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恃无恐,OFO提高押金的真实用意专栏

/ 王利阳 / 2017-06-22 10:44
原本在积极推动与支付宝合作免押金的OFO突然提高押金的举动,让很多人大惑不解,官方说法是正在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可不少用户对此并不买账,提高100元的押金额度...

原本在积极推动与支付宝合作免押金的OFO突然提高押金的举动,让很多人大惑不解,官方说法是正在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可不少用户对此并不买账,提高100元的押金额度就能建设“智能信用体系”,蒙谁呢?

 

官方称“新用户收取199元押金,是这套信用体系的一部分,是因为新用户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信用行为,需要一段时间的使用来加入信用体系。”然而,这也仅仅是一个说辞而已,OFO老用户退了押金之后,再次缴纳押金也是199,与新用户无异。这么看的话,建立智能信用体系只是一个名义,OFO的首要目的就是要涨押金。

 

 

其实,OFO提升押金的目的也并不是完全为了沉淀更多押金,其主要用意有两点:第一,匹配新款智能单车的生产成本;第二,提升用户门槛,筛选价值用户,进而用智能单车围绕价值用户建立全面的智能信用体系。而将押金由99提升至199只是市场层面的技术手段,而不是技术层面的技术手段。当然,押金这类资产,多多益善。

 

 

在产品与市场层面的真实用意:

推新智能单车。在前日朱啸虎与马化腾的争论中,OFO的非智能、伪智能产品被马化腾点中了尬穴,所以昨天OFO大势宣传其已启用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物联网NB-IoT技术方案。

 

业内人士都知道,在共享单车的成本结构中,车身的成本并不高,OFO的机械锁单车可以做到200-300元,成本最大的是电子锁,如今OFO也采取了电子锁方案,新款智能单车的成本将会翻倍上升。押金定价与单车成本有直接关系,OFO未来都将推新款电子锁共享单车,所以有必要提升100元押金。

 

 

筛选价值用户。另外,OFO之前为了更快速的抢占市场份额,押金门槛设置为99元,并投放了大量了低成本机械锁共享单车,从用户使用活跃度来看,OFO的市场目的达到了,但相应的由于使用门槛太低,各类用户都有,最终导致OFO丢失损坏率极高。

 

提高100元押金金额,其实也是在筛选价值用户,那些对押金不敏感的用户一般收入更可观,综合素质也更高一点,而且这部分用户才是共享单车需求量最大的用户,他们考虑的不是押金问题,而是单车好不好用。提升价值用户的比重,也是间接降低单车损耗的解决办法之一。

 

 

为何OFO敢做出提高押金的大胆决定:

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提升押金金额并不是可以轻易做出的决定,除了前述两点真实的用意之外,OFO之所以敢有恃无恐的这么做,主要是其对市场占有率有绝对的信心,不担忧因提升押金而造成用户流失。首先OFO未要求老用户补足押金,所以对于OFO现有的用户并不造成影响,其次OFO眼中的竞争对手只有摩拜,而摩拜的押金要299,OFO无需担心新用户会因押金问题而全都流向摩拜。

 

押金额度有上涨空间。摩拜已经证实了押金为299同样有足够多的用户使用,而市场中其他诸如小鸣单车199、优拜单车298的押金也有人使用,所以押金并不是限制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决定性因素,OFO此前99的押金额度有足够大的上涨空间,即便提升到199,也要比主要竞争对手摩拜更低,而与押金同为199的其他共享单车相比,OFO在单车数量上有绝对优势。

 

提前为清场后做准备。此外,无论为物联网市场准备,还是为适应电子围栏的监管政策,OFO都需要配上电子锁,提升押金是必然结果,所以在时机选择上OFO也需要尽早做出改变,OFO和摩拜已经打算开始对其他共享单车实行清场式的竞争,若是清场之后再提升押金额度必然会遭受乱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指责,所以这件事宜早不宜迟。

 

 

提升押金金额所带来的附加效果:

小手段留住老用户。提升押金的决定不只在大的战略方向对OFO有利,同时也能产生一些附加效果,例如“恐吓”部分想要退押金的老用户。那些骑共享单车比较少又对押金比较计较的用户,经常会用时充押金,用后退押金,提升押金金额之后,可以减少其中一部分人的押金充退频次,并将这部分押金彻底沉淀下来。

 

 

押金多总不是坏事。另外,押金是B2C共享经济模式的重要命脉,无论是减少老用户的押金退款操作,还是提升新用户的押金金额,都能充实OFO通过押金形成的资金池,对OFO而言,押金多并不是坏事,而且越多越好,本就薄利的共享单车业务,押金利息也是一笔不错的额外收入。

 

 

不难看出,OFO并不是盲目的提升押金金额,而是有足够多的理由这么做,不过这些理由都不能官方公开来讲,所以只能给出“建立智能信用体系”的说辞,而外界对这个说辞的质疑,OFO选择不回应。建立智能信用体系也确实是OFO的最终目标,但首要任务是先把押金金额提上来,及早为长远发展做准备。

 

 

文/王利阳  共享经济创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