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发展之路难逃侵权魔咒 商标与产品设计成重灾区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7-14 10:45
在被告与原告的转换之间乐此不彼。

近日,加拿大著名瑜伽品牌露露柠檬状告安德玛侵犯其专利及商业外观。希望法庭发出禁制令,禁止安德玛销售侵权产品,并索取侵权产品出售的收益。

 

涉嫌抄袭的该款双交叉背带运动文胸,露露柠檬零售价为52美元,而安德玛售价在20-40美元之间,远远低于露露柠檬。


品牌发展之路难逃侵权魔咒  商标与产品设计成重灾区

 

安德玛遭打脸  大品牌间摩拳擦掌

 

品牌之间关于侵权、山寨的新闻已经司空见惯,打擦边球似乎成了惯有的方式,富有戏剧性的是,去年还在起诉别家品牌的安德玛,今年就站到了被告席位。

 

2016年6月,安德玛对中国福建廷飞龙及其关联公司提起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的诉讼,索赔至少一亿元人民币的赔偿金。从两家的品牌logo不难看出,这家福建廷飞龙企业意图明显的在借助安德玛的名气。


品牌发展之路难逃侵权魔咒  商标与产品设计成重灾区

 

而对于那些已经成熟的大品牌来说,竞争更多的延伸到了具体的产品层面,每家品牌都有各自为大众所熟知的特色,安德玛的速干衣、阿迪达斯的三道杠、NIKE专业跑鞋系列、露露柠檬的瑜伽裤,这些辨识度极高的标签造就了品牌的价值所在。

 

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错,我们总能发现不同品牌之间有着相似的产品设计。这也印证了露露柠檬此次主张安德玛产品高相似度会引致消费者混淆和错买,甚至属于欺骗性质的主张。

 

就算是一直处在行业顶端的NIKE与阿迪,也曾因抄袭致公堂相对,去年11月份,阿迪达斯对NIKE和它赞助的巴萨俱乐部提起诉讼,原因是其推出的一款球衣涉嫌抄袭阿迪达斯最典型的“三条竖杠”设计。对于阿迪达斯公司的起诉,耐克与巴萨方面还没有任何回应,《世界体育报》认为阿迪达斯公司的起诉有些过于牵强。

 

往往大品牌对自己的产品专利意识较强,NIKE与阿迪达斯曾先后起诉Skechers抄袭其设计,阿迪达斯起诉Skechers推出的Onix”运动鞋涉嫌抄袭其经典系列Stan Smith。Nike公司起诉Skechers抄袭其品牌一款名为“Flyknit”的设计,抄袭细节高达8处,整体款式与“Flyknit”基本无异,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起诉以PTAB表决Nike公司这项专利无效结束。


品牌发展之路难逃侵权魔咒  商标与产品设计成重灾区

 

民族品牌虽登顶奥运  但难逃山寨标签

 

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蓬勃兴起,国产运动品牌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不久前安踏、李宁、361°角逐冬奥会运动服装类赞助商的消息引发了不少热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阿迪达斯天价拿到赞助权,国产品牌遗憾错失在家门口赞助的机会,而去年的里约奥运会,361°作为国产品牌第一次以奥运官方赞助商的身份登上了奥运舞台,所以今年不管花落谁家都是民族品牌发展历史上的一大步。

 

但一路走来,国产品牌的发展却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持续了将近4年才宣判的乔丹侵权案,以判定中国“乔丹”商标应予撤销结束。迈克尔·乔丹本人也发声表示,“很欣慰地看到,在乔丹体育商标争议案的判决中,最高人民法院认可并保护了他名字的权利,同时这个判决也让每个人都知道乔丹体育及其产品与乔丹没有任何关联”。

 

另外,Newbalance两次来华均遭品牌名称被抢注的尴尬局面,很多消费者表示对于市面上品类繁多的带有“N”图案的品牌分不清楚。即时现在被视为民族运动品牌代表的李宁、安踏,也曾被质疑品牌logo涉嫌抄袭NIKE标识。(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