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是如何被互联网忽悠瘸的专栏

/ 张金成 / 2017-05-31 22:23
在未来的时间中,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的产品和服务拥有过硬的品质,那么注定要在社会激荡的市场河流中消亡。

QQ截图20170531115634

QQ截图20170531115634


互联网+的浪潮一遍一遍的冲击和拍打着传统实业家的心口的时候,一大波所谓的“互联网”公司也闻风出动、各施手段,对惶恐中的这些实业家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围剿收割。
 
恰好前几天参加了某家“互联网公司”的一个大会,借此和大家分享一下实业家们是怎么被互联网概念以及那些所谓的互联网公司忽悠瘸的。

信息差

实体企业想要融入互联网,利用互联网,无奈所在的环境决定了不能及时全面的接收一些业内信息,信息差导致很多企业在寻找互联网方面的合作伙伴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被忽悠、屠宰。

同时很多实体企业对一些新的营销手段和方法的利用滞后。比如之前在微信很火的通过微信投票和分享来拉新粉丝、活跃用户的手段往往在我们去操作的时候可能会遇上微信的封号,导致一切心血白费。也可能会遇到用户反响太过平淡,用户疲惫而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这些都是因为企业信息落后所导致的。

行业认知欠缺

是不是 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刚刚听某大师给你讲了一番互联网致胜秘诀,你觉得好有道理,又听另外一个人讲了另外一番完全相反的秘诀,你还是觉得好有道理。

特别是当你订阅了一堆你一辈子都看不完的公众号的时候 ,你就会被那些所谓的干货榨干脑子,因为你觉得这些干货理论都好有道理,但是每个人说的又完全不一样。

认知欠缺,我这里并不是说实业老板都是草包,而是从传统的实体企业一下子跨入互联网,甚至要实现企业的互联网转型,这份洗礼实在有些太沉重。猛一看互联网改变了太多传统行业的经营和营销手段,我们好像一下子被这个时代抛弃了,互联网土壤的成熟发展直接影响了我们广大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购买习惯。

过度自信

很多传统企业主原来都是靠所谓的资源和关系而发家,所以他们在转型互联网的时候,也会天然的觉得自己手中有资源,有关系,做互联网那还不是分分钟就能够成功吗?

然而事实是往往在操作的过程中一路跌跌撞撞,最后失去了信心,甚至赔上了企业的性命。 

缺少专业团队

很多企业在在做了“互联网+”战略的精细规划后,却没有完善成熟的团队来具体落实,往往需要依赖于第三方合作公司。

而目前市面上靠谱的互联网服务公司少之又少,企业的合作往往只建立在购买、使用互联网工具和平台的基础上,没有综合、具体、明确的执行负责人,最终的结果也往往就因为钱花了,事没成,项目也随着夭折。

美名其曰“交学费”,莫名其妙“智商税”

现在这个年头,没有参加过互联网相关课程的企业家简直不好意思出门和别人打招呼,而死去的企业最多的就是参加课程最多的。

这句话听起来不太容易理解。是企业家们不善于学习,画虎不成反为狗?

不是,因为针对企业家的课程太多了。他们其实都是被课程放大了信念以后,通过贷款,通过多元化运作,成功把自己撑死了。

若是他们继续闭塞,继续按部就班,继续追求匠心。

他们一定活的很好。

金叔观点:

互联网并没有改变商业的核心本质。

商业的本质是交易,现代的商业叫“生意”,过去称为“买卖”,当然现在也有这么称呼的。“买”在前,“卖”在后,其本质亘古未变,即便在当今的互联网环境下也一样,用经济学原理解释就是供求关系。

在远古时期用麦子换山羊和如今用人民币换大米的本质是一样的,关键在于对方凭什么要和你交换,而不是和另外一个人交换。

是你的大米品种好?足金足两?价格便宜?

是你的摊位临街?口感好?整条街都在讨论你大米的Q感?
     

互联网是一种社会发展形态

互联网是一场信息技术创新,正在成为人们的基本工具和生产要素。对比一下几十年前和今天,人们对计算机认识的变化,几年后,互联网这个词也将会像计算机一样普遍、普通;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形态。

当我们天天呼喊“互联网+”的时候可有发现那些真正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滴滴、小米等我们所熟悉的公司几乎从来都没有教育我们要怎么“互联网+”。

甚至那些我们身边通过互联网手段将企业做到风生水起的企业似乎也没有显摆他们“互联网+”搞的有多牛逼。

大家都在埋头谈产品,讲研发,在发现并利用新的商业规则。

“互联网+”是一种病,当你的企业坐上了轮椅,甚至断了气的时候,这个病自然就好了。

没有核心服务能力和产品的公司,注定要死亡。

最近两年兴起最快的行业是直销和金融,特别是擦边的和灰色的项目尤其多。我曾经问过一个操作过资金盘的朋友,为何这么热衷这种高风险游戏

回答是:“不做金融,还能有其他能赚钱的模式吗?”

的确,这两年听过最多的话是“生意难做”,难道真的是中国面临经济大萧条了吗?

在回答这问题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回顾一下我们近两年的消费是增加了还是减少,看一眼自己的淘宝和京东是不是还有未确认订单?

然后再回顾一下每一年阿里巴巴的“11.11”销售额以及即将要公布的京东“618”数据。

难道是真的是“电子商务”革了传统企业的命?

非也!

电商也只是一种社会进化形态而已,背后反映的事实是大家都在追求更便捷、更高性价比、更自由、更放心的购物方式。

电商并非是一种模式,而是一种形态,我们厌倦了给渠道商买单、厌倦了给铺面租金买单、厌倦了给销售员和服务员买单。我们需要商家把产品生产出来以后直接干脆的拿到我们面前供我们选择,消费者是真正的上帝,我们只喜欢市场,不喜欢商家。

在未来的时间中,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的产品和服务拥有过硬的品质,那么注定要在社会激荡的市场河流中消亡。

未来两年是一个窗口期,也是一个毁灭期,冰河世纪将再次来临,传统企业必须修炼互联网常态化下的“卖”,谁能活得下去,关键看谁的“活”好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叔在此(jyhui8)转载请注明!

(完)

 

未标题-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