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次调层:有米科技等9家移动营销公司再入创新层专栏

/ 挖贝 / 2017-06-01 22:21
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与去年的953家相比,数量大幅提升,共1393家企业入选。其中,627家创新层企业保层成功,766家基础层企业新晋创新层...

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发布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名单,与去年的953家相比,数量大幅提升,共1393家企业入选。其中,627家创新层企业保层成功,766家基础层企业新晋创新层。

移动营销行业中,有米科技(834156.OC)等9家公司已连续两年进入创新层。

17家移动营销公司总营收近72亿 有米科技等9家再入选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伴随创新层整体基数的扩大,移动营销公司数量在其中也有所增加,由去年的11家增加至今年的17家。有米科技(834156.OC)等9家公司延续2016年的高成长性,再次入选创新层;飞拓无限(870104.OC)等8家公司冲层成功。

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移动营销公司名单(挖贝网wabei.cn制图)

2017年新三板创新层移动营销公司名单(挖贝网wabei.cn制图)

整体来看,创新层1393家企业营收规模实现大幅增长,由2015年的4002.71亿元上升至5373.8亿元。17家入选创新层的移动营销公司同样如此,总营收由2015年的34.8亿元增加至71.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移动营销行业在2016年首次出现了营收破10亿的公司,今年再入创新层的有米科技(834156.OC)即为其中一家。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有米科技营收延续此前的高增速,由2015年的7.3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0.41亿元,同比增长41.57%。

目前,有米科技已形成了横跨APP与微信两大生态、国内与海外两大战场的业务布局,以及国内效果广告、海外效果广告、社会化媒体广告、自媒体与内容、整合营销等五大业务矩阵。据有米科技方面介绍,其目前已覆盖30万款APP媒介,运营近3000万粉丝的公众号,流量可触达约84%的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

盈利方面,17家移动营销企业净利润总和由2015年的3.2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5.95亿元,易点天下(430270.OC)、易简集团(834498.OC)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5808.12万元,居第一、二位。

从市值情况来看,截止5月26日,16家创新层移动营销企业在二级市场有过成交,总市值超过183亿元。

 成长性好的公司仍在创新层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分层管理办法》)规定,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设三套并行标准(本文亦称:“冲层”标准),旨在筛选新三板市场中受关注的不同类型的公司进入创新层。

其中,标准一侧重挂牌公司的净利润指标,要求连续两年盈利且平均不少于2000万元等;标准二侧重挂牌公司的营收指标,要求最近两年营收持续增长且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等;标准三则侧重挂牌公司的做市市值,要求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做市商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等。

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企业标准(挖贝网wabei.cn制图)

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企业标准(挖贝网wabei.cn制图)

经过3套标准的筛选,创新层几乎囊括了新三板所有行业里的优质企业。有新入创新层的公司向挖贝网表示,“进入创新层意味着公司踏入了优质企业的行列。”有多家投资机构则表示,“创新层相当于帮投资者做了初步过滤,投资时会优先看创新层标的。”“没有特意看创新层的企业,但公司最近投的几个标的基本都是创新层的。”

挖贝网对比发现,相较于创新层“冲层”标准,“保层”标准要求相对较低。但实际上,维持创新层同样并非易事,也因此在今年年初涌现了“保层”大潮。根据《分层管理办法》,创新层维持标准同样关注企业的净利润、营收和做市情况(本文亦称:“保层”标准)。

新三板创新层维持标准(挖贝网wabei.cn制图)

新三板创新层维持标准(挖贝网wabei.cn制图)

定位于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的新三板,企业成长性并不稳定,也因此在有13家创新层企业主动摘牌新三板后,仍有313家企业因未满足标准等原因从创新层离开。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今年继续留在创新层、闯过“冲层”和“保层”两大关卡的627家公司,无疑是新三板企业中成长性最为稳定的一批。如有米科技,其在2016年同时满足标准一、二进入创新层,并成为移动营销行业中少数营收突破10亿的公司之一,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9.51%,远超“保层”标准要求的30%,也超过了“冲层”标准要求的50%。

“我们已经建立起超过10亿规模的业务基础,并在移动营销领域完成了相对完善的业务布局,凭借核心业务增长、新兴业务的突破,以及管理与激励机制上的改进,能够保障有米科技接下来几年的发展活力。”有米科技董事长陈第表示。

投资价值凸显 或将迎利好

新三板做市指数在2015年4月7日站上历史最高位2673.17点后,一路下跌至最近的1079.4点。而股票涨跌的本质在于估值。众所周知的是,相对于中小创市场,新三板市场大部分企业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久银控股(833998.OC)董事长李安民此前撰文表示,从数据来看,创新层更是价值洼地。

从目前的交易情况和企业股价来看,新三板一些被低估的企业投资价值正在显现。有投资者已开始建仓。

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新三板改革发展的政策基础已经夯实,且各项监管制度也得到完善。今年新三板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一定监管基础上,相关配套政策和差异化制度供给或有望推出。

有市场人士认为,创新层企业或将首先受益于未来推出的利好政策。连续三年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将受到市场关注,或将受益精选层推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