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凭《战狼2》稳赚4.5亿,正式开启“国产好莱坞”大片时代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8-02 08:23
是《战狼2》疯了,还是中国的观众疯了?

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

是《战狼2》疯了,还是中国的观众疯了?

淘票票数据显示:《战狼2》上映6天累计票房15.54亿。周六票房3.11亿,周日3.65亿,逆跌周六17%。第一个工作日票房2.71亿,刷新第一个工作日单日单片票房纪录。按照这个势头,《战狼2》撼动《美人鱼》33.93亿票房,坐居票房冠军已成定局。

1

1

在暑期档,电影票房如此失控式地爆发还史无前例,尤其是主旋律电影更是绝无仅有。上映4小时过亿,4天票房破10亿,值得一提的是次周一票房2.71亿,显示出“现象级”电影不可估量的票房发展趋势。在此之前还没有一部电影能在第一个工作日拿到超过两亿的票房,如此可见,《战狼2》挑战40亿票房大有可能。

 

2

 

21家公司站队的《战狼2》能为吴京稳赚4.5亿

《战狼》系列是吴京自导自编自演的电影,由于影片采用可以媲美好莱坞的顶级特效,涉及许多爆破场面,还有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的投入,再加上演员、众多群演、海外取景场地等投资不菲,“剧组很穷”也成为吴京最大的被动,甚至,作为主演之一的张翰愿意无条件出演,可见吴京拍摄《战狼2》时缺钱的窘境。

正是由于缺钱,《战狼2》在被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联保底后,继续引入新的出品方和发行方,以至于最后的《战狼2》背后出现了一支包括14家出品方和7家发行方的强大队伍。除了之前的登峰国际、春秋时代、捷成世纪等几家出品方,后来又加入了中影、博纳、万达等联合出品。发行方队伍里也增加了五洲电影、淘票票、影都文投等。

 

3

 

这些出品方和发行方之间也有着复杂的关系网络。春秋时代和星纪元影视都曾参与过《战狼1》的出品,与登峰国际的合作一直比较密切,而捷成世纪是星纪元影视的母公司。出品方中出现万达的影子可能是由于其便利的排片条件。作为出品方之一的霍尔果斯橙子影像是邓超的公司,他在微博上与吴京互动活跃,以扩大《战狼2》的影响力。

 

4

 

吴京放言,要把《战狼2》的所有的收入投资到《战狼3》的制作中。现在,《战狼2》爆火,上周末以1.27亿美元的成绩一举拿下全球票房总冠军,狂甩第二名《敦刻尔克》5000万美元。而在国内,随着《战狼2》票房的增加,已经先后打破最快破亿、最快破十亿、第一个工作日单日单片票房最高等纪录,之后也将继续打破新的纪录。

那么,这部献礼八一建军节的“吸睛大戏”究竟能为吴京赚多少钱?

根据票房的分配情况,会有91.7%的票房归入院线和制作、发行方,其中院线占比57%,制作、发行方占比43%。早在去年8月,北京文化就与聚合影联一起与吴京实际控股的登峰国际签署了《电影<战狼2>发行合伙协议》,根据该协议,北京文化与聚合影联一起以8亿的价格保底《战狼2》,这使得作为出品方的登峰国际提前锁定2.17亿的保底收入。

5

 

根据三方达成的分账规则来看,将对电影收益做出如下划分:

1、总票房在8亿以下,吴京实际控股的登峰国际及其他出品方合计占比88%,其余的部分北京文化占比6.6%,聚合影联占比5.4%。

2、总票房在8-15亿之间, 超出部分由出品方占比75%,其余的部分北京文化占比13.75%,聚合影联占比11.25%。

3、总票房收入在15亿以上,超出部分由出品方占比85%,其余的部分北京文化占比8.25%,聚合影联占比6.75%。

6

 

按照目前的票房趋势,《战狼2》已稳赚30亿票房,那么按照分配规则,吴京主要控股的登峰国际及其他出品方将获得9.87亿的收入,按照吴京持股40%-50%的比例,他的个人净利润大约4.5亿元。如果《战狼2》能够突破40亿票房,那么出品方将收入13.22亿元,他的个人净利润也将达到6亿元左右。

同时,北京文化继成功保底《心花路放》之后再次成功保底《战狼2》,目前预测至少能赚1亿,成为发行方最大赢家。北京文化的股票也从《战狼2》上映之日开始一路上涨,目前市值已增长20亿,总市值将近120亿。

