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PK台 | 一线城市竞争力:北京全面领先专栏

/ 挖贝 / 2017-07-14 10:51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从企业概况、经营状况、融资及成交情况四大方面共8个指标对一线城市新三板企业的竞争力进行分析。

2015年底,由马伊琍和朱亚文主演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引发了全民热议,因为这部剧从某些角度反映出在一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现状,也就是在充满压力的大都市,为事业与梦想而奋斗。不过,从发展水平来看,这部剧的名字可能要改成“北上深不相信眼泪”才更恰当。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从企业概况、经营状况、融资及成交情况四大方面共8个指标对一线城市新三板企业的竞争力进行分析,统计发现,首都北京在各项指标中全面领先,深圳在净利润、成交量方面超越上海,居第二位,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广州则在除人均年收入的其他7项指标中均排名垫底,与北上深的差距越拉越大。

结论

一线城市新三板企业竞争力概况(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一、企业概况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一线城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较之2015年都有大幅提高,除北京略低于1倍,其他三个城市的同比增长率都在100%以上。

企业数量

企业数量(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人均年收入来看,帝都、魔都优势明显,不仅绝对值高,连同比增长率也遥遥领先。

人均年收入

人均年收入(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统计2016年12月31日挂牌前企业,以此类推,下文亦不再赘述。

二、经营状况

营收方面,北京、上海的绝对值大幅领先,但是广州、深圳的增长率表现突出,分别达到了161.3%、144.3%。

营收

营收(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柱状图为当年该城市新三板企业营收总和。

盈利方面,深圳超越上海排在第二位,若从年均净利润来看,深圳则以2091.52万元排在一线城市之首,后发优势明显。

净利

净利(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三、融资情况

市值方面,不论是从总和、还是从平均值来看,北京都以绝对优势排在首位;深圳则再次超越上海,排在第二位。但是,融资方面,深圳则是唯一一个融资额出现同比下降的城市,2015年深圳市新三板企业融资总额为204.25亿元,2016则锐减到了73.78亿元;北京、上海的融资额变化幅度不大;广州增长明显,从24.9亿元增加至51.01亿元。

市值

市值(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融资

融资(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四、成交情况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三板企业成交量与成交额的表现并不对等。首先,2016北上深广四个城市的成交量均为同比上升,但是北京、上海的成交额却同比减少;其次,深圳在成交量上超越上海排在第二位,但其成交额不敌上海、重回第三位。广州则表现得很“稳定”,成交量、成交额均居末位。

成交量

成交量(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图中标注数字为2016年相应数据。

成交额

成交额(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注:图中标注数字为2016年相应数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