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0年演变 华为为何一直占据第一阵营专栏

/ 文庚淼 / 2017-08-01 09:04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10年大趋势:外国品牌市场份额下降 国产品牌城头变幻大王旗

从2007年开始的智能手机浪潮还在不断演化发展,今年苹果公司将发布iPhone 十周年版占据了很久的版面,如果关注和研究智能手机品牌这10年在中国的此起彼伏,有一些有趣的大趋势和小脚注,注定会留在中国商业史上。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10年大趋势:外国品牌市场份额下降 国产品牌城头变幻大王旗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毫无疑问是因为庞大的用户群,同时也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用户的吸引和运营商在基础建设上的投入,当一个小小的智能手机可以做到十几年前一个PC台式机做的事情,即时沟通和社交、玩游戏、看视频、获取资讯和上网娱乐等占据用户更多时间的功能都集中在一个终端上。有苹果这个王者的“荣耀”和利润像胡萝卜一样悬在面前,对智能手机硬件市场的争夺延续了接近十年,在中国市场也经历了多个阶段的变迁,可供记录的变化如下:

1.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多个在功能机时代叱咤风云的大厂商在智能手机浪潮中没能跟上队,纷纷折戟;苹果和三星毫无疑问是智能手机换机潮初期最大的赢家,不过高昂的售价让中国市场用户颇多怨言,三星依靠机海战术获得更大出货量,不过中低端的定价也不低,可以说依靠初期的技术优势赚了中国人许多钱,这也为中国国产手机的赶上留下了伏笔。

2.智能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竞争的中场,最明显趋势是三星为代表的外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中国国产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不过中国国产手机厂商也经历过多次洗牌,一个小的趋势是从“中华酷联”过渡到华为、OPPO、vivo、小米等占据销量排行榜的前列。

3.到中国人购买智能手机经历过几个转变,从最早的运营商合约机、到网上购买,再到网上购买和门店购机并重,从购买大牌手机到注重“性价比”,然后过渡到注重性能和外观设计,现在已经进入品牌认同的阶段。

“中华酷联”是征战在于各个外国手机厂商第一线并取得成绩的厂商。联想曾经是中国智能手机销量领先的品牌,不过主要依靠的是运营商的合约机,受到小米手机和转型更迅捷的华为的冲击,没能跟上市场变化的联想现在已经跌出手机销量的第一梯队。“中华酷联”过渡到现在的华为、OPPO、vivo、小米不过发生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曾经风光一时的酷派已陷于苦苦挣扎的泥潭,可见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中国国产智能手机的竞争:配置紧跟技术发展与黑竞争对手

苹果和三星的研发强悍,可以说一直在引领这十年智能手机的发展,最新的技术和专利,往往是这两个厂商运用,然后获得其他厂商跟进,进而普及。如果具体到中国国产智能手机,从小米崛起开始,厂商推出的手机配置上必须紧跟技术发展的潮流就成为标配,不过也产生一个后果,就是一窝蜂采用新的芯片和追求配置更高,但受限制于摩尔定律等技术发展,在一定时间内国产手机的同质化严重,都是高配置的后果就是用户难以区分。

很好玩的是,同质化竞争,外观设计上又没有多少区分的情况下,在商业史上可能没有出现过的,规模最大的竞争者之间的互黑就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之间发生了。并且随着智能手机更换频率的下降,愈演愈烈,因为竞争的逻辑很自洽,每年需要换手机的用户

是有限的——即使是3-4亿部手机的出货量,但高端手机市场还是多数被苹果和三星瓜分,大家更多争夺的是中低端市场,对竞争对手的阻击会有利于自家手机的销售。

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的诋毁或者说互黑并不是内幕,只能说是一种监管缺失下的行业乱象,可以观察到的是水军泛滥、行业底线越来越低、企业道德在市场竞争中迷失。即使在社交平台多元的情况下,普通人也能感知到,在短时间就能涌现许多诋毁某个品牌的大量口水,通过中伤和造谣的方式影响和引导舆论。可以说在竞争激烈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整个行业发展进入非常态、非健康化的情况。

