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比亚Z17发布,距离旗舰还差的很远?专栏

/ 城宇 / 2017-06-02 14:00

【城宇手机】原创,砍柴网推荐,转载需注明

从5月开始,手机行业迎来新品密集发布期。众多国内手机厂商纷纷发布新品,而在六一儿童节这天,努比亚在北京水立方同样发布了新一代自认为是无边框旗舰的手机努比亚Z17。搭载了骁龙835处理器,主打双摄方案的这款手机,看上去似乎十分“豪华”。但是,为什么说这款产品实际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旗舰还差的很远?

新旗舰努比亚Z17,优点缺点十分明显

作为国内手机厂商,努比亚这几年一直没闲着。尽管各种新品仍然更新迭代,邀请C罗和赞助苏宁足球俱乐部等,可谓钱没少花,但品牌和销量却一直低迷。而单从今天发布的Z17来看,优点与缺点也十分明显。

优点十分明显:Z17搭载了骁龙835处理器,这款处理器在性能与散热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想必也因为努比亚需要双摄作为功能卖点,不得不用上如此高端性能的处理器。另外,6G内存与64G/128G闪存也算是中规中矩,目前业内手机的标配。

缺点同样突出:据官网数据显示,Z17的机身重量为173g,如此重的手机男生拿在手里尚且沉重,更别提女生了。当然,以男性用户为主的努比亚可能就没打算给女生用。但是,Z17却又主打了女生喜欢的双摄功能,这就有点自相矛盾了。并且,后置1200万+2300万像素或许还够用,而前置摄头1600万像素明显过于保守。要知道OPPO新品R11已经确定推出前后摄头2000万的标准,Z17有种瞬间被秒的感觉。

而在系统方面,Z17仍然使用了努比亚自己的系统,但来自百度贴吧努比亚吧的网友反馈:对于努比亚官方的系统,卡顿不够流畅、频繁重启、屏幕假死、无法唤醒需要重启等情况似乎已经司空见惯。

然而最重要的硬伤则是电池,官网显示,Z17的电池容量仅仅为3200mAh。在手机使用如此频繁的今天,在微信、微博刷起来没完的今天,在王者荣耀一黑就是2个小时的今天,3200mAh的电池显然不足以应对手机的使用频率。如果一旦发热严重,系统软件优化不到位,那么电池的掉电量将以10%来计算。可能你正打着王者荣耀上瘾的时候,就不得不去插上充电了。既然都已经用得起高通骁龙835处理器了,为什么不将电池容量设计的更大一点?要么是为后续新品升级留下伏笔,一步到位的话,后面再升级就难上加难了。要么就是电池做大也可以,价钱自然也就不是这个价了。

无论产品还是营销,努比亚离旗舰差还太远

只有真正顶尖或者足够好的产品或品牌才能被称作旗舰。从上面可以看到努比亚Z17这款新品离旗舰还差的很远。然而不只产品如此,营销亦然。

众所周知,努比亚除了是中兴旗下品牌,还和苏宁走的密切。苏宁更是以19.3亿元的价格对努比亚进行了增资,苏宁也因此持有努比亚33.33%的股份。按理说,有了中兴的技术底蕴,加上苏宁的电商营销渠道支持,努比亚花了那么多钱,就算不像华为、OPPO那么财大气粗,也有理由在手机行业弄出点动静,占据一些份额。不过可惜的是,线上与线下努比亚的业绩都令人尴尬。

除了产品,在营销方面努比亚似乎偏爱体育营销。Z11邀请C罗代言可谓吸引了一众粉丝,但从未到过中国站台亮相的C罗,似乎对于努比亚的支持更多只是形式上的。但那些邀请国内娱乐明星代言的手机厂商们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了,从这点来讲,努比亚的体育营销和所选择的营销渠道有待斟酌。

此外,售后服务则成为影响手机产品在用户心中的衡量标尺。在一档与手机质量检测有关的节目中,努比亚以70.50分垫底。而从网上用户的反馈来看,努比亚的问题集中在售后维修周期长、不履行手机“三包”义务等。

就是这样一台Z17手机,其6GB+64GB的售价达到了2799元,6GB+128GB黑金版为3399元,8GB+128GB极光蓝版本售价为3999元。从如此高昂的价格来看,努比亚可能真对Z17寄予了厚望,这个价格倒有点向“旗舰”靠拢的意思。不管价格高低与否,关键是得值得这个价钱才行。

手机行业发展到今天,产品、品牌、渠道已经成为重要因素。显然,努比亚Z17还撑不起旗舰,而在产品特点上还有待改进,营销和渠道上还有待审视。一味模仿不可能有自己的特色,炮轰对手也不可能让消费者自掏腰包来买单。所以,要想真正称得起旗舰,努比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

城宇自媒体: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

【微信公号:ksms2046】泛科技行业知名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