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赌式押注AI人工智能,联想的未来堪忧?专栏

/ 城宇 / 2017-07-25 10:20

【城宇智硬】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从众与跟风是现今社会经常会遇到的事情,然而这样的事情在互联网商业社会也同样存在。当大家看到手机赚钱时,一股脑蜂拥,可谓进场多少家到今天就死掉多少家;而今天,AI人工智能的概念大热,张嘴闭口谈及如此的企业也可谓比比皆是。但这之中,有的是具备能力的真AI,有的则是虚晃一枪的假AI。那么,为什么联想要豪赌式押注AI人工智能?其未来为何令人担忧?

开始解读前,我们有必要看一组数据:据5月联想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财年全年,联想集团总营收为430.35亿美元,同比下滑4%;归属于联想股东的净利润为5.35亿美元。联想的PC收入同比下跌2%,市场份额下跌3%;移动业务收入下跌10%,数据中心业务下跌11%,毛利下跌8%,毛利率下跌0.6%,整体收入下跌4%。虽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可以看出联想各战线业务似乎发展并不顺利。

在这样的内部环境下,显然联想急需求变,可以说再次来到了转折点。放眼当今,唯有AI人工智能这一概念足够新鲜和独特,看上去和听上去都能令业务和企业看到未来,但实则不然。而在联想第三届Tech World大会上,联想发布了多款智能硬件产品,无论智能音箱还是VR设备等,这些最多只能算是智能硬件产品,仅此而已。联想在硬件领域的成功有目共睹,但这并不意味着在AI人工智能方面就能同样成功。因为二者本身的内涵与玩法截然不同。

要知道AI不同以往任何互联网和科技产品,人工智能的奥秘在于通过大数据的积累,核心算法的优化以及非同寻常的计算能力来实现AI人工智能的聪慧程度。AI人工智能是使用频次越高,使用效率越大,AI收集的数据越多,才能保证越来越智能。所以,AI人工智能的根本在于以上这些特点,而非联想理解的诸多硬件的堆砌和遍地架设的服务器。

也许是看到谷歌、Facebook、百度等都在搞AI人工智能,也许是PC市场被惠普超越,手机业务几近凋零,但这不等于联想可以舍本逐末,放弃优势而选择不擅长的事情,还豪赌式押注。没有多年的积累,没有大量的数据积累,没有人力物力的投入,要搞AI人工智能,甚至想借此实现腾飞和逆转,多少有点痴人说梦的意思。

不可否认的是,联想在PC业务上一直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包括联想小新、Yoga笔记本、拯救者等系列产品都可谓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淌出了名堂。尽管错失移动互联网的良机,ZUK品牌消亡殆尽。但依靠PC领域的深耕,围绕这一市场,联想仍然有很多文章可做。至少凭借多年来品牌的积累,硬件产品实力的突出,与惠普竞争还是有一拼的。

再看今年的Tech World大会,“让世界充满AI”的主题,加上杨元庆释放的信号似乎都在说明,联想想要重新抓牢中国市场,并且“全力以赴投入人工智能”。所以对于联想而言,意图创新没有错,但不能将全部身家性命押注在一个自己不具备也不熟悉的领域。放弃手机做好PC,才是联想真正需要的,而这点恰恰是联想有望在业绩和财报上面上扬的关键。同时,联想在技术研发和投入上明显不足,这给后期发力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此外,BAT巨头纷纷进入,百度依托大数据和算法早已率先布局AI人工智能,而腾讯和阿里则分别在各自领域深耕。显然,联想的优势并不清晰,而未来却也迷惘。

事实上,无论何种原因促使联想押宝AI人工智能,虽然战略的调整与勇气令人钦佩,但认清自身,对症下药显然更为关键与重要。联想可谓高开低走,PC时代的霸主错失移动互联网机会后,明显滑落。未来能否靠AI人工智能扳回面子,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

城宇自媒体: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

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游戏影视等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