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码科技亏损收窄 ‘二维码 O2O 营销’背后的套路是什么?专栏

/ 挖贝 / 2017-07-11 15:45
目前,翼码科技的客户覆盖移动通信、金融保险、零售连锁、教育培训、服装快消等 30 多个领域;客户创建的个性化 O2O 营销活动年均达到 10 万个,旺财商户通过自有媒体渠道...

645

几年时间,翼码科技从最初的9人团队发展至2016年的250人,很明显,在做‘二维码 O2O 营销’业务上,翼码科技有自己的套路。2016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的亏损额正在不断收窄,一项新业务也取得明显收获。

亏损额收窄

新晋创新层公司翼码科技(833614)于2015年10月8日挂牌新三板,目前为协议转让交易方式。据了解,公司从成立初期的 9 人团队发展至2016年已有250人。

资料显示,自 2006 年成立以来,翼码科技主要从事二维码 O2O 营销业务的业务场景的研究与推广、以及为开展O2O 营销业务的企业客户提供支撑与运营服务。公司的业务主要围绕自主开发的 O2O 营销业务支撑服务平台“翼码旺财”展开。

据了解,翼码旺财是针对 B2B 业务、利用二维码开展企业营销活动、实现企业价值的 O2O 营销平台。通过翼码旺财,企业商户可以实现营销活动场景化,即商户无需相关技术、根据不同营销场景,DIY 成手机页面,进行模块化操作,即可完成自我开发。

翼码科技从 2014 年开始搭建旺财平台,2015 年平台价值逐渐显现,2016 年收入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了70.73%,达到8706.66万。

目前,翼码科技的客户覆盖移动通信、金融保险、零售连锁、教育培训、服装快消等 30 多个领域;客户创建的个性化 O2O 营销活动年均达到 10 万个,旺财商户通过自有媒体渠道、公共渠道以及付费渠道等碎片化渠道,年引流 2 亿人次。

随着二维码在商业及生活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翼码科技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但目前依然无法摆脱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翼码科技分别亏损2199.50万和1656.63万,不过,亏损额有所收窄。

持续扩张

翼码科技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在我国二维码 O2O 营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细分行业的兴起,会吸引一批潜在竞争者进入该领域,加剧市场竞争。

为应对竞争,翼码科技于2016 年开展异业营销电子商务业务。这种业务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不同行业的企业利用旺财平台,通过分享市场营销中的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种营销策略。

从业务类型来看,为快速占领市场,扩大用户量,翼码科技采用了平台免费促销的推广策略,因此平台去年带来的收入减少,营收占比从2.33%下降到了0.51%。不过,2016年,异业营销电子商务收入提升,占营业收入的 64.60%。

另一方面,持续扩张也导致翼码科技成本居高不下,2016年,该公司营业成本较2015年增加101.05%,高达6895.63万。

不过,翼码科技称,此项业务带到动了公司去年营收的增长,对增加与客户的粘性以及拓展线下商户资源意义重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