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屡禁不止,猎网平台凭什么成为警方得力助手?专栏

/ 龚进辉 / 2017-06-21 13:08
犯罪分子诈骗手段、技术不断翻新,倒逼警方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来升级办案能力。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电信网络诈骗泛滥到何种程度?北京市公安局与360共建的猎网平台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数据报告》给你答案。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猎网平台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10882起,涉案总金额达12668.5万元,人均损失11641.7元。

这只是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的冰山一角,层出不穷的案例登陆社会新闻版面,清华大学教授被骗1760万元、女星汤唯被骗21万元、徐玉玉因被骗走大学学费9900元而伤心离世,加上最近发生的谎称卖高考答案骗取百名考生300多万元,受害者覆盖老中青三代,被骗金额从几千元到上千万元不等。

由于牵涉多方利益,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遇到不小的阻力,即便长期对其保持高压态势,也无法完全杜绝。近年来,犯罪分子诈骗手段、技术不断翻新,使警方办案愈发吃力,他们意识到是时候与在安全领域有所建树的互联网企业合作,拥抱互联网+反电信网络诈骗模式。

 

2_副本

电信网络诈骗玩的是心理战

令人不解的是,近年来,警方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相关报道也在各平台传播,但总有人受骗。梳理各类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不难发现,花样百出的诈骗套路,主要是与公众打心理战。

一是抓住人“贪心”的心理弱点,如获奖信息、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购物退税、退款、提供考题、低息贷款,积分兑换、降价奖励、虚构色情服务等诈骗方式,一步步抓住人的贪念,诱导人上钩;

二是利用人的“安全顾虑”心理,如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冒充领导、包裹藏毒、虚构车祸、意外急救、虚构绑架、欠费、破财消灾等诈骗方式,均以突发“问题”让受害者产生恐慌,短时间失去理智;

三是消费公众的“爱心”,如点赞、转发、爱心捐助等,通过虚构悲情故事、求助信息等,骗取公众的爱心;

四是利用公众的“好奇心”,包括“猜猜我是谁”,以及通过新型网络软件,引导公众通过点击不明来源网址,植入病毒程序,盗取网银密码、日常生活信息等。这类诈骗方式隐蔽性强、传播范围广,值得高度警惕。

不过,任凭犯罪分子将诈骗玩出花来,最终都要落到账户、转账、密码等关键信息上来。因此,当对方(尤其是陌生人)开始打钱的主意时,务必多留个心眼,打铁仍需自身硬,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不能心存侥幸心理,既不可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也不要随便轻信他人恐吓,更不要随意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软件,谨记“冷静不慌、耐心求证、报警求助”十二字诀。

3_副本

根治电信网络诈骗难度不小

谈及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他们笨,不然也不会上当。其中,老年人因防范诈骗意识淡薄屡屡中招。数据显示,尽管60后受害者占比仅为3.4%,远低于占比44.7%的90后受害者,但其平均被骗金额增长迅速,超过25000元。其中,51—55岁受害者人均损失更是高达74687元。

谈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办案难度,警方也是一肚子苦水。不法分子为逃避抓捕,诈骗呈现小额多发、异地作案、身份隐蔽等特点,不仅难以留下诈骗确凿痕迹,而且诈骗不受地域限制使得发现、跟踪和抓捕难度大、破案成本高。不知情的吃瓜群众误以为警方办案不力导致诈骗猖獗,让办案人员憋屈不已。

事实上,老年人防范意识淡薄、公安机关办案难度大,都是让电信网络诈骗变得更容易的原因,而非造成诈骗不断的原因。电信网络诈骗难根治,主要原因得从诈骗渠道上找,包括改号电话、垃圾短信,均让受害者深恶痛绝。

前者监管成本过高,运营商往往不愿意投入,不作为使能够虚拟任意号码的网络电话一直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后者诈骗团伙依托运营商搭建平台,已成为运营商创收的重要来源,尽管技术上封堵、过滤可行,但执行起来困难重重。

除了运营商对诈骗电话、垃圾短信约束力不足,电信网络诈骗的另一关键环节银行转账也没有“源头”管制措施,金融产品存在安全隐患,某种程度上为犯罪分子提供便利。

比如,地方性中小银行对账户实名制把关不严,诈骗团伙可以轻易得到大量伪实名银行卡进行提现;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通过冒用他人身份资料随意注册账户,这些伪实名账户成为犯罪分子将赃款“洗白”或化整为零进而提现、支付的主要工具。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某些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和运营商履行职责不到位,由此已经形成了一个若隐若现的电信网络诈骗“避罪天堂”。想要将其铲除,有关部门必须强化监管力度并严厉追责到底,并以此促使相关行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4_副本

猎网平台使警民联动更高效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属于非接触犯罪,时空跨度大、科技含量高,均为跨区域系列团伙案件,涉及的侦查工作复杂,仅靠县级公安机关无法完成侦办任务。除了在公安部、省、市公安机关建立反诈骗中心,派员入驻各地银行、运营商,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提升打击犯罪能力也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网企业成为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互联网企业在反电信诈骗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阿里、腾讯两大巨头各显神通。当然,电信网络诈骗与用户财产息息相关,怎么可能少得了安全守护神360的身影?其力推的猎网平台定位于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创造性提出了一种可行的新思路。

表面上看,猎网平台为全国网民提供网络诈骗举报服务,举报不设金额、地域限制,受害者可以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文字等多种方式举报;实则猎网平台扮演连接者的角色,使受害者与警方高效连接,通过降低举报门槛,可以全面收集犯罪分子信息,然后利用360大数据分析能力,将举报线索进行串并,所有信息直接同步公安机关。

在我看来,警民联动的关键点也是难点在于受害者是否愿意举报。起初不少人对猎网平台不抱希望,悲观地认为即便举报也无济于事,在360安全基因的加持下,打消顾虑的受害者纷纷选择举报,并间接带动那些忍气吞声、嫌麻烦的人加入举报大军,一旦举报助力警方抓获犯罪分子,可以形成示范效应,使受害者对举报信心大增,猎网平台影响力如滚雪球般壮大。

事实证明,猎网平台上线2年来表现不俗,已成为警企协作典范。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2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1.7亿元,打掉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随着“反诈骗宣传全国行”行动、“猎网追踪”功能、“网购先赔”服务三大举措陆续上马,猎网平台将尽力使网民损失降到最低。

可以预见的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将是一个长期、高技术的斗争过程,在这场事关用户核心利益的攻坚战中,阿里、腾讯、360都是好样的,发挥各自所长、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警方的得力助手,让网络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写在最后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分析、网络作业已成为警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常态,更是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坚强后盾,离不开猎网平台们的贡献。随着全国各地对网络犯罪打击力度的持续加强,未来警企合作将不断深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