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用阿尔法玩赋能,下了一盘更大的“棋”专栏

/ 张晓枫 / 2017-06-09 16:19
毕竟阿尔法狗目前只会下棋嘛,而京东的这只“阿尔法”,下的可不止是棋。

6月8日,京东在CES Asia论坛上首次发布了智能服务平台Alpha,虽然和阿尔法狗只有一字之差,但实际上却几乎谬以千里了,毕竟阿尔法狗目前只会下棋嘛,而京东的这只“阿尔法”,下的可不止是棋。

简单讲,京东这场首发仪式有两个关键字——开放,赋能。

赋能这个词从去年就被频繁提起,腾讯、阿里、百度这些巨头型平台都在向下赋能,华为这样的技术公司依托开发者生态也在玩赋能,甚至很多垂直领域的平台玩家也如是,现在,赋能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性的东西。当然了,能玩得转赋能的,依然只是这些巨头们。

道理很简单,互联网的上半场是属于他们的,流量、技术、渠道、品牌等等,都抢占了先机,建立了壁垒,进入互联网下半场,赋能什么?赋能的无外乎也是这些东西,只不过各巨头的路径各有不同,有单刀切入的,比如华为;有全面切入的,比如现在的京东。

按京东的说法,Alpha拥有近200项核心专利,是由集成和开放网关、底层支持系统、能力中心三个主要部分组成的智能服务开放平台。Alpha具有四项核心能力——智能技术、互联互通、优质服务、渠道支持,京东会将这些能力完全开放给冰箱、电视、音箱、汽车、机器人等多种硬件设备终端,并且还支持第三方开发者的能力接入。

京东的野心不可谓不大,Alpha平台也承担着成为行业背后的能力支撑和连接器、成为基础设施提供商的使命,从而将技术、场景、设备、人与服务无缝连接。从目前来看,其阿尔法平台已经尝试应用在三大方面。

第一个,“软硬兼施”为智能设备赋能,比如和美的、格力、美菱等几十个一线设备品牌商达成合作,又或者借助joylink让超过60多个品类、100多个品牌、1000万+的智能设备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智慧联动,当然最典型还要算叮咚智能音箱,这款音箱集成了京东的购物能力和市场渠道资源,产品性能和销量都是顶呱呱的,京东也在现场进行了新品发布,8月份就要出来叮咚二代了。

第二个,在服务能力方面广撒网,不仅与多家优质内容及服务提供方达成合作,还为智能设备提供营销、市场、销售等全面支持,上述叮咚音箱就在京东市场渠道资源赋能的情况下,做成了国内销量最高。

第三个,软件应用方面轻尝试,目前赋能了京东主App 的智能助理,通过简单语音交互快速实现订单、优惠、售后查询等。未来,Alpha 还将推出精品计划,甄选优质智能品类,全面为其赋能,打造优质的体验爆款产品。

坦白讲,技术尤其是软件应用并不算京东的优势强项,京东强在供应链能力、服务能力、与终端距离更近等方面,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京东alpha为什么选择成为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仅仅是个技术赋能平台。

当然,另一个解释在于,京东的这套路径有可能会快速生效,帮助终端公司快速进入智能化时代。正如京东CTO张晨所说,“让Alpha为更多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化智能解决方案,降低硬件设备智能化技术门槛,借助京东平台的各种优势,让第三方服务和内容通过设备‘蔓延’到用户需求的各个场景里。”

其实早在去年推出开放平台后不久,京东就已经发动了全面的赋能商家运动,七大板块各有侧重,或者打造内容营销平台,或者提供多场景和多玩法,或者开放电商能力、开放运营体系,当然整体战略基本还是在其电商的范畴内。去年11月下旬,京东又祭出杀手锏——开放物流平台,赋能流通体系,自此,京东在智能化、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和进度再次加快,直到这次alpha平台的发布,京东将之前的赋能格局进一步放大,开始走上全面开放、全面赋能的道路。

不过,全面赋能这条路也并不好走,一方面是盘子铺的大,接下来要看alpha平台的落地能力和各赋能维度的耦合性;另一方面,在大小巨头们纷纷祭起赋能大旗的当下,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终端厂商,反而成了相对“稀缺”、被赋能平台争夺的资源,选择也多,诱惑也多,谁能带来更大的赋能价值恐怕会逐渐成为考量砝码。

还是祝福京东吧,alpha一出,京东也就拿到了一张人工智能的通行证,依托多场景、多终端的智能商业战略,尝试搭建传统企业智能化以及初创企业走向市场的桥梁,尝试联合更多产业链中的技术、内容、服务合作者,这盘棋很大,一旦有初步成效,带来的“蝴蝶效应”肯定也是巨大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