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无人车和唤醒万物,人工智能还在让移动搜索升值专栏

/ 土妖 / 2017-07-11 19:23
搜索与人工智能就像一枚硬币的正面和反面,将合二为一。

222

上周,一场干货连连的AI开发者大会,一举刷新了互联网业界对百度的看法,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摆出了DuerOS 和Apollo双线出击的队形,Apollo要做汽车界的安卓,DuerOS要成为万物互联的接口。

无独有偶,恰恰在百度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战略落地的同时,国内搜索市场份额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全球互联网数据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百度移动端搜索的市场份额由今年2月的81%增长到了6月的89%,同时也带动百度整体搜索市场份额重新上升到80%以上。

一边是新兴业务攻城拔寨,一边是传统搜索业务继续走高,人工智能不仅仅在创造未来,更在焕新百度的现有业务,尤其是提升搜索生态的价值空间。简言之,人工智能在百度内部扎根之深,可能远超外界所看到的那些。

不能用旧的眼光看待搜索,新物种进化进行时

普遍观点认为,搜索的市场竞争格局进入了一个稳定态,百度一家独大,占有行业垄断地位,搜狗、360两家的份额始终停留在个位数徘徊,而这一局面也已经存续了多年。到底是什么力量让移动端搜索份额变得越来越集中化,很大程度上与搜索形态的升级有很大关系,其中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

过去的搜索往往满足于用户的主动检索,用户输入关键词,了解到用户需求后快速响应,反馈给匹配的结果。这是传统搜索引擎的业务功能和逻辑。但除了有明显需求的意愿表达外,以人群属性、搜索意图、行为数据和兴趣爱好数据为基础的个性化推荐功能的引入,为搜索引擎找到了“第二春”,也在某种程度上,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新定义了搜索引擎,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阵地。

首先是内容端的丰富与完善。去年开始,百度提出了信息分发2.0的概念,并在内容创作、分发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了内容生态布局。由于搜索入口具有天然的信息分发的优势,用户获取内容的习惯得以延伸,百度迅速在Feed流(内容分发)领域崛起。今年百度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数据首次披露了移动端内容的生态数据,截止到一季度末,手机百度资讯流日活跃用户达到了8300万,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超过45万。日活用户甚至超过了风头正劲的今日头条。

其次是,与腾讯、阿里的社交、电商基因不同,百度十几年来一直与内容打交道,无论是占据优势的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等产品,还是多年来一直持续推进的知识图谱产品,都创造了全新的内容产品形态,更是百度搜索形式持续进化的重要表现。彼时,人工智能还远不如现在炙手可热,但实质上,知识图谱就是基于NLP(自然语言处理)所延伸出来的产品,通过大量分析、语言理解,形成了高度关联的知识架构关系。比如:用户搜索“窦靖童的爸爸的前妻的前夫”,知识图谱下的推理系统可以分析出之间的关系,并最终得出正确答案。这大大增强了搜索的逻辑推理能力,为用户大大节省了时间。

最后一点则是场景化搜索的个性化推荐。因为PC端的搜索场景较为单一,但移动端搜索使用率提升后,搜索需要智能感知用户的位置、需求场景。也就是说,不同位置、不同场景下的检索需求,需要给出匹配的内容或服务,这为构建闭环的服务交易奠定了基础。百度推出的本地直通车的服务恰恰由此而生,并与百度糯米、外卖等服务实现了有效整合,形成了一站式的场景化服务生态。

可以说,这三点多多少少都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从2月到6月,百度移动搜索市场份额从81%增长到89%,三股力量将搜索引擎推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也表明,不能用旧的眼光看待搜索,因为基于搜索的新物种在持续进化中,只不过这种渐进式的变化,很容易被选择性忽视而已。

