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去中心化”新零售,小程序为何对餐饮情有独钟?专栏

/ 杰夫 / 2017-06-21 17:26
小程序会颠覆未来零售吗?

近两年,我们越来越发现,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和玩法再一次被颠覆了。过去,BAT(百度、阿里和腾讯)一直在用理论和实际行动告诉传统行业,你们需要到线上来、需要“互联网+”来提升产业效率。但现在,移动互联网最热门的名词变成了“新零售”和“小程序”,而它们无疑不指向线下商业。

马云口中的新零售,就是要在大数据驱动下使得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因为尽管电商发展了十几年,阿里甚至创造了日销售1207亿元的神奇数字,但电商至今只占中国社会消费者品零售份额的15%,余下的85%都是由线下的传统零售商创造的。

同样,腾讯也正是看到了线下商业的巨大机遇,才不遗余力的想把坐拥9亿多活跃用户的微信打造成连接虚拟与线下实体的超级生态。从微信支付与支付宝PK线下移动支付,再到由“微信之父”张小龙祭出小程序这一杀手锏,微信迫不及待的谋划着它的零售梦想。

从小程序到智店,“去中心化”决胜新零售

过去,中国电商的核心模式是“中心化”,以天猫、京东为首的中心化电商平台依靠巨大的线上流量优势成为吸引企业和用户的绝对入口,企业再通过大量的成本来争夺电商平台上的中心广告位置,并尽可能的将用户导入电商网站。但在后期,无论是企业还是品牌方会发现,中心化模式非常“吃”线上流量红利,也极容易造成企业对平台的依赖。尤其对于很多线下实体企业,最终导致用户都沉淀在网上,而未能进入自己的系统。

在小程序之前,微信公众号就承担着帮助企业和商户管理、沉淀用户的去中心化的使命,但随着企业对微信依赖度的提升,张小龙意识到:微信不应该只是停留在订阅号或者公众号,不应该只是提供一种订阅能力,一种推送能力,而是应该提供更多新的能力,这种新的能力更加像一种应用程序的能力。这一思考就是小程序诞生的源头。

今年1月9日,“无需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需卸载”的小程序正式上线,四大特性在延续微信去中心化理念的同时,进一步显露出微信连接线下商业和改造未来零售的野心。“如果把微信比作浏览器,那小程序就是其中的网页。只不过是用扫二维码代替了输入网址。”

此后,小程序陆续上线“小程序码”、“门店小程序”、“附近小程序”等功能,力求进一步降低小程序开发和使用门槛,拓展基础能力和线下服务场景。

微信改造线下商业的巨大决心也催生出基于小程序去中心化生态的新零售机遇。事实上,微信更希望的是提供底层基础能力和方案,让商户自己去构建小程序,但对于绝大多数的商户而言,他们更希望第三方服务商来帮助解决小程序的搭建问题。

作为微信最大的第三方开发服务商,微盟为220多万的商户提供服务,并帮助商户搭建基于公众号的去中心化平台。近日,微盟发布的智店小程序,就是一款专门服务线下实体门店的免费小程序解决方案。它以“门店+会员”为核心,在微信小程序的基础能力之上,通过提供轻量化的门店和会员管理系统来更好的赋能商户。

 

 

在笔者看来,智店是适用于线下全行业的小程序解决方案,它将门店展示、到店支付、会员营销等实体零售行业通用的能力与实体门店深度结合,这也是小程序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商户而言,智店使用过程方便简单,用完即走,尤其适合餐饮、蛋糕烘培、超市便利、生鲜水果、教育培训、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和生活服务等各类型的实体门店。

餐饮业成巨头必争之地

民以食为天,一直以来,餐饮业都在中国零售领域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根据美团店铺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2016年,13.7亿中国人为中国餐饮业贡献了3.5万亿人民币的营业额,这比瑞典去年的GDP还要多。如果我们对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餐饮业占整个零售行业的比例超过10.6%。

从百团大战到外卖大战,从移动支付打造再到小程序带来的变革,餐饮业一直是巨头必争之地,同时也是零售业变革成效最为显著的领域。主因在于,一方面,餐饮业是零售消费的大头,3.5万亿的产值正在逼近整个网络零售的产值;另一方面餐饮又是极为典型的线下消费场景,尽管有各类外卖平台能提供送餐服务,但到店消费仍然是主流,也是真正惬意的体验过程。

因此,无论是曾经的美团点评,还是如今的微信小程序,都把解决用户线下消费以及餐饮商户线上推广的各类痛点,放在了首要位置。而微信小程序、微盟智店能够做到的,比传统O2O平台要强大的多——构建属于餐饮门店的去中心化平台,拥有强大的会员CRM系统功能,同时又能精准营销和拉新。

有了天时地利,更重要的就是人和了。微信小程序官方也对餐饮业情有独钟,将其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今年3月,微信官方表示,“小程序在微信支付餐饮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已经初步形成”;3月30日,微信公开课第六季举办“小程序专场”,周黑鸭、肯德基等餐饮品牌,以及美味不用等作为餐饮服务商均受邀出席。微信支付团队还专门就餐饮行业的小程序应用进行了解读,可见其高度重视。

除了微信,微盟智店也在积极发力对餐饮业的扶持。商户目前可以通过小程序二维码、微信搜索、广告、社交分享、公众号、附近的小程序、小程序市场和卡包等八大入口即可免费获得智店商家小程序。同时从即日起,微盟盟聚平台推出“智店小程序+社交广告”组合拳,凡是线下实体门店签约微盟盟聚广告即赠微盟智店小程序,所有盟聚广告主还将免费获得智店小程序的落地搭建全套支持。

微信支付行业总监雷茂锋预测,未来小程序可能成为餐饮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微盟创始人孙涛勇则认为,未来美团点评最大的颠覆者可能不是口碑而是微信,小程序则将成为线下商业最大的入口。未来撮合交易以及中介化的平台,其意义都将不复存在。

“今天我做个大胆预测,我们可以三到五年之后,我们再来论证。其实对于线下生活服务的中介化的平台,最大的颠覆一定是微信。”孙涛勇说道。

写在最后

回溯零售业的发展史——从百货商店到超级卖场,从线下到线上,从电商再到新零售,零售商品越来越丰富,零售效率也越来越高。我们会发现这样一条清晰的路径,零售业每一次的升级和进步,本质都旨在提升零售的效率。当线下零售遇到瓶颈,便有了电子商务;当纯粹的电商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电商与实体零售的融合也就水到渠成。

借势微信生态去中心化的新零售浪潮,微盟新零售战略的雏形也已经显现——通过对“人、货、场”之中的商业元素进行重构,打造基于公众号、小程序等全渠道的去中心化新零售体系,帮助线下实体实现去中心化营销变革。此前,微盟基于公众号的成功已经印证——赋能者也能在去中心化的生态下尽享红利,小程序会是它下一个爆发的风口吗?一切皆有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