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称《中国有嘻哈》未买版权,中国被指“抄袭国”纠纷不断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7-29 01:24
“抄袭国”何时不抄袭?

 

昨日,韩国Mnet电视台对《中国有嘻哈》抄袭《show me the money》(《SMTM》)一事做出公开回应:《中国有嘻哈》没有从Mnet的母公司CJ E&M处购买相关版权,对于《中国有嘻哈》节目组没有正式购买版权就原样照搬《SMTM》的行为,Mnet感到非常遗憾。

 

 

《中国有嘻哈》这档综艺到目前已经播放五期,播放量已达9.3亿,微博话题阅读量14.4分。原本一个小众定位的节目,如今已经被推到大众面前。这是一档由爱奇艺出资两亿自制的音乐选秀类节目,由《中国好声音》总制片人陈伟和《蒙面唱将》总导演车澈联手打造,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和热狗也以明星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其中。

 

从节目播出第一期开始,《中国有嘻哈》便因为与韩综《SMTM》在舞台风格、节目LOGO、节目进行方式等细节上高度相似而被质疑抄袭。昨日又有韩国Mnet电视台回应声称《中国有嘻哈》从未购买韩国版权。即便如此,《中国有嘻哈》在豆瓣上依然拿到7分的成绩。

 

 

韩方称《中国有嘻哈》抄袭,列出大量对比图

 

6月24日,《中国有嘻哈》在中国上线,7月9日,韩国网站instiz上便发布了一篇帖子,内容是盘点《中国有嘻哈》抄袭韩国同样定位嘻哈的《show me the money》第六季。帖子中有大量对比图,并称中国为“抄袭国”。

 

节目LOGO

 

 

节目细节

 

 

表演方式

 

 

观众坐席

 

 

话筒

 

 

其他

 

早在7月11日,有微博博主@音秀爷爆料称“《中国有嘻哈》已经购买韩国版权。之所以没有公开声明,是因为限韩的关系,韩国媒体也是借此煽动舆论倒逼中国政府取消限韩”。

 

 

但就Mnet电视台的回应来看,所谓购买韩国版权纯属子虚乌有,《中国有嘻哈》涉嫌抄袭。之前就是否购买版权的问题网友各执一词,陷入混战。现在韩国表示从未购买版权,网友也表示“尴尬了。”

 

 

爱奇艺回应抄袭:黑色、金色、钻石、大金链子、工业风,这本来就是嘻哈文化

 

其实,早前在微博上还有爆料称:韩国曾就《SMTM》的版权问题与乐视洽谈过。现在《中国有嘻哈》在爱奇艺上线,想必当时即使有过洽谈,也没有谈出结果。

 

 

而且,有知情网友爆料称:爱奇艺两场《中国有嘻哈》的发布会均表示节目为原创。但播出后便陷入抄袭风波,现在有韩国官方表示从未购买版权。

 

 

关于《中国有嘻哈》抄袭,爱奇艺官方也给《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做出回应:“其实关于Logo、海报,包括赛制设置,不同领域都有不同的特色载体,金色、钻石、工业风,这都是其本该有的特征,如果一定要说《中国有嘻哈》和《Show Me The Money》logo很像,那是因为他们都秉持着嘻哈文化的内核。

 

优秀的艺术作品、影视作品都会对后来的创作者产生巨大影响。我们也不例外,既然想把中国的嘻哈文化推到大众面前,当然需要用更好的方式来进行传达。对于观众来说,最重要的是内容,而不是一个LOGO。

 

黑色、金色、钻石、大金链子、工业风,这本来就是嘻哈文化,无论在哪个国家这都是该有的特征。如果去掉其必要元素的话,大家很难相信它是一个嘻哈节目了。《Show Me The Money》非常优秀,但韩国嘻哈音乐的歌词,嘻哈音乐的普及程度和文化背景,和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

 

综艺版权纠纷不断,中国被称“抄袭国”无力反驳

 

