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变形金刚5》最大赢家,优信CMO王鑫:植入效果超过5亿广告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6-27 18:07

 

《变形金刚》走到第五部,变形金刚们继续狂轰滥炸,虽然口碑较前作相对下跌,但这似乎并不妨碍中国的各位广告金主砸钱入主《变5》。

 

京东植入汽车人的合作未果,斥资4000万的乐视汽车也就在片中短暂的出现了几秒,没有贾跃亭站在旁边估计都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乐视的汽车。

 

对比几大尬植的金主,优信与《变形金刚5》的导演团队及迈克尔·贝本人历时一年共同打造的“量身植入”胜在了和剧情巧妙的结合。

 

上映三天,北美口碑一路崩塌跌至系列最低。即便如此,中国市场还是难舍对好莱坞大片的“青睐”,院线看好,给出了将近70%左右的全国排片,这也是使得其上映三天就拿下了将近9亿的票房,与市场的看好同步的是中国金主疯狂植入背后的“营销盛宴”。

 

 

面对中国品牌扎堆植入《变5》,镜像娱乐采访了优信的CEO王鑫,在她看来,简单粗暴的植入LOGO,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通过软性植入与影片结合,并体现自身品牌诉求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

 

 

酷狗、乐视、京东植入尴尬,优信成最大赢家

 

 

从《变形金刚3》“让我喝完我的舒化奶,再跟你说”开始,这个系列片就在广告植入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如果说当时在《变形金刚3》里看到建行的ATM机时,大家都是崩溃的,那么《变4》、《变5》成为广告合集时,观众都习以为常了。

 

影片开始没多久,监控室内,一个外国人翘着腿,带着酷狗蓝牙M1耳机,点开了手机上的酷狗音乐APP,酷狗蓝色的中文界面出现,同时那一声“hello kugou”清晰的传了出来。

 

 

持续三秒的声画广告,酷狗成功的尬植成功引爆了大家的“笑点”。

 

在《变5》上映前,贾跃亭就在乐视在美国举行的“BigBang”发布会上透露乐视汽车正在英国参与《变形金刚5》的拍摄。现场还播放了一个视频:乐视汽车正在片场等着与擎天柱、大黄蜂一起拯救世界。此外,乐视还投入1500万元为《变形金刚5》进行营销推广。

 

最终,陷入资金危机的乐视400万美元植入,被贾跃亭给予厚望的乐视汽车成了主角之一的安东尼·霍普金斯的座驾,在混乱剧情中只有几秒的镜头,没有贾跃亭站在旁边估计都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乐视的汽车。

 

 

没有变成汽车人的汽车不仅有乐视,还有京东。京东本来也打算以京东汽车人变形出现在《变5》中,但合作未果。毕竟法拉利、奔驰、雪佛兰、科尔维特、威航等汽车品牌植入已经趋于饱和。

 

如果迈克尔·贝要满足京东和乐视的高品牌植入诉求,就要调整故事线,再说,乐视和京东的汽车确实和上述品牌不在一个段位。

 

影片中汽车人想要寻找伙伴时,就在电脑上打开了优信二手车交易网站,并称之为汽车人的交友网站。相比于酷狗简单粗暴的“hello kugou”,优信比较贴合剧情的植入,相对来说就走心了很多。

 

镜像娱乐在采访优信集团CMO王鑫时,她表示“我们的出现是帮助他们找变形金刚汽车人,他们都是在优信平台上找的,因为本身《变形金刚》就是二手车。” 

 

 

王鑫希望将优信二手车打造成引领二手车的品牌,她的想法是在品牌的升级阶段,通过和非常强大的IP做绑定和结合,让消费者喜欢上优信。但如果只是单放一个LOGO不光中国观众看不懂,全球的观众也看不懂,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我们第一要尊重你导演电影的设计诉求和情节,剧情一定是第一的,第二我们非常认可符合剧情的植入才能打动人心,这是双向的好处,而不是粗暴的把我的LOGO放在里面,否则可能是负面的作用,大家可能觉得你并没有起到用一个强IP烘托品牌的作用。”

 

所以王鑫找到了一个概念点:变形金刚本身就是二手车,通过这个点,她让优信“舒服”地软性植入了《变5》,并体现了自身品牌的概念。虽然优信的LOGO几乎占满了整个电脑屏幕,但相对于酷狗的尬植,优信的植入做到了和剧情的融合。

 

王鑫认为,优信《变5》的广告植入,已经超过5个亿人民币以上的营销效果。“我们合作了很多渠道,我们创新型用了很多渠道。以前都有人用过,比如说主题影院,但是没有人完整的串起来。”

 

 

植入有风险,不是所有金主都能成为赢家

 

 

其实,从《变3》开始,《变形金刚》系列的广告植入就开始越来越大胆,迈克尔·贝不仅一手加入中国元素来圈钱,更是一手抓住广告商疯狂吸金,没办法,谁让金主们排队等着植入好莱坞大片呢?

