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短视频内容分发超级入口, 360能否再下一城?专栏

/ 开眼二郎 / 2017-07-12 16:20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短视频“赛道”变得越来越拥堵了。资本竞相热捧,创业者前赴后继,恰如直播平台在鼎盛时期的繁华景象一样,短视频也正在经历这样的盛景。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国内短视频领域的创业团队将近1.8万个,腾讯、阿里、秒拍、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也累计投入了超60亿元来扶持短视频领域的内容创业者。

此前,360也悄然上线了定位于潮流短视频集散地的“快视频”,意欲打造国内首个聚合类短视频分发平台,进而抢占短视频流量分发的“超级入口”。

众所周知,早在智能手机硬件全球风靡时,360就通过布局360手机助手,来抢夺移动应用软件分发的入口。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移动应用商店市场监测报告》,360手机助手以高达42.4%的活跃用户,较大幅度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腾讯应用宝(34.8%)和第三的百度手机助手(25.1%),成为移动应用流量分发领域的最大赢家。

故事似乎正在重演,在短视频超越直播成为内容创业领域的“当红炸子鸡”之后,360再落子布局短视频内容分发赛道,颇有种在当前风口之下再下一城的野心。

 

一、移动互联网强语境下,“短视频”成基础信道

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wi-fi设施的无处不在,4G资费的普遍降低,5G时代的即将来临,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强语境下,用户接受信息的需求,正在从图文时代向视频化时代过渡。

根据易观网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移动网络视频用户规模接近5亿人,其中手机网络视频用户占手机网民71.9%,占网络视频用户91.8%,国外公开的数据显示,Youtube用户和Facebook中的视频用户,超过65%都是在手机上完成观看。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轨迹和趋势来看,视频化已大势所趋。

相比传统领域的视频内容,短视频具备门槛低、时长短、碎片化、易传播的移动端特性,更容易受到用户的追捧。且短视频能够激发用户的表达欲,承载用户更丰富的情绪,释放更多的用户个体价值,越来越成为用户表达自我、秀出才艺、与他人沟通的主要方式。

根据今日头条的数据显示,短视频的阅读量已经超越图文信息,且平均使用时长是图文类的1倍以上。短视频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内容载体,若干年后,大有取代图文成为基础信道的可能。

当智能手机成为移动互联网“基础入口”之后,内容分发赛道上,去除图文信息,短视频成为“基础信道”已成必然,而锚定短视频做聚合分发的平台并不多,还存在明显的谋局机会。

二、抢占短视频内容分发入口,360能否再下一城?

在做什么都要讲人工智能的时代,分发的意义并不仅仅是“流量”分配,而是针对用户的个性需求,基于庞大的数据量和人工智能算法,做精准的内容匹配,从而避免臃肿的同质化内容侵占用户有限的注意力,解决其造成的视觉疲劳和用户流失问题。那么,短视频创业赛道现在又有怎样的问题?360“快视频”又是如何应对,以期在赛道中弯道超车的呢?

1、UGC内容泛滥亟需降噪,优质PGC内容将成竞争壁垒

正如互联网普及之后,会产生信息垃圾一样,短视频的普及,带来的海量UGC内容也亟需信息降噪。2016年短视频风口爆发之际,很多内容生产者并没有认真做调研分析,还没建立核心竞争壁垒就冒然涌进市场,使得平台产出的内容层次不齐,大量为博眼球的“三俗内容”成为了主流,而真正有价值的PGC内容需依赖稀缺的头部资源。内容调性低成了大部分短视频平台的通病,用户的留存率低且平台使用体验差。

与其它短视频平台不太一样,“快视频”起步之初就没有开放UGC,而是执行了严苛的内容筛选机制,选择了大量优质的PGC内容创作者合作,包括二更食堂、何仙姑夫、郑云工作室、微在等,目前热门PGC合作伙伴已超千家。截止目前已经超过近亿条内容,成短视频内容量最大的聚合平台。

“快视频”将这些调性高、有价值、易传播的高质量PGC内容,划分了音乐、社会、影视、生活、科技等10多个细分类别,通过对用户的行为分析,为其个性化地推荐其最想看的短视频内容。相比UGC内容,PGC内容有深度加工,再加上个性化的推荐,会有效提升用户的平台的使用时长和内容浏览深度。 “快视频”通过PGC内容有效降噪,在内容端确保了用户获取信息的价值性,保护了用户稀缺的注意力和碎片化时间。

