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友吐槽《中餐厅》抄袭,赵薇首档真人秀挑战美食综艺红海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7-29 01:27
“你们是人口15亿的大国,那么多综艺PD们就想不出新创意吗?”

 

7月22日,湖南卫视新推出一档美食综艺节目《中餐厅》,一经上线,迅速斩获四网收视冠军。截至目前,《中餐厅》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1亿,微博话题阅读量1.2亿,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美食综艺。然而,《中餐厅》上线不久,便步了《中国有嘻哈》的后尘,被指抄袭韩国罗PD的新综艺《尹食堂》。


 

 

《中餐厅》是湖南卫视推出的经营体验类美食综艺节目,邀请常驻嘉宾赵薇、黄晓明、周冬雨、张亮、靳梦佳,每期邀请其他嘉宾作为帮工出现,共同经营餐厅。这也是赵薇参与的首档真人秀节目。虽然收视和播放量不错,但豆瓣评分仅5.9,离及格还差了点,与《十二道锋味》的7分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中餐厅》抄袭韩综《尹食堂》,豆瓣差评将近30%

 

几乎与《中餐厅》上线同时,抄袭丑闻便被爆出。韩国综艺《尹食堂》是tvN的综艺节目,由以罗暎锡PD为首的制作团队担任创作,今年3月24日上线。时隔四个月,湖南卫视便推出《中餐厅》,与《尹食堂》的综艺设定如出一辙。难怪有网友调侃“抄得够快的”。也正是因为抄袭,豆瓣评分中有将近30%的网友给出一星差评。

 

 

综艺节目抄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爸爸回来了》被指抄袭《超人回来了》;《花儿与少年》被指抄袭《花样姐姐》;《极限挑战》被指抄袭《无限挑战》;《向往的生活》被指抄袭《三时三餐》;《中国有嘻哈》被指抄袭《show me the money》;《奔跑吧》和《中国新歌声》开始说自己是原创了。在国内深受喜爱的综艺几乎都能在国外找到“同款”。


由于“拿来”的综艺节目在别的国家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失败的可能性小,因此不仅更受国内电视台的欢迎,也更受投资方的欢迎。综艺一直抄袭不断,即便前期购买版权,也在后来用“换汤不换药”的方式不再继续购买。中国有超过13亿的人口,即便是抄来的节目,只要做得好看,也会有相当的市场。比如《极限挑战》,虽然曾因抄袭一度停播,但直到现在,第三季播出前三期还是在网络视频中获得4.2亿的播放量。有市场便会有人投资,有投资便会有人制作。

 

抄袭扬名海外,韩国网友开启吐槽模式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关于湖南卫视《中餐厅》抄袭韩国《尹食堂》的言论,湖南卫视官方还没有任何回应,但《尹餐厅》的导演已经回应了:“说实话如果真是抄袭的话,心情会不好……节目版权并不贵,可以的话希望购买正品,照抄的话不仅很累失败的例子还很多。”

 

 

《中餐厅》的抄袭丑闻也迅速传到了韩国网民的耳朵里,由于中国综艺频频抄袭韩国,最近的《中国有嘻哈》被指抄袭《show me the money》,韩国网友便公开声称中国为“抄袭国”。对于《中餐厅》的抄袭,韩国网友继续疯狂吐槽:“不是吧,你们是人口15亿的大国,那么多综艺PD们就那么想不出新创意吗?”


 

面对这些吐槽,虽然不好受但又无力反驳,中国综艺缺乏原创力早已路人皆知。由于中韩两国的文化背景相似,韩国也经常将中国的汉字、端午节、孔子、儒学等传统文化占为己有。中国在“借鉴”综艺节目时选择韩国也是因为两国相似的文化可以更容易产生共鸣。


从《爸爸去哪儿》开始,韩国的爆款综艺引入中国的时间越来越短。无论是否购买版权,中国引入外国综艺的方式简单粗暴,直接拿来,稍加修改便可上线,甚至在细节上都可以全部照搬,经常引来网友“一模一样”的惊叹。


 

 

美食综艺已成红海,赵薇首档真人秀能否力挽狂澜?

