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51Talk一周年:股价破发,低价低质模式难以为继专栏

/ 土妖 / 2017-07-12 06:41
在线教育的很多方面仍然需要完善,这并非火热的资本、或者简单的上市就能解决的,而需要静下来心进行培育和深耕。

111

最近,在线英语教育机构51Talk在一片惨淡中迎来了上市一周年——在经历了上市当天即跌破19美元发行价的噩梦后,股价又是一路狂泻至12.45美元的历史低点,至今仍持续在16美元的低位徘徊。

然而股价并非51Talk的命门,更为糟糕的局面是这家市值3.25亿美元的企业在2016年面临的是不断下滑的业绩、利润率等,以至于其2016年的净亏损居然达到惊人的5.12亿元。

一面是51Talk去年以China Online Education的噱头在纳斯达克风光上市,而另一面却是各种负面缠身,比如持续亏损、股价持续低位徘徊、大量菲律宾外教导致用户续费率低等等。

上市才将将过了一周年,然而51Talk的资本故事似乎有点讲不下去的节奏。是什么让51Talk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遭遇危机?或许这得从它饮鸩止渴的发展思路说开去。

打价格战、选用菲籍教师,一环扣一环只为降低成本

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有多大,已无需赘言。据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总值很可能突破2000亿大关。面对这块“大蛋糕”,相关企业不遗余力、全力出击,试图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互联网时代的各种混战给在线教育平台很多灵感,比如价格战,而51Talk就是其中一家。针对竞争激烈的K12在线英语教育,51Talk就时不时会打一些低价策略来吸引用户。

然而,在线英语教育平台的获客成本高是业内公认。在获客成本一定的情况下,学员交费这一块带来的递延收入反而少了,51Talk要如何填补其中的窟窿?他们的做法(其实并不只51Talk一家)则是放弃聘请时薪颇高的欧美外教,而将目光转投菲律宾——根据《菲律宾星报》的报道, 51Talk、飞博教育、沪江网校等知名机构日前共招聘了上万名菲律宾人作为在线英语外教。其中51Talk便有7000多名菲律宾外教在此授课,而来自欧美的外教只有2000多名。

对此,51Talk并不讳言,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就曾公开透露,他们在菲律宾建立了当地的运营中心。

据业内人士透露,学员选择欧美外教,一节课45分钟左右,大概在300元左右;选择菲律宾外教,大约不到100元一节课,两类老师差了三四倍的成本。而平均1名菲律宾外教的月收入为3500元人民币左右。按照每名外教每天授课2节来算,7000名菲律宾外教每天可为51talk节省280万元,按每人每年上课200天算,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省5.6亿元。

由此可见,因为打价格战而聘请菲律宾外教,的确降低了成本为51talk带来了目光可及的利润,然而对51Talk的口碑和长远发展,真的是好事情吗?

牺牲教学质量换用户无疑饮鸩止渴

从眼前来看,51Talk的低价策略确实也吸引了一些价格敏感型用户的兴趣,部分家长因为考虑到经济的承受能力选择了51Talk推出的针对K12的课程。

最近,南京市民李女士想给孩子提高英语口语能力,在51talk网站报了在线英语课程。“买了一年有效期的次卡,算下来三四十元一节课,看中的是一对一外教,这个价格可以说很便宜了。”李女士告诉记者,不过上了几次课之后,她发现老师的菲律宾口音比较重,心中存疑后她也特意看了网站推广的各种英语视频,自己对比后发现,这些外教多少都有着各种口音。

李女士的遭遇绝非个例。在网络上,吐槽51talk外教口音重的帖子比比皆是。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菲律宾的官方语言也是英语,但是菲律宾外教无论是英语表达的纯正程度,还是整体的文化素质、知识水平,与欧美外教无法相提并论,在线英语教育不仅仅是英语对话,多数菲律宾外教无法达到一个高水平外教的标准。

连51Talk的高层张礼明也承认,美国外教与菲律宾外教最大的区别在于,美国老师更注重教学理念的分享,会与学生进行更多互动。

品牌专家表示,品牌口碑对一个企业的发展重要性毋庸置疑,比如大家提到Tiffany、Cartier就会自然而然有“品质”的印象,而相反一旦大众对51Talk形成了“菲律宾外教”、“低质低价”的标签,那么企业品牌的形象就很难改变,对其未来的发展会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效应。

高品质才是在线教育持续发展的基石

教育承载着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希望,与其他商业产品有着本质不同,绝非价格这一个因素能够决定的。如果低价带来的是低水平的教育,这样的后果显然是家长不愿接受的,必然会导致众多用户“用脚投票”,转投其他高品质的教育平台。

51Talk目前正在遭遇的阵痛也恰恰说明了这个问题:高品质才是在校教育持续发展的基石。

艾媒咨询CEO张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资源一直比较集中,大多数都在发达城市,市场化程度并不高。在线教育可以说是打开了一个窗口,让市场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是机会所在。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用户的需求和体验是随着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菲律宾外教必然不是大部分家庭的首选。

而除了家庭对在线教育的高要求,未来相关政府部门可能也会对在线平台外教的选择标准上做一定的约束,让收费、体验、教学质量更为透明化和高质化。而目前许多在线平台使用的菲律宾外教,未来很有可能就会被淘汰。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时代其核心是用户的黏性和体验,在线教育的很多方面仍然需要完善,这并非火热的资本、或者简单的上市就能解决的,而需要静下来心进行培育和深耕。这一点,如果51Talk再不能痛定思痛壮士扼腕,或许其上市故事很难再继续圆下去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