2、流量入口是短视频竞争重大因素,快视频占据天生优势

目前资本热钱的涌入,催化了整个短视频行业的非理性繁荣。而一个短视频平台要生存下来,不仅需要庞大的资金注入,还要有一批优质的头部PGC内容生产者,建立差异化的盈利模式,除此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绝对的流量入口。

看似人人皆可参与的短视频创业门槛其实是非常高的。细数一下短视频行业目前几家风头最劲的竞业者,无一例外都背靠一个大的流量平台,短视频平台竞争已然上升至平台资源和流量之争了。

360依托旗下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浏览器、360手机助手、360搜索等多款产品,拥有庞大的流量支撑,是国内最大的流量企业之一。“快视频”上线后,360全线移动端产品都在产品中给予了导流入口,依托于这样庞大的资源支持,快视频仅上线了一个月就达到了单日曝光量超8亿次。

那些小众短视频平台,最大的痛点正是缺乏流量分发渠道,360祭出流量生态扶持,正是解决了短视频内容所依赖的流量入口问题,从而反哺短视频平台合作伙伴,依托360流量生态快速找到商业变现路径。

3、盈利模式难解决,聚合之外更需要精准匹配

土豆网CEO王微曾提出颇受业内认可的“工业废水”论,认为短视频内容很难规模化变现。究其根本在于现有短视频平台忽略了用户群体的定位和圈养,难以挖掘用户群体价值,流量本身的广告价值大为受限,造成现在短视频平台普遍存在盈利模式难的困局。

为了更精准的挖掘背后的用户群体,必须有一套精准匹配的算法做支撑,既可以提升用户的内容获取体验,也进而在各个垂直频道下都锁定一批精准用户群体。

 

不同于图文时代的关键词搜索解析,短视频时代的大数据解析需要企业具有更强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动态追踪、场景建模等技术实力。360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公司,产品迭代速度非常快,而且背后有强大搜索数据支撑,以及实力技术团队,精准实现短视频的个性化分析推荐,让用户轻松就能够只看到自己喜欢的视频。当视频内容在行业和用户群体之间的匹配值足够高时,一些广告投放之外的内容电商、IP周边等多样盈利模式也会趋向成熟。

三、分发市场成熟后,短视频行业必将也是寡头格局

目前,短视频分发市场还只是起步,将来必将进行一段时间优质内容聚合,头部资源聚集,以及平台自身商业生态的构建,且势必会出现同一赛道的角逐者。最终,用户将习惯从分散的短视频平台到聚合的内容分发平台。恰如今日头条新闻聚合客户端已经成为互联网各大门户的站外分发渠道一样,“快视频”所承载的是现今众多短视频平台乃至PC端门户视频平台等内容的分发平台。一旦“快视频”所构建的分发市场成熟后,整个短视频生态格局又会掀起一波大的浪潮,在此不妨先畅想一下。

1、短视频行业进入多寡头阶段,快视频将进入巨头之争

短视频纷杂的环境势必会经历一次重整洗牌,大部分找不到内容护城河,没有成熟盈利模式,又没有足够垂直人群壁垒的短视频平台会遭到淘汰。

随着短视频业态的成熟,用户使用短视频的诉求会逐渐清晰,有一定创造力的用户会倒向摄影工具类,大部分围观消费内容的用户会优先选择内容分发型平台。这就使得,未来短视频格局会越来越清晰,马太效应也愈发明显,头部资源丰富的短视频平台会守住原创价值内容的山头。

360将会依托“快视频”的布局,牢牢扼守内容分发的优势,占据绝大部分消费类用户,而一些基于垂直细分领域的内容创业者,会汇流至“快视频”搭建内容分发平台之上。到时候,又会掀起一场互联网巨头争夺分发市场的鏖战也未可知。

2、泛娱乐时代,快视频将成重要MCN入口

当短视频成为用户获取信息的超级入口之后,“快视频”作为聚合类平台担当的其实是一个MCN孵化机构,通过优质内容的筛选挖掘出优质的IP,从而进行流量扶持和商业变现引导。

有了足够量优质内容的支撑,平台方则成了一个全民娱乐的入口,成为文娱产业链中IP打造和内容分发最重要的一环。尽管“内容”才是短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壁垒,但“快视频”作为聚合平台,往长远看,会更上一层楼,成为一个批量产出IP的MCN入口,从而带动泛娱乐时代产业生态的演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