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转型一样的路径,百度谷歌的变革结果会否一样?专栏

/ 土妖 / 2017-07-23 15:45
或许百度和谷歌,要做的也只是做好眼前的事情,然后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1133

互联网的风口不断轮换,尤其是最近几年,几乎是一年一变。不过,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早年的当红炸子鸡,搜索厂商却没有像其他厂商一样一直在追风,而是走了另外一条自我造风之路——自我革命。

近日,彭博社报道,“谷歌正在引入基于用户搜索内容、YouTube视频观看情况以及其他个人信息的定制化新闻、娱乐和网页内容信息流。”在百度推出信息流快一年之后,谷歌也终于来了。

虽然相隔十万八千里,但是百度和谷歌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搜索+推荐,以及更广阔的搜索+人工智能,这两条腿走路的方式。问题是,一样的转型一样的路径,面对的却是不同的国情和用户,中美搜索厂商的自我变革结果会否一样?

从架设桥梁到建筑城堡,交通枢纽开始延伸为城市地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完全普及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日益逼近,中国互联网的网状图,也开始从入口状进入到了入口状+星点状并存的状态,也即入口变成了搜索引擎+超级App。换句话说,入口分散化了效应减弱了,搜索引擎在一定程度上权重降低了。

正因为竞争环境和竞争态势发生了变化,所以百度在搜索引擎方面,才开始从搜索到搜索+推荐方面转型,才开始从搜索到搜索+内容生态方面进行升级。对外部而言,百度是在顺应变化和趋势;而对内部而言,百度的变革,逻辑方面也是自洽的,要知道搜索引擎天生的精准性,才是内容最好的分发器。

毫无疑问,谷歌的出发点和百度也是一样的。

打个直白的比喻,这就好比以往百度、谷歌是建筑桥梁占据交通枢纽的,收的是“过路费用”;但是如今百度、谷歌不仅仍旧要占据交通枢纽,而且还要在城市中心建筑城堡打造城市地标,把通过交通枢纽的人引到城市地标来,收的是地标内用户的“场内消费费用”。

无论是百度还是谷歌,既有着三大优势也面临两大挑战

仔细分析的话,百度和谷歌进军信息流、内容生态领域,有三大优势和两大挑战。先说优势方面:

土妖认为,最大的优势仍旧在于入口。如今入口的效应虽然降低了,但是入口的重大意义仍在。相比于超级App这种封闭性的入口,搜索引擎的入口是开放的。而开放的入口,才最有利于信息流和其他内容的分发。

其次是技术优势。当用户量级达到千万甚至是几千万量级的时候,服务器、CDN、数据中心……所有这些跟技术相关的服务能力,对打造用户体验就变得至关重要。而在这些方面,无论是谷歌还是百度,在当地几乎都是无人可以出其右的。

再次,是大数据优势。现在无论是信息流还是内容资讯App,大家开口闭口都在谈场景化阅读、个性化阅读,但是实际上真正做到这点的厂商少之又少。原因就在于,这些既需要技术方面的支持,也少不了底层的大数据的养料提供。跟单个内容资讯App相比,搜索引擎数据在用户数据的量级、丰富程度、颗粒度精细程度等方面,都要领先得多。

当然,对百度、谷歌而言,除了具备优势的地方,也存在着许多挑战,最主要的是两大方面:

一方面,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以及基于先发优势的品牌认知红利。另一方面是,百度、谷歌都是以技术为核心和基因的公司,运营能力都不是太强,而运营能力对内容板块的业务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百度和谷歌,在内容生态方面,可以取得多大的成绩,克服这两块短板的能力至关重要。百度今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手机百度资讯流日活用户已达到8300万,超过了QuestMobile几乎同期对今日头条的7500万的预测数字。

一份是严谨的财报数字,另一方是业界还相对认可的行业数据,从数字对比来看,百度目前在内容分发领域的短板,补得似乎还不错。

从人机交互到人物交互,万物互联之路要走过四重门

虽然如今百度和谷歌,都走在波浪前进、螺旋上升的转型之路上。但是,土妖可以很肯定地说,技术公司的骄傲和基因,让谷歌的梦想绝对不会仅仅局限在新闻资讯流和内容领域,而百度也不会把目光一直短浅地聚集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这种公司身上。他们的野心一直都是“改变世界”,而人工智能,才是这个时代改变世界最强大的武器。