从对比图来看,《中国有嘻哈》可以算是《SMTM》的“高仿版”了。从节目LOGO到嘉宾出场方式到选手晋级和采访,都呈现出高相似度。然而对于是否抄袭一直都很难界定,尤其涉及国外版权,法律评判更加困难。但是一旦证实抄袭,也可能会给爱奇艺带来不小的损失。毕竟之前有《极限挑战》被指抄袭《无限挑战》而被迫停播的例子。

 

国内综艺陷入版权纠纷的也不止《中国有嘻哈》一档节目。最近的《中餐厅》也被指抄袭韩国综艺《尹食堂》。湖南卫视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韩国网友对中国的抄袭现象表示出强烈的不满。

 

 

除此之外,也有《爸爸回来了》被指抄袭《超人回来了》;《花儿与少年》被指抄袭《花样姐姐》;《极限挑战》被指抄袭《无限挑战》;《向往的生活》被指抄袭《三时三餐》……根据腾讯娱乐的统计,我国目前涉嫌抄袭的综艺也有十几档之多,随着网综的兴起,抄袭之风随之也刮向了网络。面对如此多的抄袭质疑,甚至被称“抄袭国”,中国网友也只能无奈表示“无力反驳”,只期盼中国综艺能多出原创节目。

 

 

对越来越多的综艺版权纠纷,有网友也开始质疑:“像湖南卫视、浙江卫视这样的大咖也买不起版权吗?”这或许可以追溯到2013年广电出台的“加强版限娱令”:2013年10月20日,广电总局又向各大卫视下文,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1个,卫视歌唱类节目黄金档最多保留4档,此规定被媒体称为“加强版限娱令”。

 

由于每年每家卫视最多引进一个节目版权,再加上中国落后的综艺原创力,使得综艺节目“借鉴”成风。另外,即便借鉴过度被指抄袭,陷入法律纠纷,被抄袭方也可能无法胜诉。最早的《超级女声》就是一个例子。

 

 

2005年《超级女声》被质疑抄袭《美国偶像》,该节目版权引自FremantleMedia公司,后来,这个公司因为版权问题起诉《超级女声》,但却以败诉告终。相关法律人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版权法》里除了专利之外,只保护作品的完整形式,不保护作品的思想内涵。至于说节目模板,这只是一种节目运作的理念,是一种构想,这在大多数国家是不作为知识产权来保护的。一般来说,只要没有直接引用原版节目的画面内容,启用的是本土主持人,就很难被法律认定为‘盗版’。所以国内的制作机构往往通过更换场景、主持人数量、选手等节目元素来规避知识产权纠纷。”

 

另外,由于“限韩令”的关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电视节目中,那些引进了韩国模式或者采用了韩国团队担当制作的几乎都被暂停制作或者延缓播出。据了解,此前第一季就由全韩团队制作的综艺节目《二十四小时》,本来今年第二季拍摄已经启动,韩国的曹孝镇团队也先期进行了踩点工作,但无奈临时撤换,改由国内的易骅团队操作。至于已经制作好的节目如《来吧,说做就做》,因为制作时选用了韩国团队,目前只能暂时“冷冻”,等待合适的播出时机。

 

与韩国合作时间较长,已经具备独立胜任拍摄制作节目内容的综艺,比如《奔跑吧,兄弟》也在新一季播出时更名为《奔跑吧》。节目中原本固定的“撕名牌”环节也鲜有出现。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在改名为《歌手》后,对舞美和赛制都进行了很大程度的改革。

 

广电施压,综艺泛滥也使得中国综艺开始尝试原创。比如湖南卫视的《一年级》,上线之后获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豆瓣也给出了8分的高分,之后又推出了大学季和毕业季,也获得不错的口碑。另外央视推出的原创综艺《叮咯咙咚呛》还把播放权卖给了韩国,把版权卖给了中国台湾和新加坡等地。

 

 

可见,中国在综艺创作上还是有一定的突破,希望未来也会摘下“抄袭国”的帽子,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综艺节目。

 

本文首发:镜像娱乐

微信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