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海购为何能成为苹果夏日活动周唯一合作跨境电商品牌? 专栏

/ 邻章 / 2017-07-20 22:23
为何网易考拉海购能够在众多跨境电商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苹果Apple Pay夏日推广活动中唯一跨境电商合作伙伴?个人认为,这是二者调性的契合,是二者基于用户体验、品质追...

文|邻章

近日,苹果携手44个线上线下品牌,在中国市场开启了一场主题为“叮一声,就支付”的 Apple Pay 限时推广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支付优惠立减活动中,用户使用Apple Pay支付,就可最多享受五折优惠以及高达50倍的银行积分。苹果欲以此举在进一步培育用户移动支付使用习惯的同时,也更进一步的促进Apple Pay支付业务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发展。

513

而观察苹果公布的Apple Pay活动周品牌合作名单,我们却不难发现这样一个有趣的现实:在16个线上合作品牌中,网易考拉海购成为了本次Apple Pay夏日推广活动中唯一跨境电商品牌,并且获得了APP Store编辑精选推荐。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何网易考拉海购能够在众多跨境电商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苹果Apple Pay夏日推广活动中唯一跨境电商合作伙伴?

 

514

个人认为,这是二者调性的契合,是二者基于用户体验、品质追求的必然。对于苹果而言,选择网易考拉海购,是对用户品质生活要求的负责,而对于网易考拉海购而言,能得到苹果的青睐,不仅是其品牌发展的一次助力背书,也更是网易品质匠心的又一次胜利。

从苹果方面来说Apple Pay夏日推广周品牌选择并非滥竽充数而是精益求精

此次,苹果推出Apple Pay夏日推广活动,其目的十分明显,如上所述,其欲求在进一步培育用户使用习惯的同时也更进一步的推进Apple Pay的落地发展。其目的虽然如此,但是我们却能发现其在活动中的表现却是相当的克制。而个人认为,这无疑是体现了苹果对活动的品质要求,对于参与活动品牌的精益求精,而非滥竽充数。

如我们所见,此次推广活动,苹果选择的线上线下品牌仅仅只有44个,而之所以只选择44个品牌,我想并非是因为苹果的号召力不足,而导致品牌都不愿意参与这样的活动。毕竟从现实来说,苹果在当下可谓是号召力十足,以其强大的号召力,个人窃以为,其弄个成百上千的品牌来玩儿一场这样的活动,再造一个类似于618、双十一这样的活动盛典,可能也并非是件难事儿。

那么苹果之所以只选择了这44个品牌作为Apple Pay夏日推广活动合作伙伴,显然是有别的考量,而其中之一很可能就是苹果对于合作伙伴服务、品质的要求所致。这44个品牌是苹果在对无数品牌的服务、品质权衡取舍之后,优中选优的结果,是与苹果品质要求调性的契合。毕竟从坊间的无数案例中我们就已经看到,要成为苹果的合作伙伴,绝非易事儿,可以说苹果对于合作伙伴的品质要求有着近乎苛刻的需求。而有趣的一点是,本次入选苹果Apple Pay活动周的品牌事实上其在各自品类中,也都以其品质、体验、服务获得了用户好评,诸如他们在APP Store的评价中,多是居于前列的4星或是5星评价,诸如在苹果选择的16家线上品牌合作伙伴中,摩拜、小蓝单车、京东等等莫不如此。

而从这个层面来说,网易考拉海购此次能成为Apple Pay活动周官方合作品牌,并且是唯一的跨境电商合作品牌,其不仅是因其有着“网易出品、必属精品”的品牌光环,也或更是因其一直以来,主打自营直采理念打造坚持的品质服务追求得到了苹果的认可,可以说这是苹果对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领域所拥有的品质、服务、体验的一次官方背书。

显然,苹果的认可肯定而后的合作推荐,对于网易考拉海购的品牌发展而言,是一次颇为有效的助攻。毕竟从数据上来说,苹果用户一直以来都是网易考拉海购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苹果用户的支持使得网易考拉海购获得了颇为丰厚的回报。一项数据是,目前网易考拉海购75%的移动销售额由iOS用户贡献。而此次网易考拉海购再次登上苹果应用商店的精品推荐页面,或将使得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虽然在事实上,网易考拉海购早已发展成为国内跨境进口零售电商第一品牌。

