏宁易购还将在全国门店设置快递员休息点,送货途中的快递员,都可以前往用餐、乘凉,门店免费提供纯净水。

此外,苏宁还发起“笑脸计划”号召用户对快递员微笑地说一声“谢谢”,在恶劣天气下给予他们更多谅解。这将从根本上改善快递员与用户间的关系,提升快递员的归属感与使命感,从而更有动力为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提高派送效率,形成良性循环。“封杀”看似立竿见影,但人为地阻断部分快递公司与用户的联系并不能根本的解决问题。

    今年的“818”苏宁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实践,也体现了自身的渠道优势与号召力,展现出企业的格局与胸襟,这不单纯是一个消费盛宴,也是一场综合实力的比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