《战狼2》VS《建军大业》是好莱坞重工业电影与明星效应之间的对决

从去年春节档星爷的电影《美人鱼》斩获33.93亿票房之后,电影票房走势便一路低迷,尤其是国产片,被业内看好的《悟空传》、《绣春刀》等有明星加持流量的影片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电影票房榜首一直是外国影片的天下,只在进入“国产保护月”之后才开始见到国产片的影子。暑期档的萎靡不振甚至让电影人开始预估“电影寒冬期”的到来。

 

7

 

就在这个时候,《战狼2》来了,并迅速爆发出让人惊叹的观影号召力。导演编剧都是吴京,没有什么丰富的经验,还是保底方北京文化送他去好莱坞与顶尖团队交流学习,之后他便把拍出好作品的一腔热血转化成实际行动,甚至一个水下镜头也要拍摄二十多次。如此诚心制作给观众呈现出的是一道全方位向好莱坞看齐的视觉大餐。无论是宏大的场面、带感的动作,还是讲故事的方式、人物设置都让观众仿佛看了一场讲述中国故事的好莱坞大片。实力演绎了“有一种硬汉叫吴京”、“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军队”。

另外,参与演出的演员也并非拥有众多粉丝的一线大咖,甚至由“小鲜肉”更适合出演的角色也选择了之前一直被负面信息缠身的演员张翰。就是这帮人,创造了一个电影史上的传奇。这也印证了“观众愿意为好电影买单”这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

与《战狼2》相比,同为建军节献礼的《建军大业》在票房上就显得逊色许多。淘票票的数据显示:上映6天累计票房2.6亿,不及《战狼2》的五分之一,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票房基本持平,大约在5500万左右,没有单日票房过亿的纪录。

 

8

 

《建军大业》上映之前因为启用了“大半个娱乐圈的小鲜肉”而受到先烈后人质疑。尽管在上映之后,“小鲜肉”们凭借不错的演技再加上不错的特效也收到不错的口碑,但票房也只是缓慢增长,没有像《战狼2》一样“炸裂”!究其原因:一是《建军大业》作为“建国三部曲”最后一部,继续沿用“数星星”的模式妄图用明星保证流量,这对现在观众来说已不再有新鲜感。且不说“建国三部曲”的老套路吸引力减弱,就是这两年霸占电视屏幕的各种真人秀也在不断消解着明星身上的神秘感,观众在电视上,视频网站上观看真人秀,也能够随时“数星星”。

二是《建军大业》的故事题材取自历史,仅仅是历史重现,它在提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历史流淌在国人的血脉之中,只是重温并不能燃起正在强大的中国人心中的自豪感。但是《战狼2》可以,它展现出来的是中国实实在在的强大,它传递出“生在中国是一种幸运”的价值观,它释放出“中国不容侵犯、中国人不会屈服”的爱国情怀,这才是能让路人愿意走进电影院买单的理由,因为这也是国人的心声。

 《战狼2》正式开启“国产好莱坞”大片时代

《战狼2》的成功不仅仅是给吴京或者发行方带来多少收入,更是将“战狼”打造成一个大IP,它所带来的全新的主旋律电影表达方式也将成为之后资本追逐的所在。之后的《战狼3》不仅吴京会投资更大,也会吸引其他的资本,像之前那样的缺钱窘境不会再现。只不过在资本簇拥下的《战狼》还能不能继续保持血性,引爆票房,关键还是要看内容和制作方的诚意。当然,与《战狼》类似的主旋律电影也会成为投资的热点,引发的竞争也将给《战狼3》提出更高的要求。

 

9

 

但是,观众始终是最诚实的。在银幕数量一路暴涨趋于饱和的中国市场,在经历了诸如“囧”系列的以搞笑为看点、如“建国三部曲”以明星为看点,以及其他内容千差万别的影片之后,观众的“观影等级”迅速提高,对影片也有了更强的鉴别能力。 

如果说“好莱坞大片中国化”是依靠在好莱坞大片中植入中国元素,从而进军中国市场。“变形金刚”中的广告植入,功夫熊猫中的中国元素,或者好莱坞大片中引入中国明星,或是改编中国的传统故事……都是外国人对中国元素的利用。讲故事的人归根结底还是外国人。甚至是“变形金刚大战哪吒”,也只是中外双方的合作。

《战狼2》则不同,吴京是在用好莱坞的方式讲中国故事,彻底把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也就是把传播价值观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或许将正式开启“国产好莱坞”大片时代,用好莱坞的大片形式拍出富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可与好莱坞大片势均力敌,甚至有所突破。

《战狼2》的成功不仅为主旋律电影的发展指引方向,也给其他类型的电影做出警示:中国不是没有电影市场,只是盲目的中国人少了。

本文首发:镜像娱乐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