从网易考拉海购方面来说这是网易品质匠心的又一次胜利

而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那么从网易考拉海购本身来说,能够得到苹果的青睐,则可以说是网易对产品品质匠心追求的又一次胜利。

虽说网易做电商,推出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其核心目的是为了打破华尔街对其唯游戏论市值,再造发展新动力。但是网易在电商业务上面能够做出当下成绩,却是离不开网易一直以来在产品上对于品质的追求。

业界广为流传的是,丁磊在谈及电商业务时曾表示:“如果今天我卖出去的商品,评论下面所有人都在骂,我睡也睡不好,我为什么要干这件事情,让别人每天在我背后指指戳戳的?我今天又不是有生存问题,要么就不做,做了就要做好,不停地打磨,做到极致,这是我们做企业的一个想法。”

也正是这种对于品质的追求,对于事情要做就做好,做到极致的匠心使然,使得网易在发展电商业务时,其一开始瞄准的就是中国的消费升级市场,是欲求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品质生活。而这也使得他们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过往电商常用的平台业态的轻模式,转而采用的是自营业态的重模式,采取了以海外直采保障货源,全方面介入供应链、仓储、物流、销售、支付、售后每个环节,以此确保其对商品的质量,掌握定价权。我们看到,为了拥有更好地品控,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甚至亲自去国外的酒庄采购。而在近几个月,网易考拉海购CEO张蕾更是动作频频,接连在欧洲与澳洲展开品牌攻势,以此吸引优秀品质品牌成为网易考拉海购的合作伙伴,共享中国消费升级市场的发展新机遇。而从现在来看,这种品质追求显然是获得了丰厚回报,其已得到了用户与业界的认可。

为何网易能频获苹果偏爱网易的产品打造之道值得业界反思与学习

在网易考拉海购成为苹果Apple Pay夏日推广活动唯一跨境电商合作伙伴之外,其实我们更能发现的一个事实是——苹果似乎对网易有着格外的好感。诸如在许多应用做梦都想登上的APP Store精品推荐页面上,网易出品的应用却已是常客,我们看到,仅在2017年,就已有网易考拉海购、网易LOFTER、网易云课堂,网易云阅读、网易云音乐等多款产品在APP Store获得精选推荐。

为什么“网易出品”能获得这种格外好感?此前自媒体人“夏丽巴人”在乌镇对丁磊的“围堵”时,得到的答案是:创新与工匠精神。丁磊谈到:“网易的产品要有两个特质,一个是相比竞争对手的产品,要有创新;二是在做产品的过程中,每个细节要做到精益求精、精致,要有工匠精神。”

丁磊所言的这种创新与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并非是自我吹捧的公关言辞,标准式回答,而是能在网易的诸多产品中切实感受到他们的坚持,在网易云音乐、网易游戏、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亦或是在养猪这件小事儿上,都可一窥大概。诸如在网易考拉海购上,丁磊打造了一个私物推荐专栏,通过其真真切切的体验,把有趣、好看、性价比高的品质产品带给消费者。再如在养猪这件小事儿上,网易亦是在践行创新与工匠精神,其一开始就与传统养殖模式划清了界限,而将智能化、高效率作为了主打。其在选址、建屋、喂养、屠宰、上市全流程都将科技注入其中,通过科学智能化的管理、训练、养殖,让网易味央黑猪实现了“蹲马桶、睡公寓、不吃药”,大幅提升了劳动效率,让网易猪场能够实现6人管理2万头猪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正是因为这种创新与工匠精神,使得网易的作品,被业内几乎公认是“网易出品,必属精品”,自带品牌光环,被广大用户所接受。而这类产品能够得到苹果的偏爱,频登APP Store精品推荐页面,自然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不足为奇了。

而在这里,倒也提醒我们,与其羡慕网易出品为何能频频得到用户和苹果的偏爱,个人认为,不如多去探究、反思与学习网易的产品打造之道。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