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融创631亿签约,富力“插足”,一场犹豫不决的交易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7-20 22:19
犹豫不决的背景板和一场变幻无常的签约。

 

7月19日,万达和融创之间631亿的“世纪并购”签约仪式正式举行。现场除了王健林、孙宏斌,还有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意外莅临现场。由于富力的“插足”,签约仪式随即变成万达商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三方之间的仪式。

 

 

原本由融创中国一家独享的631亿“万达资产包”,也变为由融创和富力两家分享:其中77家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房地产集团,两项交易总金额637.5亿元,与之前的631亿作价相差不大。

 

融创和富力分享万达资产包,王健林:三赢

 

根据融创中国之前发布的公告:融创中国将以295.75亿元人民币接手万达旗下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并以335.9526亿元人民币接手万达77家城市酒店,合计约631亿元人民币。这场交易也因此被称为“世纪并购”。

 

然而今天的签约仪式现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富力将接手万达资产包中的酒店部分,文旅项目仍然由融创接手。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这次合作不管是从企业战略、还是商业逻辑看,三方都是赢家。通过此次合作,不仅万达商业走上了轻资产,文化旅游等也实现了轻资产,融创中国也得到了13个万达城低成本销售物业,相信经过2年能助力融创进入中国房地产前两位,富力一次性从融创手中收购77家酒店,成为全球最大的五星级酒店业主。今天,融创已经支付150亿给万达商业。

 

 

对于人们一直关注的万达负债问题,王健林也公开回应称:本次转让后万达商业的贷款加债券约2000亿,账面现金1000亿,不包括13个文旅项目的300亿,本次转让回收现金680亿,存货也能回收几百亿元,还持有物业,租金将超过330亿元、此次交易后,现金流将大幅改善。另外,万达商业在全国还有1300亿销售物业存货。

 

在孙宏斌致辞时,他表示:会继续坚持此前和万达达成的“四个不变”: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在提到富力将承接酒店资产时,孙宏斌还开玩笑地说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念稿。

 

犹豫不决的背景板和一场变幻无常的签约

 

签约仪式一共仅持续了半个小时。

 

原本定于下午16时正式开始的签约仪式也延迟一小时举行,并且要求现场记者暂时离场。

 

根据现场消息,在签约仪式推迟期间,王健林、孙宏斌与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先后抵达会议现场。但三人并未进入主会场,而是先行进入了一间VIP室进行闭门会议。会议过程中,有现场媒体报道:万达工作人员神色匆忙,紧急寻找打印机,并带着文件冲进VIP室。可见,在三方签订最终协议之前,意见尚存在一定的分歧,签约过程并不顺利。

 

另外,也有现场爆料:密闭会议室内出现强烈争执,甚至有摔玻璃的声音传出。对于这个细节,王健林也在现场回应称:没有的事儿,一直谈笑风生。并称推迟一小时是因打印机耽误时间,需等文件签字。

 

在16点半左右,出现戏剧性的一幕,有记者透过门缝发现,原本融创中国、万达商业、富力地产三方签署协议的背景板也被撤换为只有融创中国和万达商业两家。尽管最终签约时,背景板上又出现了富力地产的名字,但由此可见,富力地产是否最终参与签约当时还在犹豫之中。

 

图为现场工作人员更换背景板

 

昨日,融创中国和万达商业双双陷入“股债双杀”:融创中国港股开盘后急跌,一度跌逾13%;下午收报15.94港元/股,跌7.33%。午后融创系债券也急跌,“16融创06”跌1.98%报93.5元,“16融创07”跌1.72%报85元,“15融创01”跌0.13%报97.87元;万达也未能幸免,多只债券继续大跌,“16万达01”跌4.24%报90.01元,“16万达02”跌0.63%报94.51元,“15万达01跌0.62%”报96.4元。万达酒店发展在港股下跌6.25%,已是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基本将其公布632亿元出售资产消息后的近150%的最高涨幅全部吐回。

 

而今天的签约现场,富力地产意外到场,以199.06亿元接手77家城市酒店,比之前出售给融创的作价低了将近100亿元,可以说是占尽了便宜。


根据之前万达和融创之间的协议,融创所支付的第四笔款项大约296亿元由万达商业为其贷款。现在富力地产加入合作,接手77家城市酒店,也为融创中国免去将近300亿负债。如此说来,融创同意富力“插足”或属无奈,与之前遭遇的“股债双杀”而导致的身家缩水不无关系。尽管今天两者的股票均已出现回暖,但一跌一涨之间难保不再出现危机。


 


现场还有消息称:有万达工作人员在VIP室外打电话,高声呼喊“现场不签”。

 

现场孙宏斌坦言:“此次是第一次念稿。”之后转身离去,联系到这一细节也反映出孙宏斌对现场签署的“新协议”不甚了解。再加上王健林口中的“打印机事件”,可以推测,该协议是在仪式开始前才最终达成。

 

在将近推迟了90分钟的签约仪式正式开始时,现场背景板上又重新添上了富力地产的名字。富力地产成功“插足”其中,最终达成三方协议。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