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任性”买买买 告诉我们体育还可以是门生意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6-28 23:27
分分钟带你解读有钱任性。

“因为老板热爱,加上有钱,加上政策扶持,万达体育走向第一步,路程艰辛。”在《投资体育先要看赚钱?李宁说肯定要,万达说王健林爱体育不差钱》一文中,大连万达文旅集团总裁孙长才,这样评价自己的老板王健林。

 

孙长才说,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是个热爱足球、热爱体育的企业家,因此投资于体育。并指出,万达国际化赛事举办很多,但从来没赚,都是亏钱;赛事广告赞助转播方面挣点小钱,略有盈余。那么问题来了,王建林投资体育产业是爱好还是生意?

 

整体来说,王健林对足球那是真爱,除了没有亲自上场去踢,仅足球方面的知识也够我们这些外行温补两年的,所以对足球的投资可以说是其爱好的一部分,但从接连买下的好几家体育公司来看,这就成了王健林布局体育产业的生意。

 

万达从地产起步,成为当下有名的地产商,随着体育产业发展呈上升趋势,王健林想让万达转型,他希望万达不单只做地产,所以,借着政策利好,群众对运动的需求也日益明显,万达体育就在这天时地利人和下“出生”了。有了万达体育这个底座,王建林近年在体育产业的布局,真可谓“肆无忌惮”,正因为这样,我们也目睹了体育是门生意。


 16.png


“入局”体育

 

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也是万达进军体育的第一步。

 

紧接着,2015年2月10日,万达与三家知名机构及盈方管理层,以10.5亿欧元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成功并购盈方体育传媒集团100%的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

 

同年5月,万达携手阿里完成了对乐视体育的A轮1亿元融资,万达占乐视体育的11.49%。对于本次入股,是万达需要一个体育视频传播平台,将所买的内容资源包装出去,比起自建传媒平台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不缺钱的万达通过入股的方式能够直接节省大量时间成本。

 

2015年8月27日,万达集团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这是中国首次拥有了一项国际顶级赛事产权,并购后万达体育也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体育经营公司。

 

一年内大动作不断,在王健林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下,万达华丽的转型成功。纵观其体育产业,万达体育主要布局体育产业链上游,形成了体育赛事举办、赛事营销、赛事转播以及运动员经纪的体育产业链。对此,王健林曾表示,万达体育的资本并购动作,并不会止步于此,还将继续进行下去。

 

继续“加码” 

 

2016年3月18日,王健林凭着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在这一爱好的基础上,万达成为中国首个国际足联赞助商,拥有国际足联最高赞助权,在未来4届世界杯中,可以与国际足联展开合作。

 

而2016年6月16日,万达再次与国际运动组织合作,成为国际球(FIBA)全球独家商业开发合作伙伴,至2033年的四届篮球世界杯周期内,获得特许权销售和市场营销等权益。

 

一前一后买下FIFA与FIBA两大国际IP赛事,也加速了万达体育拥有“国际范”的体育产业布局。万达投资体育,瞄准产业上游的稀缺资源——海外优质体育资产,大手笔购买拥有赛事品牌和运营能力的公司或进行合作。

 

正因为这国际化的体育布局,万达体育力压阿里体育等众多体育公司,被评为“最佳体育公司”,凸显了万达体育这两年在中国体育市场上的卓越表现。虽以得到业界人的认可,但万达体育的脚步并未停止......

 

2017年4月,在当下马拉松赛事推动全民健身的“风口“下,万达与雅培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WMM)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国引进的世界级马拉松赛事,填补了中国在马拉松方面的不足。

 

2017年6月,继与雅培马拉松赛事合作后,万达在马拉松赛事领域再次发力,买下世界最著名的“摇滚马拉松”系列赛,获得赛事IP运营权。

 

补市场空白,买了“再说” 

 

纵观万达在体育产业上的布局,瞄准体育产业链的最顶层是关键。中国赛事和国外相比,有很大层面上的空白,而万达看准这一点后,全力出击,反正有钱,先收购国外赛事版权,与国外赛事达成合作,再把这些赛事引进国内,进一步挖掘中国体育市场的庞大潜力。

 

所谓先入为主,与阿里体育和莱茵体育等业界大佬相比,万达体育是最先涉足顶端的体育产业,拥有”体育+商业“、”体育+媒体平台“、”体育+赛事IP“等发展模式,正因为这样,如今的万达体育在国内外体育市场,都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易体网/专栏作者  徐娜)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