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顺丰事件只是简单的“店大欺客”行为?专栏

/ 张康康 / 2017-06-05 10:26
就在昨天晚上零点,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中午所有信息便已停止回传,这场顺丰和菜鸟的争端正快速发酵当中。

菜鸟顺丰事件只是简单的“店大欺客”行为?

就在昨天晚上零点,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中午所有信息便已停止回传,这场顺丰和菜鸟的争端正快速发酵当中。

这次事件导致,除了商家无法接受买家是否成功收货的信息,买家也无法通过淘宝获取实时物流信息,只能通过顺丰官网和微信进行查询。

菜鸟官方也迅速做出回应,先是指责顺丰方面罔顾商家和消费者利益,为第三方带来重大损失;再建议所有淘宝平台商家改用其它快递公司发货;最后强调自己对顺丰发展自己的电商业务而一直是予以欢迎和支持。非常快速的公关回应,将顺丰推向风口浪尖。

而顺丰随后回应表示,事实是,并非顺丰关闭数据接口在先,菜鸟在6月1日也下线了丰巢接口信息,而且封杀原因也令人难以信服,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本来以为是一场简单的电商与物流之争变成了一场 “云的战争”,不过这一说法还未完全得到证实。

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顺丰虽然是物流业的老大,前期都将精力专注于物流运输上,也只是近两年才开始慢慢尝试跨界,开始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让自己的整个业务形成闭环。在选择以什么商品作为自己平台主营业务的时候,顺丰也表现眼光的独到,以生鲜为突破口,慢慢挤入这个快饱和的市场。生鲜电商一直是国内电商领域的热门,但是很难做好,因为很少有电商公司具有完善的冷链配送产业支撑,而这恰恰是顺丰所擅长的,利用自己全国各地的仓储布局和空运服务,很好的保证商品的品质。

这一优势在海鲜上尤为明显,新鲜海鲜因为时效性问题通常以本地售卖为主,近年来也因为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让内陆地区可以通过高价买到少量比较好运输的新鲜海产品,顺丰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将散户聚集起来,买家下单,通过全国统一调度安排,让买家在第一时间拿到新鲜商品。

这次事件还未结束,谁是谁非也没法说清楚,从菜鸟第一时间出现发声明取得先机,到顺丰随后站出来还击,都能感受到双方对被对方“钳制”所产生的“恐惧”,这一战总归是会来的,只是迟早的事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