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电商的未来?3分钟买到效果图里的产品专栏

/ 陈小欢 / 2017-06-14 16:10

近十年以来,中国的各行各业被电商化搅动的风起云涌,颠覆了很多的传统渠道和产品,涌现出一大批优质的创业公司,但在家居领域,却一直未出现明显的领跑者,甚至由于家居产品的非标化特征,整个家居软装行业的电商渗透率都非常的低。而与之相对的,是家居软装市场超万亿的庞大市场规模和每年递增超过30%的增长率。

 

1

 

 

 

家居电商难,主要就难在“场景化”三个字,尤其是大件家具,消费者如果通过传统电商例如淘宝来进行搜索,在浩如烟海的结果中,找到最适合自己家里需要的产品,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也正是由于购买家具时消费者的这个特点,所以宜家近年来发展的势头特别凶猛,“逛宜家”已经取代了“去宜家买东西”占据了大部分用户的心智,而喜欢逛的原因,就是因为宜家能够给出普通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搭配场景和收纳方案。在找设计师和自己购买单品中间,宜家给出了基于自己产品的场景化图像解决方案,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可以说,宜家的火,恰恰就说明了场景化搭配对于家居电商来说,是一个核心且必须要解决的痛点。

 

2

 

 

 

作为一家2017年初刚刚上线的产品,掌案从收集全球精品的家居效果图和品牌产品素材切入,已经汇集了300多个国内外精品的品牌家居产品和200万+的场景效果图,初步形成了垂直家居行业的图片素材网站定位。5月底,围绕着“3分钟买到图中同款家居产品”这个核心价值,掌案上线了以图搜物功能,用户可以在掌案里面的任意一张效果图上,通过框选图中的产品,迅速找到同款产品在淘宝的销售途径。该功能上线后,软装设计师可以在收藏掌案里面效果图的同时,就可以找到图中产品的购买渠道,极大的提高了设计和采购的效率,同时用户也可以直接上传自己的图片进行搜索,十分简单方便。

 

1

 

 


 

据掌案创始人徐正玺介绍,家居电商的核心痛点在于搭配效果,最优的表现方式在于场景化图像。目前业内还没有出现一个最高效的具体形态,现有的创业公司试图从搭配众包问答、搭配生成工具、用户UGC晒家、PGC图片、3D场景、VR场景等方式切入,然而始终都没有摸到场景化家居电商的核心门槛。在掌案看来,做好场景化电商的关键有三点,首先是要有足够多的精品图片素材,能够让用户有足够多的方案可以比较和选择,用户选择家居产品的关键还是在于组合在一起的效果;其次是要有精准的发现机制,包括了文字搜索、图片搜索、相似推荐等等能够让用户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图片的能力,如此才可保证海量的素材不会成为用户的负担;最后,场景化电商既然是电商,就必须要能够落地购买,而且是多渠道的便捷购买,国内、进口、淘宝等等渠道,都应该能够直接呈现在同一个产品的搜索结果页,便于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选择去哪个途径买。

 

001

 

 

002

 

 

掌案目前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在打造属于自己认知的场景化电商,目前阶段的目标用户主要是软装设计师,毕竟基于家居市场低频高价的特点,普通消费者的持续购买需求很弱,设计师作为链接产品和用户的重要角色,对于如何把自己设计的方案图中的产品很方便的找到购买渠道,一直以来都是特别痛苦的事情。掌案期望能够通过对上述三点的持续迭代打造,帮助设计师在素材选择和落地采买上,实现效率的极大提升。在可以预期的下个阶段,掌案会陆续上线更多的国内合作品牌,合作更多的进口代理商和进口品牌方,通过以图搜图的核心技术,把产品和场景效果图进行关联,让用户可以更加迅速的找到产品。无论是方案图还是意向图,让图中的产品都变成实实在在可以触摸到的产品,这就是掌案所设想的场景化电商的最优模式。从当前的数据和用户回访来看,设计师对于此方向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也不断的在希望掌案能够进一步完善,尽早实现多渠道购买。

 

掌案作为新入局的创业公司,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紧紧抓住第一性原理,找到痛点需求的核心问题,把有限的资源在简单的事情上做透,不是堆砌所谓的VR、3D等高大上的名词就能成功,关键还是在于能否切实为用户提供想要的价值,在细节上让用户觉得舒服,场景化电商的实质还是要做到内容和交易结合的更紧密,内容就是交易,交易就是内容。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掌案团队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好的呈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