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突然封杀天天快递,背后动机并不单纯专栏

/ 龚进辉 / 2017-07-23 14:25
早不封杀晚不封杀,偏偏在苏宁818店庆日即将打响的紧要关头封杀天天快递,京东真够可以。

1

作者:龚进辉

因不满京东关闭服务接口且沟通无果,天天快递一怒之下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意味着双方撕逼升级,后续“邮妈”是否会介入、介入后能否调停二者矛盾值得重点关注。

双方撕逼的起因是京东认为天天快递综合服务质量较差且违反平台使用规则,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差评”,天天快递并不买账,认为京东给出的封杀理由过于牵强,原因在于:

一、京东从未监管平台物流服务质量,也从未公布任何考核数据,在此次事件中,京东未对天天快递出示任何数据证据;

二、目前服务京东第三方平台的快递公司约有16家,只有天天快递惨遭封杀,不禁让人联想到不公平竞争和平台霸权。

不难看出,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天天快递到底是不是综合服务质量差。作为平台方的京东有一定发言权不假,但我更认为“邮妈”发布的上半年快递服务申诉率统计报告可信度更高。数据显示,天天快递申诉率从1月的30.9降到5.51,降幅明显,代表其服务质量正稳步提升。

天天快递进步神速的背后,与苏宁物流的加持不无关系,后者申诉率常年处在行业最低水平,双方融合半年以来,苏宁物流曾召开会议和培训班,向天天快递“传授”服务理念,助力其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事实上,天天快递整体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这意味着包括京东第三方平台商家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均获益,京东贸然指责天天快递服务质量倒数第一说法并不成立,难不成天天快递还不如达、国通、全峰等申诉率排行榜常客?

种种迹象显示,在商业竞争的驱使下,动机不纯的京东打着保障用户体验的幌子赤裸裸封杀天天快递,纯属有意为之,严重侵犯了商户选择权和天天快递声誉权。或许,从天天快递被苏宁物流收购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被京东抛弃,我猜测京东自导自演这出闹剧或出于两方面考量:

一、天天快递被苏宁物流收购后,站队“阿苏”(阿里、苏宁)联盟,比阿里战略投资圆通还更进一步,这是京东所不能忍受的,加上其对天天快递的依赖性不如圆通,所以一直在找合适机会“教训”天天快递;

二、苏宁易购818店庆日即将到来,此时京东封杀天天快递可以给苏宁一个下马威,预示着将强势搅局818,说白了就是想方设法给老对手苏宁添堵,以报618期间其联合天猫围殴之仇。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第三方平台是在众多快递企业支撑下发展到今天的,如今服务超过5年之久的天天快递成为被驱赶的对象,无异于卸磨杀驴,此等粗暴举动或多或少让其他快递企业感到寒心,未来能否继续愉快合作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就在上个月,菜鸟顺丰大战刚停息,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就迫不及待地对中国快递业“指点江山”,直言“在物流行业中,未来只有京东和顺丰能够存活下来,其他的不是被兼并就是倒闭。”这番言论顿时引发争议,不少快递企业予以严厉驳斥,我也认为极其荒谬,京东强调独立运营的优势无可厚非,但没必要通过贬损其他快递企业来彰显自身优越感,难不成国企出身的中国邮政未来也活不下去?

刘强东这一表态无疑将京东置身于整个快递业的对立面,加上最近又杠上昔日合作伙伴天天快递,还美其名曰“为了保障用户体验”,这是何等的傲慢!未来仍将有快递企业被京东踢出局还是只清洗天天快递一家,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需要提醒刘强东的是,京东第三方平台交易额超过自营平台指日可待,处理与快递企业的关系要慎之又慎,不能因某一家与阿里、苏宁走得近而贸然封杀,否则可能会引发所有快递企业的反感。要知道,结束跑马圈地的它们开始追求利润,多平台合作是必要的生存法则,无法接受蛮横的“二选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