 

我们不妨再来回顾一下《变4》时,中国品牌的密集广告植入。比起备受吐槽的建行ATM机、找不到的周黑鸭、被坑的武隆景区,伊利舒化奶和广汽传祺显然幸福了不少。

 

作为《变形金刚》中最“连续剧”的植入,无非就是伊利舒化奶了,从《变3》、《变4》再到《变5》,关键角色一言不合就拿出一瓶舒化奶开始喝,在《变4》中,喝奶的镜头足足长达十秒。

 

 

对比乐视的几秒闪现,《变4》中的广汽传祺也是霸气了不少,其不仅在云集了法拉利、兰博基尼等豪车的《变4》中,强势介入传祺E-JET、传祺GS5、传祺GA5这三款车型,李冰冰更是驾驶着GA5在影片中与凯迪拉克、奥迪同台竞技,比乐视的植入“高端大气”不少。

 

周黑鸭表示,希望通过植入《变4》,将自己打造成中国版的肯德基或者麦当劳。不过尴尬的是,很多观众并没有找到藏在冰箱上面的周黑鸭。为一闪而过的身影付出至少七位数的周黑鸭,只能在后期辛苦拉上《变形金刚》宣传。

 

 

更讽刺的是,《变4》的制片人洛伦佐·迪·博纳文图拉在接受采访时称:从未听过周黑鸭这个名字。

 

不过周黑鸭不是被《变4》片方坑的最惨的,最坑的是重庆武隆景区。在《变4》中,擎天柱来到“武隆天坑”,对机器恐龙军团展开了驯服大战。据了解,重庆武隆用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价码换来了这段3分50秒的背景戏份和海报出镜。

 

但戏剧化的是,电影中并未出现武隆景区与《变4》片方协议中说好的植入“中国·武隆”的地标字幕。为此,景区曾在2014年起诉了《变形金刚》片方并胜诉。

 

虽然此案件已告一段落,但这也暴露了中国品牌在好莱坞大片的植入路上不可避免的问题。

 

“《变4》的混乱,是因为他的版权很混乱,电影制作版权在派拉蒙,商品版权在孩之宝,导演迈克尔·贝也很强势。而另一方面,太多的中间商在做一块的生意,这就导致了中国品牌方找过去时,太多的渠道介入跟不同的对象谈植入,最后导演团队说这个不是我答应的,可能中间就出问题了。”行业内部人员曾说。

 

随着好莱坞对中国票房市场的看好,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希望通过好莱坞大片对自身进行宣传,如果企业都是盲目的一拥而上,没有对植入式营销合理评估,或者在合作中没有保护好自身权益,会导致营销结果并不如意,甚至可能会赔了本还赚不来吆喝。

 

 

好莱坞大片“迷信”不破,中国式植入还会继续疯狂

 

 

2013年,《变3》、《变4》的植入广告商瑞格传播总裁李颖表示:“中国品牌植入好莱坞,起步价100万美金”。美特斯邦威植入《变形金刚3》的广告费用大概在100万美元左右;伊利在《变形金刚3》中每秒的广告费需要千万元。到了《变形金刚4》,每个国内品牌的植入费用都已经开始不少于7位数。

 

此次《变5》,据公开报道,乐视汽车花费超400万美元植入《变形金刚5》,而优信优信二手车CMO王鑫在采访时曾表示:此次植入《变5》,没有比当时冠名《中国好声音》的3000万元更多,但也在“千万级别”。

 

也就是说,从《变3》到《变5》,《变形金刚》的广告植入费已经从七位数到了八位数,而且估计八位数也就只是最低价。

 

“将中国元素融入海外大片是内容多元化的一种表现,但大量国内品牌密集在某一部或者某一个系列电影中出现,背后必然暗含着一条利益链。”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指出。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近年来越来越被好莱坞看好,很多系列片在北美票房口碑皆失利后出海到中国市场还是可以赚个满盘,国内市场成了众多好莱坞烂片的救世主。

 

 

拿《变形金刚》来说,四部影片在国内的票房分别为2.82亿元、4.28亿元、10.72亿元以及19.77亿元,口碑塌了票房不塌,已经成了好莱坞大片的“怪病”。

 

除了院线和观众偏爱,金主也偏爱。说白了,广告主和电影片方的合作原则上来说是双赢。一方面,电影可借助品牌的宣传提升热度和话题度;另外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植入大IP,品牌借助电影的名气进行自身的宣传推广。

 

而简单粗暴的定律就是,电影牌头越大,推广效果越好,这也是为何中国金主为植入好莱坞大片“竞折腰”,以及《变形金刚》为何越来越像中国本土广告合集的原因。

 

《变形金刚》在迈克尔·贝的手里越来越烂了,他自己也一次又一次的表示自己不会再拍《变形金刚》了,但他最后总是会以不希望这个系列毁在别人手上为理由回归。但事实上不管导演是谁,只要中国市场对好莱坞大片的“迷信”还在,“中国式植入”的势头还会继续疯狂下去。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