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成“多” 看阿里YunOS的自我改革之路专栏

/ 杨世界 / 2017-06-12 22:32

在上海云栖大会上,阿里YunOS推出了自己操作系统新版本。引用王坚博士的话来说,这次升级不仅仅是版本的迭代更新,更将会成为行业符号。说实话,国内移动操作系统能够如阿里这般创新与落地相结合的恐怕没有几家,放在国际上也是很有市场话语权的。毕竟,从YunOS的相关配置来看,还是很具有性价比的。抛开其它不说,笔者感觉阿里YunOS此次更新是一个以“少”成“多”的自我改革之法。

从“少”这个角度来说,王坚博士阐述了其对目前移动操作系统的看法,俗称“五大怪”:需要手机OEM投入超过20倍人力修补;需要工信部出面规范消息推送标准;需要每个OEM都有自己的安全卫士;需要OEM国内国外迅速变脸;蔑视了一个最大移动终端——汽车。此次阿里YunOS新版本的发布可以说都是为了解决这种所谓的五怪而立。此次新版本主要体现三个亮点:

高效的系统内核。新系统实现了15秒开机,应用冷启动时间缩短200%以上,以智能调度实现低功耗省内存,避免Android系统“越用越卡顿”的顽疾问题。

YunOS首席架构师谢炎解释,这主要是因为YunOS 6的系统进程服务可以更细定义系统的服务关系、挖掘服务并行度,另外,处理器的多核机制可以让并行的程序跑得更快,同时又最大限度地去掉了冗余的加速服务,更大保证加速。

基于云的应用框架。用YunOS提供的开发框架CAF编写的应用叫做云应用,云应用最大的特点是无需安装APP,即点即用,传播方式也非常简单,比如可以用二维码等传播,另外就是云端一体,数据和服务可以在设备间无缝流转。

安全机制。内核安全是安全的根本,对比Android,YunOS 6可以将代码进行切分混淆,让内核地址更安全。现代操作系统的安全,不是一个固定不动的城墙,而是不断变化的攻防大战,所以快速、安全、轻量的升级机制尤为重要。YunOS 6和传统的安全升级机制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这个安全机制是独立、高效的,独立高效就意味着它可以快速响应,不用和其他大量的文件的组在一起升级;第二,安全升级包可以更小更轻量,可以实现系统在线快速更新;第三,升级包如果出现问题可,系统可启动异常回退保护机制,保护用户数据安全。

在开发方面,YunOS提供了基于云的开发框架CAF,开发者只需要学习一次就可以在多个端口上进行开发。丰富的兼容性极大的促进了开发者速度及面向用户的产品普众性。最重要的是在与手机的结合上,极大的优化了系统用户体验,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冗余,促进了最少成就最美的效果。

在“多”这一方面,由于阿里YunOS的多重兼容、优化节能等优势,使得多个行业品牌商都接纳和使用了阿里YunOS操作系统。除了与诸如魅族、小辣椒等品牌手机厂商合作之外,也包括了与海尔、飞利浦、天敏合作智能电视产品,与明基、酷乐视、山水合作推出智能投影产品,与安防视频监控厂商大华股份推出家居与智慧城市产品等。与美的合作打造出首款基于YunOS智能操作系统的美的“OS集智”互联网冰箱,标志着YunOS@Home 全新智能家庭生活方式的开启。

众所周知,中国已宣布2020年实现5G商用,而实际上运营商对5G态度更为激进,中国移动已宣布将于今年启动5G外场试验,2018年实现预商用试验,2019年完成预商用规模试验。5G网络、智能操作系统、智能终端,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启动的三大必要条件,而YunOS 6已经开始补足了其中重要一环。从这个角度来看,如王坚所言,YunOS确实“已走进最好时代”。

5G即将来临的大背景下,阿里YunOS的机会将会更多,除了与前面提到的品牌商合作之外,最重要的可以通过这些行业的软硬件结合获得相关用户行为数据,一来为以后的品牌商产品改善做铺垫;二来将会助力这些品牌商家率先站稳5G商用市场前沿,当5G来临的时候,或许就没有其他行业什么事情了。(文/独孤依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保留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