所以,除了搜索+推荐这条腿之外,搜索+人工智能成为了百度、谷歌们的另外一条腿。对于人工智能,谷歌和百度可以说是决心和信心最大的两家公司。

谷歌声称自己如今是“AI优先”的公司,百度干脆认为自己是一家“AI”公司。当然这两家敢于这么说也是有底气的,要知道谷歌除了众所周知的AlphaGo之外,还有Google Lens、Google Assistant、Google Home、Cloud TPU、TensorFlow、Daydream VR等等数不清的产品、技术和平台;而百度这边,在图像技术、语音技术、自然语言、视频技术、知识图谱、数据智能、增强现实、深度学习在国内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是或领先或处于前列的。

不过,即使是百度、谷歌这种先发公司,要进一步进军人工智能,实现人物交互、万物互联,继续牢牢占据入口,打造无时不在的时间消费场景,也将面临一系列巨大的挑战。这里不妨把其概括为百度们必须闯过的四重门。

第一,是专注的问题。如何在浮躁的行业环境和舆论场里,抵制诱惑和质疑,专注地走自己的路。

第二,是节奏的问题。如何在内容生态和人工智能两条腿走路过程中,做好不同阶段的侧重和平衡,所有这些都归于节奏。

第三,是速度的问题。这个问题,土妖倒不是很担心。陆奇在加盟百度不到半年时间内,就火速召开了影响极大的AI大会,并推出了DuerOS系统 和Apollo平台,由此可见,对速度和时间窗口的价值,陆奇比谁都清楚。

第四,是信心问题。信心比黄金重要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经验之谈。以百度为例,这种信心,既包括李彦宏给员工的,也包括他给公司的,更包括他给自己的。正所谓,气在势在。

从西学东渐到东学西渐,改变世界需要技术更需要信仰

虽然从前面文章看来,貌似谷歌和百度如今方方面面都很像,无非是在内容生态方面,谷歌发力得晚一些,在人工智能方面,谷歌相对保守一点。但是,必须强调的是,这种表面细微的差别,反馈在本质方面,就有着巨大的区别。

在说明这种区别之前,我们不妨先简单介绍一下互联网的模仿史。中国互联网在发展之初,经历了很长一段的西学东渐的过程。但是从这一两年开始,互联网西学东渐之风开始逐步转变成了东学西渐之风。电商、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均如出一辙。

如果说,以上西方互联网对中国互联网的学习,还只是表面上的模仿、借鉴,还属于“画皮”的话,那么此次谷歌对百度在从搜索到搜索+推荐之路转型的跟随,以及在更广泛的人工智能方面的借鉴,则属于“画骨”级别的了。这也是为什么前面对两者用的是“巨大的区别”这样的字眼。

为什么说是“画骨”级的学习呢?

因为,在土妖看来,无论是互联网的产品,还是技术,抑或是商业模式,实际上都是表象的东西,而这些表象之外对互联网本质的认知,对互联网和公司经营的信念,对整个行业生态链的态度,则是属于思想层面的内容,这些是深入基因和骨髓的决定力量。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年画皮式学习过谷歌的百度,如今反过来被谷歌画骨式地学习着。

一是,学习更本质的认知。相信百度对互联网本质的认知,和土妖是一致的。互联网的本质,不是入口,不是流量,不是场景……而是时间和注意力。时间决定长度,注意力决定烈度。

二是,学习更决绝的行动。谷歌只是AI先行,但是百度是All in AI;谷歌是温和型的尝试,百度是决绝式的行动;谷歌只是积极开拓,百度却是向死而生。

三是,学习更开放的心态。前面说到的谷歌的那么多产品,大部分都是自家一亩三分地的耕耘,而百度的DuerOS 和Apollo,上面写满的全是“开放”两个字。DuerOS成为了汽车界的安卓,Apollo更是万物互联的接口。

虽然如今无论谷歌还是百度,在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阶段性的调整和挑战,但是土妖却丝毫不为他们感到担心。因为土妖知道他们既不缺乏技术,也不缺乏信仰,而技术和信仰,无疑是改变世界的两大最强推动力。而且,历史上伟大的TMT公司,发展向来都是一波三折的。IBM、惠普、甲骨文、微软……莫不如此。

《礼记•大学》中说道,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或许百度和谷歌,要做的也只是做好眼前的事情,然后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