搜索支撑人工智能战略,是子弹与粮仓

任何一家企业从战略A向战略B升级,切换跑道,很容易给外界造成一种假象,前者不如后者更能代表未来。但实际上,有时恰恰相反。拿百度来说,去年陆奇加盟百度出任COO以来,公司整体向人工智能战略升级,7月5日的AI开发者大会上更是开放了DuerOS 和Apollo两大人工智能平台,曝光了开放架构与路线图。不可否认,这将推动百度进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但搜索是碗里的,AI是锅里的,在后者短期很难产生爆发式的营收增长时,前者则担当起了输血的重任。

两者配合默契,融合推进,才能穿越时空,顺利完成蝶变。可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搜索依然会扮演着子弹和粮仓的角色,是驱动百度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引擎,更是百度AI战略实施落地的重要保障。

目前来看,搜索作为创收大户,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搜索并没有过时,依然是用户获取信息的主流渠道,即使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客户端风起云涌,移动搜索的月度用户覆盖仍然高达6.6亿。这一次,百度搜索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必然在搜索营销价值上水涨船高,释放出积极信号。

二是,百度自从医疗广告事件后,果断斩断了不小比例的医药广告,搜索营销收入进入短暂的低潮,但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中能看出,搜索营销收入回暖的迹象相当明显,拐点已经出现,未来持续爆发能力方面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三是,在今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表示,当下正迈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音箱、汽车、冰箱等都会具备媒体的能力,越来越多的设备会被互联网赋能,搜索将进一步从集中式走向无处不在的场景,这为搜索广告开辟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搜索虽然在互联网行业已存在多年,表面看起来不够新潮,但实际上,如果将搜索看做是一种能力,却是一直在持续演进和进化的,并在持续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始终担负着重要的作用。

同样,从百度内部来看也如此,搜索是稳定的“粮仓”,源源不断地为人工智能战略的推进输送营养。一方面,搜索提供枪支弹药,让前沿领域的AI冲锋陷阵,不用担心后勤补给问题;另一方面,搜索为人工智能的落地提供用户、数据、流量和场景支持,相当于孵化器。

搜索+人工智能走向融合,百度的新奇点降临了?

提及人工智能概念,人们总是习惯聚焦在无人驾驶、智慧大脑等前沿领域,但其实人工智能早已在诸多场景中得以应用。这种惯性思维与马斯克所提出的第一性原理相违背的。不管是纵向的对比,还是横向的对比,总是会掉进比较思维的陷阱,反而会忽视最初的原点和初心。如果将搜索的本质诉求抽离出来看,人工智能是工具和手段,搜索是应用形态,两者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而新的奇点正在降临。

可能很多人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搜索本身就是发展最早、应用规模最庞大的人工智能的应用。比如一个用户在搜索框里输入一句话,搜索引擎需要具备自然语言理解和逻辑推理的能力,才能快速反馈并给出准确的答案,这就是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的最早雏形。而后,语音、图片搜索成为新的搜索交互形式,用户每天通过百度使用多达3000万次的语音搜索和1000万次的图像搜索。这些变化恰恰是“搜索+人工智能”走向融合的体现。

但无论形式上如何改变,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会变化。不管是可接入万物的DuerOS系统,还是喊出汽车界安卓的Apollo计划,都需要建立在用户场景、大数据基础之上,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体验。这方面,百度已经积累了超过200万的用户标签,强大的用户画像能力可使百度从6亿多用户中精准地识别并了解每一个人,这是人工智能走进生活、提供便利服务的基础。

而且,任何技术或商业形态上的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跳跃式的,从零起步再造一个新世界的说法更是不成立的,人工智能的成长路径更是如此。就像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前期的用户、流量、场景和大数据,提供了足够丰富的学习环境,让AI的智力不断提升,这是必然经历的过程。如此看,搜索更像是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块跳板,是推动应用形态持续升级的关键力量。

一旦奇点降临,搜索与人工智能就像一枚硬币的正面和反面,将合二为一,创造营收的能力也会完成接力棒上的交换。在百度身上,就正在发生着这样的变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