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走向下半场,瓜子4亿融资背后有何野心?专栏

/ 杰夫 / 2017-06-21 10:45
英雄成败论,不以先后分。

 

 


这两年,几乎每一个传统产业都在呐喊着要“互联网+”,但真正被验证为有效模式且持续成长的行业少之又少,二手车电商就是为数不多的幸运儿。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首次超过2亿辆。按照中国目前每年超2000万台的新车销量,五年后中国汽车保有量将接近3亿。新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无疑将为二手车市场扩张提供保障,在电商平台的助推之下,2016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10.33%,达到1039万辆,历史性突破千万大关。种种迹象表明,二手车电商行业大潮正在到来。


资本用脚投票:两法宝助瓜子弯道超车


6月15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对外宣布,已经获得了B轮超4亿美元融资,投资方更是全明星级别——包括H CAPITAL、招银电信新趋势股权投资基金、京西创投等;老股东红杉资本牵头并追加此轮投资,经纬、蓝驰创投、山行资本等均追加投资。


早在2016年9月,瓜子二手车就完成了超2.5亿美金融资,创下了二手车领域A轮融资规模之最。彼时,瓜子二手车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达到独角兽级别。瓜子二手车在成功完成本轮融资后,也创下二手车行业B轮融资规模之最的记录。知情人士称,瓜子在完成B轮巨额融资之后,其整体估值也水涨船高,预计将超过25亿美元。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正式上线于2015年9月,彼时二手车市场方兴未艾,早已汇聚着优信拍、车易拍为代表的传统B2B拍卖平台,以优车诚品、优信二手车为代表的B2C平台。瓜子二手车似乎是失去了天时。然而,“天时不如地利 地利不如人和”,瓜子通过独创的C2C直卖模式去除中间商环节,将原本由中间环节层层加码产生的差价让渡给买卖双方,实现“卖家多卖,买家多省”的双赢,最终逆转了市场格局。


泰合资本认为,在二手车这个交易场景里,买家的要求有四点:“多、快、好、省”,而卖家的诉求就很简单,就是“快”和“省”。瓜子每年检测300多万辆车,月成交达到4.5万辆以上,从规模上解决了车源是否充足的买家痛点;瓜子还推出严苛的“五维检测体系”,从技术上解决了车况是否良好的需求点,增强了买家对瓜子的信任。在“多”和“好”两个需求点上,瓜子的优势是对手们无法比拟的。


“快”和“省”则是时间和价格这两个维度之间的调和,同时也是真正匹配买卖双方共同利益诉求的。瓜子的C2C直卖模式将交易过程透明化,卖家可以直接对接买家,省去了中间繁杂的交易过程和成本,也缩短了车主卖车周期。代言人孙红雷口中的“没有中间商挣差价,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就是瓜子C2C直卖模式的精华。


另一方面来看,瓜子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声名鹊起,离不开创始人杨浩涌雷厉的品牌战略打法——以持续广告轰炸快速建立品牌和教育市场,以时间换发展空间。在完成A轮融资后,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称:“这笔钱让我们在未来有充足的弹药,在这个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让更多老百姓知道瓜子二手车。”同时,杨浩涌宣布将拿出10亿元用于广告投放。


中国营销大拿、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曾说过,谁开创商业模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先打进消费者心智,品牌的认知将是未来最重要的护城河。他认为,独角兽公司赢得指数级增长背后的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于开创了新的品类或特性,都找到了一个差异化的品牌价值,进而在主流人群中形成了品牌引爆。


事实上,在成熟的美国二手车市场,领军电商企业CarMax和AutoNation每年也要花掉十多亿人民币去做广告宣传,让用户把二手车交易移到线上。由此看来,杨浩涌雷厉的品牌打法是经过了充分的市场论证,而时间也证明了杨浩涌的判断完全准确。根据全球最大的市场调研公司华通明略数据,用户在二手车市场中对“瓜子”的第一提及率为52%,第二名仅为14%,瓜子的用户品牌认知市场遥遥领先。


其实,倘若我们都换位到用户角度去思考,便会发现用户选择二手车电商平台就在于两点:是否值得信任、对交易是否有利。模式与品牌双轮驱动的瓜子恰恰做对了这两点。


夯实最大二手车电商后,杨浩涌要造“大瓜子”


在发布会上,杨浩涌面对诸位投资人和嘉宾,仍难掩激动之情。因为,瓜子已经连续创造了个人车源量、城市覆盖量、品牌力、流量、成交量等行业内多项第一。


数据不会说谎:截至目前,瓜子二手车打造了一支超过6000人的线下团队,实现了全国30个省市、200+个城市的服务覆盖;2017年3月,瓜子二手车在北上广深、重庆、成都、武汉等城市纷纷实现月交易额过亿元;在效率方面,截至3月底,瓜子二手车实现了上架3台成交1台的转化率,多个城市可达到上架2台成交1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瓜子在PC月度覆盖人数和覆盖移动设备数量上均稳居行业第一,超过第二名数倍以上。


不到两岁的瓜子正创造着二手车行业的奇迹,这样令人欣喜的成长速度,也给瓜子的早期投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透露,作为一家聚焦早期的投资机构,投资瓜子这个项目是经纬将近10年来投资金额最大的一个项目,也是A轮最贵的项目。张颖认为,瓜子在泛出行里的角色非常重要,从大环境看前景值得继续看好。


在我看来,从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瓜子同样站在了产业的潮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1:1。如果以每辆二手车5—10万元的价格区间来看,届时市场将会超过万亿规模。毫无疑问,作为推动二手车交易迈向新阶梯的关键推手,以瓜子为首的二手车电商将尽享产业变革的红利。


不过,对于已经伫立在行业潮头的瓜子而言,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如何更好的规划新阶段的发展,要比回顾成绩更让其兴奋。杨浩涌认为,瓜子二手车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规模效应的积累,现在则做好了进入瓜子2.0新阶段的准备,这一阶段的战略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车相关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体验。


据笔者观察,瓜子过去一年除了积极拓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并建立了“瓜子大脑”之外,新车交易和汽车金融业务正是其发力的领域。瓜子二手车是汽车电商领域里面第一家拿到互联网小贷牌照的,但它对于金融的拓展还是比较谨慎的。据瓜子CTO张小沛透露,瓜子从去年7月开始做金融,截至去年12月,月贷款申请额已经达到100亿。车贷领域的行业平均坏账率约为2%,瓜子却做到了万分之1.5。


杨浩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公司将实现盈利。但相较于尽快盈利,创造出一个更大的瓜子,才是杨浩涌真正的野心。在他看来,一家公司在跑,是永远不知道这个行业会有什么新对手进入这个行业。瓜子围绕C2C交易做平台,做大数据,做金融,包括新车服务,归根到底是为了构建瓜子积木式创新的核心壁垒。


杨浩涌暗示,只要瓜子足够强大,就有自信击败任何对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