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单车+神奇女性 能否突围差异化竞争新战场?专栏

/ 举个栗子 / 2017-06-13 10:10
排除资本这种“不可控”因素之外,成本、体验会成为最终的决胜因素,而“公主车”是一次非常讨巧的升级。

6月9日,ofo推出一款专门为女性设计的“公主”款自行车,与凤凰联合推出,第一批一万辆投放到京沪。

据公开资料,公主款自行车延续ofo黄色,在款式和设计上比较费心。复古款、文艺范儿,主要针对女性用户,从车的外形、座垫、甚至防止绞到裙子的包链条防护,都考虑到女性用户的特殊需求。

这是个颜值当道的时代,说实话,跟近期上线的闪瞎眼的“黄金圣斗士”共享单车比起来,复古的“公主车”真是一股清流,带着人想起欧洲城镇、小路、随手可及的鲜花,联想到城市生活应该有更多美好的存在。

在共享单车的激烈交锋中,不断有各种新闻冲击观者。但从商业角度来说,ofo与摩拜从起步到发展,在热热闹闹中验证了共享单车是刚需这条清晰的路径。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战场空间、格局的变化,在完成市场培育后,双方的厮杀会更加激烈。而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找到差异化竞争进行突围,成为双方的首要任务。

差异化竞争战略最早由著名的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它是指将组织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标新立异,形成一些全行业范围内与众不同的特征。差异化战略的实际应用在很多行业得到验证,比如星巴克、保时捷甚至苹果手机

而近期ofo推出“公主车”,其本质上不停留在此前滴滴、优步竞争阶段的一系列“一键叫飞机”、“一键叫轮船”等市场营销为主的活动,而是打算在服务女性用户方面做更加深入的尝试,从整体上提高此前用相对低廉成本的单车,迅速覆盖市场之后造成的“低端”印象。

<h1>神奇的女性用户能给ofo带来什么?</h1>

随着女性收入及社会地位的提高,以女性为中心的消费主义成为主流。而在互联网时代,女性把在消费中的主导地位延伸到了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上。“她经济”已然成为消费的主流。

而本次ofo新推出的“公主车”专门为讨好女性用户定制。双梁结构,上梁采用弧线式设计,线条柔和;经过复古设计,舒适省力,让骑行姿势更美;仿藤编造型的车筐,随动式设计,有利于用户保持平衡;皮革色的鞍座,复古式车座弹簧让坐感更加舒适。

ofo起源于大学校园,早期为了快速扩张以满足骑行需求为标准,迅速拓展了成本比较低的自行车。在自行车造价、外观方面的要求弱于竞争对手摩拜,当然早期摩拜为了追求苛刻的结果,生产的自行车过于沉重以至于被讽刺为“一款很好的健身器材,而且居然可以移动”。

当然随后二者都在持续升级,摩拜的自行车越来越轻便,而ofo自行车越来越结实。而本次针对女性用户算是ofo的一个大突破,在告诉类似、标品竞争的环境中,尝试以女性作为突破。

在热点刚需的区域,ofo和摩拜的自行车基本被一扫而空,但是在可选区域,双方之前积累的品牌形象就会左右用户的选择,喜欢简单快捷的用户会迅速骑走ofo,而喜欢摩拜调性、并且不顾虑骑行沉重的会选择摩拜。而在ofo公主车推出以后,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吸引力选项,女性用户可以选到式样美观、骑行轻便的“公主车”。除了满足骑行本身的需求之外,凹造型也够用了。奥黛丽赫本骑行自行车的照片,深刻留在很多人的心目中。

除了增加选项之外,针对女性用户的单车更容易建立品牌与用户情感上的共鸣。很多人对着苹果手机感叹工业设计之美,但是很少有人对着天天使用的菜板发出哪怕只有一声赞美。单车也一样,此前轻便快捷只是工具属性,工具属性很难建立共鸣。而女性专属设计可以增加情感因素,可以说ofo在用一种很讨巧的方式,来与用户沟通。

当然只靠一款公主车型,本身并不会与竞品做出巨大的差异,只是差异化竞争战略中实现的一个小环节。回到共享单车的商战中,其实各自的战略分歧已经逐渐清晰。

<h1>ofo如何诠释差异化竞争战略</h1>

坦白讲,差异化竞争策略提出由来已久,曾经备受推崇,也曾饱受争议。但是商战的核心规律不会有大的变化,而提升差异化竞争的优势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力。而是整个组织从战略实施,从产业链把控、产品呈现等各个环节合力的结果。这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足够大的工程。而在整个战略实施过程中,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可能有反复、纠错的过程。

但从大战硝烟中复盘草蛇灰线的痕迹,可以清晰追溯到ofo正在努力构建的差异化竞争的优势。首先,ofo延续校园起家的基因,用最快的速度在铺量,迅速扩展超过100个城市,其中还不包括硅谷、伦敦、新加坡等海外市场。而据ofo创始人戴威所言,ofo要进入超过200个城市。

中国城市(包括县级市)总计有600个,ofo已经即将进入三分之一的城市,利用成本优势,ofo迅速进入低级市场,首先在覆盖城市的广度占领优势。

而在京沪等大城市的争夺中,ofo也需要分配有限的精力来提升用户体验,从自行车、车锁产品的升级迭代可以看到,这个进步过程非常明显。而本次推出“公主车”可以放到整体提升用户体验的范畴,只是比简单的升级更加讨巧。

在供应链掌控上,ofo与凤凰、富士达、轻客、云马等都有合作,而摩拜与天津爱玛、富士康有合作。双方各有千秋。虽然ofo与捷安特的谣言已经被澄清,但目前看来ofo的开放使其增加新合作伙伴的门槛更低。

排除资本带来强势扭转这种“不可控”因素之外,成本、体验会成为最终的决胜因素。而ofo定义的差异化竞争方向其实更为折中,快速铺量,再分配有限的精力来提升调性。最终实现空间上的“触手可及”,以及在被N选一的场景中,增加的被青睐的概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