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爆发综艺前来分一杯羹 当下还需冷静思考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7-03 15:10
体育与综艺的接踵而至。

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提倡的“一带一路”,可谓是受到各行各业的大力追捧。而作为当下贴近运动、收视率极高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当然也不例外。近期,我们看到跑男家族把节目做到了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捷克布拉格。

 

值得关注的是,因为一带一路的机制,跑男来到捷克不仅受到捷克总统的重视,还有捷克职业运动员的加入,为跑男加油助阵。总而言之,跑男就是以”运动+旅游+娱乐“为载体,用一带一路的概念带领观众们,一同领略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风貌,也因此使节目取得了超高的收视率。

 

和大多数真人秀节目一样,《奔跑吧!兄弟》也是引进国外的版权,之后注入中国文化元素,通过邀请娱乐圈一线大咖,节目环节与运动相结合,从第一期跑到现在,发展的一直很不错,深受观众喜爱。

 

“明星+冠军”坐镇

 

一档体育类的真人秀节目,想要做好,首先要能请到重量级的体育明星,而一般职业运动员,行内人士都知道不好请,通告费高不说,还需要有关部门一系列的审核批准。

 

就拿当下一档体育综艺《来吧!冠军》为例,和《跑男》一样,同属浙江卫视打造,嘉兵阵容也十分强大。不同的是,《跑男》只是贴近运动,《来吧!冠军》则是纯体育元素,所以,《来吧!冠军》请来的都是体育界,有着冠军头衔的职业运动员,不过两个节目收视率不相上下,在众多综艺节目中可谓是出众。

 

《来吧!冠军》从嘉宾阵容看,就是浙江卫视不只是有钱,还有人。主持界何炅、演艺圈贾乃亮,他们俩本就是吃娱乐这口饭的,所以节目组只需要在通告费上下点功夫,就可以请到两人来坐镇。而体育冠军则不同,毕竟本职工作是训练和比赛,跨界录真人秀,获得批准才是重点。

 

这样的门槛,对其他一些体育综艺来说,执行起来很困难,所以节目往往请不到有影响力的运动员,也就导致它们的收视率一直不温不火。

 

体育综艺的“通病”

 

目前,我国综艺节目呈几何式发展,形式各异,随着奥运会圆满举办成功,越来越多的体育综艺节目也接踵而至。数据显示,仅2016年的体育综艺节目就有20个,而一路走来,真正存活下来的却没有几个。

 

体育综艺,体育真人秀,真人秀节目,易体网

究其原因,答案很简单,缺少本土化创新,人为干扰,导致节目缺失真实魅力。只是一味的引进国外成功案例,再事先设计好人设,所以对观众的吸引力也远远不够。

 

同时,综艺节目加上体育元素,在内容层面很难找到一个平横点,过度娱乐会失去体育本身的特色。而体育在综艺节目中,也做不到真正竞赛时那种让人身心沸腾的紧张和精彩,所以能够活下来的,寥寥无几。

 

从体育的角度出发,体育与综艺结合就是“瞎胡闹”,打着体育的幌子,利用娱乐明星的效应,通过收视率来获得一定的利益。

 

竞争下仍需思考

 

总而言之,体育真人秀节目出发点是好的,通过明星效应传播正能量,从而推动全民健身。但进入2017年,体育电影、电视剧相继崛起,甚至盖过了体育综艺的风头。希望这能给体育综艺节目提个醒,多点本土创新,多点真情实感,突出节目的真实魅力,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易体网/专栏作者  徐娜)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