华为撑起中国品牌的大旗:频繁被黑但始终依靠质量领先于对手

华为是近期被黑的一个案例,不过幸好华为作为中国制造业在世界的代表,对产品质量控制比较严格,并且早早进行多品牌运营,拥有自主芯片并且在外观设计等产品研发上创新,满足了中国用户的需求,所以即使面临水军的诋毁,华为仍牢牢占据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的榜首,从华为的靓丽半年报能看出华为逆天的实力。

福布斯报道称,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的半年财报显示,公司的半年收入从去年的2455亿元增加到2831亿元,增长15%;上半年发售智能手机7301万部,同比增长20.6%;华为表示由于手机,个人电脑和其他消费类设备的销售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36.2%至1054亿元,主要受高端手机销售增长的推动。

据IDC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占9.8%,是仅次于三星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华为则占据了出货量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达20.2%;同时海外市场的数据也很好,华为在500美元以上智能手机的全球高端市场份额同比增长8.2%,达到了14%,只有高端手机才能带来更丰厚的利润,三星和苹果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90%的利润就是因为占据了高端市场。

华为屡屡陷入水军诋毁而销量还能创新高的原因在于:

1.华为的产品理念是以以消费者为中心,考虑用户的体验,并且因为研发实力强大,是国产手机厂商中第一个敢于挑战苹果和三星高端市场地位的。在华为进入智能手机高端市场之前,没有一个国产厂商敢将手机定价到4000元,这部分利润最丰厚的细分市场一直是苹果和三星竞争的领域,直到华为依靠产品本身的质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产厂商,其他厂商才如梦初醒,纷纷追赶,不过华为已经建立品牌认知度,对其他国产厂商的竞争优势也确立。

2.华为多年在国际市场拼杀,在一切靠实力说话的国际市场,华为的管理者明白品牌的重要性,知晓质量是最终决定产品生死的重中之重。华为的管理层甚至提出了质量优先于成本,优先于利润,优先于其它。因为华为拥有众多专利,在自主芯片和整体生产上能获得足够的利润,不会压缩质量获得边边角角的利润,华为才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确立了良好的形象,而这个形象又称为华为不惧水军诋毁的最坚固的盾牌。

BrandZ近日发布全球100大品牌榜单,美国科技五强占据前五位,关注了下中国入榜的企业,前50名有腾讯、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百度、华为等六家中国企业,腾讯的品牌价值超过千亿美元,华为的品牌价值达到204亿美元, BrandZ的结论是技术、旅游和教育类品牌让中国品牌总体价值增长了6%,所以能在榜单中占据更多位置,并且BrandZ认为中国正在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经济,这结合上榜公司的财报就可以有更好的理解。

《财富》杂志上周发布了世界500强排行榜,华为凭借785.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由去年的129名跃升至83名,首次跻身全球百强,实际的销量证明了消费者的选择。

即使中国国产智能手机行业的乱象存在,所幸的是,越来越多独立思考的年轻人,能够不被带节奏,理性而客观的分析,对比,通过自己的使用感受和信息鉴别,区分出来什么是真正优秀的手机。不再人云亦云的年轻人,是网络营销乱象可能逐渐消亡的指望。

回顾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在过去10年的表现,华为是无惧诋毁而依靠产品质量取得竞争优势的最好例子,真的期望更多厂商能像华为一样专注于产品创新和产品品质,通过过硬的质量赢得认可,最终提升品牌和用户认同。也希望国产厂商之间能逐渐形成一个行业公约,有着一个正常而健康的营销环境,所有的竞争者在消费者面前公平的竞争。唯有如此,中国目前最活跃的IT硬件市场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环境,能直面苹果和三星的压力,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