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六一,我们来聊聊“互联网打拐”与阿里公益之心专栏

/ 科技说说 / 2017-06-02 17:01
阿里集团一直站在公益事业的最前线。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无论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在开开心心的过节。欢乐背后,是否有人注意到,有一个群体可能并不想过这个节,因为他们的孩子可能走丢了,或者被拐卖了。

拐卖儿童一直是社会上屡禁不止的一个恶性事件。2014年陈可辛的一部电影《亲爱的》,将拐卖儿童这个有些沉重的事实再次推向大众。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更具感染力和穿透力。

电影主人公黄渤的原型彭高峰历时三年才寻回被拐卖的孩子,而这还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才能实现。试想一下,每年发生那么多的儿童失踪案,又有多少个彭高峰能找回自己的孩子。

“团圆”周年:找回1274名儿童

如今,虽然拐卖儿童事件仍有发生,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找回失踪儿童不再是天方夜谭。2016年5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在阿里巴巴的技术支持下,开发了支持手机端移动办公、在线实时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

利用该系统,全国各地一线打拐民警能够及时上报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公安部失踪儿童信息紧急发布”官方微博等,对公众发布准确无误的儿童失踪信息,同时通过新媒体APP客户端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

据“团圆”系统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15日,该系统上线一周年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将近7亿人次接受过推送信息。包括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1274人,找回率96.74%。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离家出走750人,解救40人,迷路192人,外出到同学家玩耍67人,其他114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

今年3月,“团圆”系统就帮助北京朝阳管庄地区的一个家庭成功找回了自己离家出走的小孩。当时一位超市的工作人员发现失踪儿童后,确认其是微博平台发布的失踪儿童当即报警,成功帮助家庭找回自己的孩子,而整个过程只有了1天时间。

今年5月,“团圆”系统三期正式上线,新接入腾讯新闻客户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等7家新媒体及应用,目前共有19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21个APP接入该平台,实现全民反拐。

可以说,在“团圆”系统的帮助下,失踪儿童被寻回的几率大大增加。但是,在高效打拐的背后,我们也要注意到,在找回儿童的1274人中,因离家出走丢失的儿童为750人,占比高达57%。虽然这些走失的孩子最终回到了父母的怀抱,但是离家出走后却增加了被拐的几率和风险。

对此,公安部刑侦局政委曾海燕就表示,在持续加大对拐卖儿童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要重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问题。这个数据暴露出来儿童离家出走背后的问题,需要得到有关部门和学校、家长的注意。

阿里的公益之心

其实不止“团圆”系统,阿里在成为世界顶尖互联网公司的同时,也在积极建设自己独特的平台公益体系。据笔者所知,阿里公益拥有的最明显特质就是“最广泛的参与”,通过“善心+善能”方式,用新技术和商业基础设施提升公益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

根据阿里官方数据,目前阿里云、淘宝、菜鸟、农村淘宝及蚂蚁金服等都已经与公益相结合,先后涌现出包括“团圆”计划共23个公益产品。

其中知名的影响力比较大的如蚂蚁森林项目,截止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个人碳账户平台“蚂蚁森林”每天记录节能减排量超过2500吨,累计种下真树111万棵。这111万棵树木背后,是2.141亿开通蚂蚁森林的用户。

也有阿里依托自己业务实现的绿色公益项目,比如“绿动计划”。该计划是菜鸟网络2016年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一个绿色环保项目,阿里承诺淘宝天猫电商快递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同时,通过大淘宝平台绿色标示展示来鼓励使用绿色包裹的商家。

在阿里巴巴之外,马云个人的公益形象更深入人心。关于马老师的公益之心,广为传颂的还是“乡村教师代言人”。马老师2015年成立乡村教师奖,其个人每年拿出1000万元奖励100个乡村教师;2016年又拿出2亿成立乡村校长奖。

去年红极一时的“小马云”范小勤也得到了阿里巴巴和马云公益基金的捐赠和帮助。马云甚至还表态,他个人愿意承担“小马云”读书的费用,直到大学毕业。

另外,整个阿里集团也一直站在公益事业的最前线。2010年开始,阿里就已经将每年营收的千分之三拿出来做公益基金,据报道2017财年,阿里公益基金实际捐赠支出超1.6亿,共资助国内外项目76个,其中环境保护领域项目51个。

在阿里巴巴,还有一项无关业务、无关KPI,只关良心的著名大奖——“感动阿里奖”,得主都是舍己为人的爱心员工,第二届得主正是当年用双手托起从10楼坠下的2岁儿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这只阿里巴巴一家公司的公益视野,可以说是整个国家公益视野的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缩影。无论是“团圆”系统打拐,还是公益基金关注失学留守儿童,阿里做出的这些表率都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作为普通人,我们虽然不能像阿里和马云一样捐赠和帮助别人,但至少我们可以在“团圆”系统接入的APP上,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曾荣获2015年度新锐自媒体、2016年度最佳自媒体、2016年度媒体训练营媒体之星。目前专栏平台阅读量已超过一亿。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