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财报数据首度披露,下一步将分拆独立上市吗?专栏

/ 杰夫 / 2017-05-27 16:10
金山云稳坐国内公有云市场前三,下一步将上市?

进入5月,很多上市公司陆续开始发布上个季度的财报,机构和投资者也纷纷跃跃欲试,伺机寻觅鲜肉般的商机。


5月23日晚间,香港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金山软件第一季度取得营收人民币1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净利润同比大增78%至2.38亿元,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


这份堪称靓丽的季报引起了机构的追捧,不少知名投行顺势调高金山软件的股票评级。但机构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金山软件新业务的增长情况,尤其是首次单独披露的来自金山云的业务进展。


低调的公有云巨头  


根据港交所的财报披露规则,当某项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例达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单独披露。金山云的情况首先就满足此条件。第一季度,金山云的营收为2.684亿元,占比超22%。此前,金山云一直是与WPS在财报中合并披露,但随着金山软件近期申请分拆WPS业务在深交所上市,金山云后续也将需要单独计算。


目前,金山云是继阿里云之后,国内第二家单独披露财务数据的公有云企业。可以上两点就真的是金山云业务单独披露财报的全部原因吗?还真的未必。不如先来看几组数据:


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追踪报告》显示,2016年金山云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较2015年又提升了1.7个百分点。在增速方面,2015年、2016年金山云收入增速同比达到251.6%、130%。赛迪顾问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Ia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则显示,2016年,金山云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排在阿里云、腾讯云之后,位列第三,市场占有率达到6.8%,进入2016年中国IaaS厂商领军阵营。

 

 


金山云在两份报告中之所以出现0.8%的差异,主要在于两家统计规则的差异化。IDC报告里,排名第二位的公有云企业是中国电信,市场占比为8.51%,y因此金山云被排在第四位;而赛迪报告中,金山云位列第三名,中国电信则排名靠后。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信所谓的公有云收入,其实很大部分来自于CDN和网络收入,严格意义上不是真正的公有云。


以上数据的支撑,让低调的金山云坐实了国内公有云市场TOP 3的位置,成为名副其实的公有云巨头之一。并且,据IDC报告显示,金山云与腾讯云的市占率仅相差1.3%。事实上,国内公有云市场已经形成“1+2”的三强格局,“1”是目前独领风骚的阿里云,“2”则是相差不大的腾讯云和金山云。


金山云CEO王育林认为,金山云的高速成长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坚定地在云服务领域进行投入,坚定推进“All in cloud”战略;二是金山云在行业选择方面思路十分清晰,紧抓游戏、视频、人工智能等风口;三是团队具备超强的能力和战斗力。


目前,腾讯公司并未有单独披露腾讯云业务的计划,而将其与腾讯支付相关业务一起归于“其他”业务选项。由于金山软件的体量与腾讯、阿里不可同日而语,因此金山云作为增长迅猛的新兴业务显然会得到集团层面乃至雷军的密切关注。


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金山云或将率先上市


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的报告指出,中国云计算仍是个新生市场, 它在 2013年价值15亿美元,但预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会增长至2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近40%。


庞大的中国市场红利也给予了公有云企业足够大的成长空间。数据显示,阿里云已经连续八个季度营收增长超过100%。金山云在2015年、2016年的年收入同比达到251.6%、130%,连续两年,增速位列国内主流云服务商之首。


倘若同时在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三者之间来比较,早期依靠金山软件和小米公司扶持的金山云是起步最晚、资源最少,但增速也是最惊人的。如今,金山云不仅在游戏和视频等领域保持绝对领先地位,还加紧在政务、医疗、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多垂直领域的业务布局并且进展顺利。


例如,金山云将云服务和数据分析能力大规模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已推出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托管Hadoop服务,它能够帮助客户解决数据应用和分析方面的迫切需求。金山云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任务托管平台KDL,能为广大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基础深度学习的研发服务。此外,金山云还发布了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高端GPU服务器,帮助客户打造顶级深度学习平台。


有了真材实料、长势喜人的业绩加持,有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布局,金山云自然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去年2月和5月份,金山云先后完成总额6666万美元C轮融资,以及近5000万美元C+轮融资,其估值也超过11亿美元。不过在王育林看来,一家云计算公司,10亿美金的估值只是刚刚起步。


分析人士称,当前金山云的估值已经增长到100亿元人民币以上,使其成为阿里云、腾讯云之外估值最高的国内公有云企业。在短期内,100亿元也将成为中国公有云企业一个重要的估值分水岭。去年高盛曾发布研报,预测阿里云2019年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届时估值将达到420亿美元,而亚马逊AWS届时的估值将为1780亿美元。目前,金山云的收入为阿里云的八分之一,且成长速度更快,按照高盛的计算方式,金山云的现今的估值或许要比100亿元多的多。


关于金山云,外界还有一个热议的焦点,那就是它将何时登陆资本市场。5月8日晚间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非全资附属北京办公软件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的建议A股上市的申请。这样一来,WPS将很快成为继猎豹移动之后,第二个从金山软件分拆上市的企业。因此,金山软件将剩下西山居和金山云两大块优质资产。


若考虑到在专属领域的地位、成长潜力和资本最大化,将金山云业务未来分拆出去单独融资上市将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关于上市地点,考虑到金山云目前的VIE架构,回归国内A股上市的可能性不会很大,除非拆分VIE架构,因此登陆美股市场概率更高。届时,金山云将有望成为第一家率先登陆美股的中国公有云企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