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被曝已买韩国版权,爱奇艺为避“限韩令”不敢声张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7-20 22:23
《嘻哈》被指抄袭,吴亦凡躺枪,网友陷入口水混战!

本文首发《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作者:蔚尾

  7月11日中午,微博博主@音秀爷爆料:《中国有嘻哈》已经购买韩国版权,只是为了躲避“限韩令”而没有公开。

  《中国有嘻哈》这档综艺到目前播放四期,播放量已达7.3亿,原本一个小众定位的节目,如今已经被推到大众面前。这档节目是由爱奇艺出资两亿自制的音乐选秀类节目,由《中国好声音》总制片人和《蒙面唱将》总导演联手打造的,吴亦凡、潘玮柏、张震岳和热狗也以明星制片人的身份参与其中。

  韩国网站发帖点名“抄袭国”,总制片人陈伟公开回应

   7月9日,韩国网站instiz上发布了一篇帖子,内容是盘点《中国有嘻哈》抄袭韩国同样定位嘻哈的《give me the money》这档综艺,该综艺目前已播出至第六季。帖子中贴出对比图,并将中国冠以“抄袭国”。这个事件再次将这档节目推上风口浪尖。

  根据帖子内容,《中国有嘻哈》在LOGO、舞台设计、观众座位、选秀方式甚至话筒等方面都有抄袭现象:




  从对比图可以看出,两档节目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由此不得不让人想到两者之间或许存在版权关系。随着节目的爆火,受关注越来越高,它的版权问题也受到更多争议。7月11日,微博博主@音秀爷爆料称“《中国有嘻哈》已经购买韩国版权。之所以没有公开声明,是因为限韩的关系,韩国媒体也是借此煽动舆论倒逼中国政府取消限韩”。

  对于这个问题,节目总制片人陈伟也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回应:“如果《中国有嘻哈》的logo和海报做成别的样子,那我们对嘻哈文化的传递是准确的吗?黑色、金色、钻石、大金链子、工业风,这本来就是嘻哈文化,不管在哪个国家这都是该有的特征吧?除了这些我还能选择什么呢?真的选择其他人说的那样的‘大众货’,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嘻哈节目吗?我很难想象。《Show Me The Money》做的非常好,但是韩国嘻哈音乐的歌词,嘻哈音乐的普及程度和文化背景,和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自己曾追过的剧、好的影视作品,肯定会对创作者的喜好产生影响,那好的东西我们干嘛不拿来?既然我们想把中国的嘻哈文化推到大众面前,那我们当然要用更好的方式来进行传达了。事实证明,我们整个节目的制作品质是非常高的,观众也感觉得到。其实对于观众来讲的话,给他最好的内容、最好看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你的配色是什么,你的logo是什么,我不上logo观众也可以看懂这个节目。”

  爱奇艺态度不明,网友混战继续,吴亦凡成焦点

  无论是“限韩令”的关系,还是其他原因,爱奇艺官方一直未公开表明是否购买韩国版权,因此,网友一度陷入版权争议。由于吴亦凡拥有大量粉丝,在争议中迅速成为焦点。

  有版权党:跟@音秀爷的观点相似,认为《中国有嘻哈》已经购买了韩国版权。

  抄袭党:认为《中国有嘻哈》抄袭是事实。只不过在表达观点时,大多数网友还是提到了吴亦凡。另外,有些网友对吴亦凡去担当该节目的制片人也提出了质疑。对于综艺抄袭的这个问题,在我国已经讨论过多次了,之前《极限挑战》也曾因为版权问题陷入停播窘境,只是像这样大规模的网友争议还不多见。

  支持吴亦凡党:这类网友非常肯定吴亦凡的才华,对于之前网友对吴亦凡担当节目制片人的质疑明确否定,对吴亦凡本人表示出极大支持。

  对于明星制片人的选择,总制片人陈伟也曾这样回应:“吴亦凡有rapper的背景,同时在国内和北美发行了不少嘻哈作品。潘玮柏不用讲了,十几年前是他和周杰伦一起第一波把说唱音乐这种风格带进流行音乐的,算是先行者了,在流行说唱里面是个金曲王,他肯定是非常有资格的。张震岳和热狗合成一组,张震岳对旋律和各种多元音乐都有尝试,热狗在说唱饶舌音乐里也是先行者,在嘻哈圈子里他们是有地位的。”

  爱国党:此类网友的评论观点有明确指向,不多说。不过有句话还是说的很对的:“韩国把端午节、繁体汉字、汉服、中医、孔子申遗的时候咋不见棒婊的身影呢?”这种行为貌似可以定性为“强占”。

  支持节目党:此类网友不过多关注节目是否抄袭,只是单纯喜欢节目本身,并表示会继续支持。

  根据网友的态度来看,争议已经不再局限于《中国有嘻哈》的版权问题,而是扩大到中国综艺的版权问题,甚至上升到中国与韩国的关系问题,还有进一步发酵的趋势。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