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斗云聚焦半封闭校园出行 开放式环境下“取经”之路任重道远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8-01 09:04
校园也成“共享出行”小战场。

悟空问道:“师父,这‘筋斗云’飞得快吗?”

师父意味深长地笑道:“快得很!快得很!一个筋斗就是十万八千里!”

 

聚焦半封闭校园出行  筋斗云能打破共享电动车竞争魔咒吗?


2017年,赶得上筋斗云这速度的也莫过于“共享”了,首先在出行领域落地生根,被资本捧上天之后,不但引来了前仆后继的追随者,还带动了其他行业的共享热潮,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睡眠舱、共享KTV,挂着“共享”名头的项目遍地开花。

 

但细究之后便可发现,很多所谓的共享项目只是借助了这阵热风,不久之后便销声匿迹,有些则是换汤不换药,只要冠以共享之名感觉就能起飞。

 

发展至今,践行共享经济的重任还是落在了“出行领域”。本期易体网采访到定位校园共享出行的筋斗云电动车。

 

试水校园半封闭环境

 

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后摇身一变成资本宠儿,插上“热钱”翅膀后便飞速发展。道理似乎很简单,线下铺设实体车辆,利用线上APP便可完成解锁、骑行、支付的整个过程。如果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出行效率更高的共享电动车上,似乎同样适用。

 

在又一轮的共享电动车大潮中,筋斗云亦是追随者之一,但相对于战火激烈的开放式环境,筋斗云一开始选择在学校这个半封闭环境里试水,这也许跟团队创始成员多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息息相关。

 

筋斗云品牌总监钱蕾告诉易体网,去年此时,整个团队结束上个项目后正在重新寻找新的项目,当时“共享”正处在风口浪尖,团队看到了这个机遇也充分的肯定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从自身的感受出发,去解决校园出行问题,于是筋斗云便诞生了。


聚焦半封闭校园出行  筋斗云能打破共享电动车竞争魔咒吗?

 

与其他出行竞争者相同的是,筋斗云背后也有着强大的产能支持,新大洲是其战略合作伙伴,并且新大洲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宁洪涛也是筋斗云出行的合伙人。去年底筋斗云得到了什马投资、弘晖基金等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出行App于今年3月上线,目前在各大高校已投放超过600辆车。

 

投放区域主要集中在上海及周边城市大学,靠自然引流注册用户达到了4万。借着9月份开学的契机,将会辐射全国30座城市的大学,届时筋斗云全自主研发的新款电动车也将面市。

 

据易体网观察,电动车虽然出行效率高,但安全隐患却是绕不过的大问题,很多学生自购电动车,拉着长长的电线与宿舍监管人员打游击充电的场景已司空见惯,并且车子如何停放也成了难点。针对这些痛点,筋斗云为大学生量身打造了电动车“CanGo”,按国家标准生产,牌照一应俱全,并且出现在校园里的车都已投保。

 

每辆筋斗云电动车正常可实现60-80公里的续航,轮胎采用防爆防扎胎,另外还设有特制的电池模块,采用单辆电动车1.5组电池配置,电量低报警后台,运维人员根据算法分配的工单替换电池。


聚焦半封闭校园出行  筋斗云能打破共享电动车竞争魔咒吗?

 

刚骑行时会有3到5秒的延缓时间,虽然很多“老司机”会觉得多此一举,但对于新手或者骑行技术不成熟的学生来说,此举不失为保障安全的一剂良药。

 

另外,像一键锁车、坐垫速干的小细节极大的提高了用户体验感。除去这些硬件保障,筋斗云的外形也是根据大学生的喜好来设计,颜值颇高是很多人对它的第一印象。

 

技术壁垒日益凸显

 

校园环境降低了车辆的后期运维门槛,加之电动车联网智能化和热力运维分配等技术,提高了单车的管理效率,也减少了运营维护的成本。

 

未加入大环境竞争的筋斗云最看重的是运营效率和管理风险的把控,在如出一辙的共享模式下,技术的壁垒才是竞争的核心,而这点从一开始用机械锁疯狂扩张市场,边跑边升级的ofo身上便可见一斑。

如果技术监测手段无法跟上融资和车辆的投放速度,被破坏、被盗变身“僵尸车”的风险便上升。也是考虑到这一点,筋斗云并没有选择一开始就疯狂的铺设车辆,力求做到每辆车都在清晰的监管下逐步扩张。


聚焦半封闭校园出行  筋斗云能打破共享电动车竞争魔咒吗?

 

据悉,筋斗云拥有专门的运营管理App,超30人的运维团队每天会对车辆进行巡检和更换电池,以保证车辆的正常使用。钱蕾透露,在开学季,运维师傅每天需要更换2到3次电池。即便到了寒暑假,像上海交大、复旦这样的大学,还是会有很多学生留校,对电动车的需求量还是很大。

 

身处零号湾创业园区的筋斗云办公楼下整齐的停着一排亮黄色的电动车,据技术人员介绍,自主研发的车辆即将进入测试阶段,在上一代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进,同时搭载了sim卡和蓝牙装置,规避了信号较弱地带的不便,并且用户每一次的骑行路线都会一直保存着。

 

在共享的大战场上,筋斗云虽然没有急于投入大市场竞争,但显然学校这个环境也已是硝烟四起,前有曾独霸校园的ofo,近日又有专注校园的共享项目陆续融资,这时选择在校园内充实自己的筋斗云已然面临着不小的竞争压力,稳扎稳打、注重细节的发展战略也要经受市场的考验。

 

关于共享未来的格局还无法断言,风险与机遇并存,筋斗云势必也要走出校园拥抱更大的市场,但扎稳根基之后如何快速的占领更多市场又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百家号、凤凰号、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