 

就360影视的实时综艺排行榜来看,《中餐厅》位列第三,也是唯一一档上榜的美食类综艺节目。美食类节目在《舌尖上的中国》之后受到更多人的喜爱,但近几年来鲜有创新。国内当前活跃在观众视野之中的美食类综艺已有二三十档。湖南卫视在推出《中餐厅》之前仅有一档《透鲜滴星期天》与同类综艺角逐高下。

 

 

美食类综艺除了围绕美食主线外,各档节目也是花样百出。比如播放量一直不错的《拜托了冰箱》,主打美食+明星隐私,后者的受关注度甚至已经盖过了美食本身。前三季的播放量分别为5.1亿、6.7亿、6.2亿,改为付费播放后,第三季的播放量开始出现小幅度的下滑。该节目版权引自韩国同名综艺。


《吃光全宇宙》与《拜托了冰箱》同为网综,采用王祖蓝、李亚男夫妻档组合,一路虐狗一路吃,再加上曾宝仪、刘维等吃货团成员,打出明星综艺版“舌尖上的宇宙”的旗号,斩获3.1亿播放量。虽然累计播放量不差,但平均单集播放量还不足1300万。


浙江卫视的《十二道锋味》已经播出三季,收视率屡屡破1,在网络上多平台播放,腾讯视频前三季的播放量分别为4.8亿,1.9亿,2.7亿。由于第一季在腾讯视频独播,播放量明显高于后两季。该节目每一期的播放量呈现出巨大的波动,比如第二季第二期腾讯播放破1亿,但第8期却只有631.2万。在第三季也表现出严重的后劲不足,第一期的播放量是最后一期的11.87倍。越来越多观众反映“锋味变了”,原本的美食体验式节目,融入了任务卡、神秘人等元素不伦不类。甚至调侃节目中的有些情节与《爸爸去哪儿》颇为相似。


同为浙江卫视推出的美食综艺《熟悉的味道》由李咏主持,主打明星+感恩,在豆瓣拿到7.3分。第一季节目中的十位明星分别是:汤唯、冯小刚、李云迪、刘翔、李宇春、林志颖、邓紫棋、王宝强、张静初、海清,堪称电影级别的阵容。即便如此,腾讯视频两季的播放量分别为2.53亿和1.11亿,呈明显下滑的趋势。

 

 

美食类综艺虽然数量大,但收视平平,《中餐厅》上线虽然伴随着抄袭风波,但也交出了收视四网第一,播放1亿的不错答卷。


20年前,赵薇首部电视剧《还珠格格》上映,创造出至今难以打破的收视神话,成功帮助湖南卫视奠定“老大”地位。自此,湖南卫视在各大卫视中一直处在一枝独秀的地位,但在当前真人秀节目泛滥的大潮中,却没有十分突出的表现。继《爸爸去哪儿》之后的《爸爸回来了》收视一直下滑,后来的《花儿与少年》、《姐姐来了》等真人秀也不能与浙江卫视的《奔跑吧》、《中国新歌声》;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等节目同日而语。


20年后,当年的“老大”已屈居第三,赵薇的首档真人秀上线,能否力挽狂澜,延续当年的收视神话?


2016年度电视台收视排行榜

 

除了手握赵薇这张王牌,《中餐厅》还邀请了黄晓明,他与赵薇的老同学关系也迅速在节目中打出了“老友牌”,成为圈粉利器。再加上刚拿了影后的周冬雨,还有在《爸爸去哪儿》圈粉无数的张亮两人自带流量,使得《中餐厅》还未上线便自带明星光环。只有一位嘉宾不太熟悉,她是芒果娱乐的签约主持人靳梦佳。


《中餐厅》的创作团队,是王恬团队+陈歆宇团队协同担当。前者创作了棚内美食综艺节目《透鲜滴星期天》,后者不仅制作过三次跨年演唱会,还担任过《中国最强音》、《花儿与少年》的创作团队,户外真人秀节目制作经验丰富。两者的联合刚好符合《中餐厅》户外美食真人秀的节目定位。


由此,湖南卫视对这档综艺节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到目前为止,湖南卫视对抄袭还没有公开回应。或许湖南卫视并不在意是否抄袭,此前的《向往的生活》也是一路被指抄袭韩综《三时三餐》,但后来凭借内容过硬在豆瓣拿到7.2分,网络视频播放量14.5亿的成绩。



 

从评论来看,将近30%的网友就抄袭的问题给出差评,但他们对节目制作本身没有明确态度。大多数网友对五位明星的表现还是有相当的满意度,对赵薇和黄晓明的老友CP也表示期待和支持。虽然当前美食类综艺已成红海,同类节目竞争激烈,但还没有一档节目在其中占有绝对市场。《中餐厅》的出现也只是拿下1亿的播放量,成绩虽然不错,但也不算突出。未来要赢得更多观众青睐,还要专注于内容,把节目做得好看才是取胜之道。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