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书记调回北京,但因他而建的汉东篮球馆还好吗?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5-25 22:49
如果《人民的名义》还会继续拍,如果剧情进展到沙书记调回北京,如果达康书记依然在汉东省

 

“我们天天接待各级领导来打球还忙不过来,哪儿有工夫服务那些办卡的消费者?”

 

一跟对面的赵大哥聊起体育产业的话题,他就开始反问我。

 

作为这家国营球馆的宣传科长,赵大哥最近心情不错,球馆已经连续作战两个多月,承办了几场国内外知名赛事,每次赛事开幕式都有几名副省级以上的领导出席,这在体制内是非常有面子的事情。

 

赵大哥所在的国营球馆,是一家正处级事业单位。在中国,很多体育场馆跟赵大哥工作的地方一样,属于国有资产。在赵大哥们看来,跟他们谈体育产业非常可笑,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反问。

 

至于为什么领导们来赵大哥的球馆而不去其他地方,赵大哥曾给我秘密透露过:省内某高官喜欢这项运动,也经常去赵大哥工作的球馆打球。

 

这让我想起《人民的名义》里田国福和沙瑞金关于篮球场的对话,汉东省委书记从赵立春调整到沙瑞金,网球场因此改为篮球场,只因两位领导的运动爱好不同。

 

 

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政府官员的爱好有着微妙的关联。曾经的洗浴桑拿,再到香烟酒水,有不小的比例是政务消费。尤其是酒水市场,一直被白酒圈念念不忘的“黄金十年”,很大程度上是政务消费使然。

 

政府官员的爱好,对中国的消费市场有着明显的风向标作用。

 

就像《人民的名义》,赵立春喜欢打网球,我们能在剧中看到的只是领导办公居住地附近的球场,整个汉东省因为赵立春的爱好而建起的网球场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沙瑞金喜欢打篮球,办公居住地的网球场即刻被改造成篮球场,汉东省会因此增加多少篮球场呢?

 

“楚王好细腰啊。”田国福提醒沙瑞金。

 

但田国福想不到的是,或许这些新建的网球场、篮球场,会成为汉东省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载体,甚至可能成为汉东省体育产业的起点。

 

没有体育场馆,体育产业就是空中楼阁。真要发展起来了,能有多少人在意这些场馆因何而建?因为场馆有了商业赛事,商业赛事丰富民众生活、做大了带动更多就业,官民皆受益。

 

 

政府官员的体育爱好影响体育市场,真的不是中国特色,在我们大洋彼岸的美国同样如此。

 

已退役的NBA神射手雷·阿伦曾经主演过一部名为《单挑》的篮球电影,讲述了一位初次犯案的囚犯,典狱长提出一项交易——去说服囚犯自己的儿子——全国高中篮球赛冠军队主力球员,加入州政府指定的大学(州立大学),事成之后便有机会得到减刑。

 

这应该算是美国式的行政干预球员选择吧?

 

表面上,州政府只是干预球员选择,但背后是体育市场的金钱流动。雷·阿伦饰演的剧中角色,和现实中的他一样,也是明星球员,除了竞技成绩的需要,背后的商业利益更是让人蠢蠢欲动。哪所大学不期待被他选择呢?

 

而中国的官员喜好某类运动项目,意味着该类运动项目能获得更多的财政资金支持,在当地会迅速成为现象级热门项目。如果领导调离,他的体育爱好也就随之转移。

 

国内一位多年做网球赛事执行的朋友,就向我吐槽过真实案例,话说中南某省领导喜欢网球,要求当地大力发展网球赛事,他们公司业务不得不去当地开展业务;可没多久该领导调任到西南某省,又开始在当地提倡承办高水平赛事,他们公司业务也跟着转移了。

 

“原先我们也在研究各个省份的网球市场氛围,后来干脆不研究,就看哪些地方的领导喜欢网球就行了。”朋友苦笑道。

 

 

其实赵大哥一直很焦虑,他们球馆感觉整体发展进入瓶颈期了,赵大哥不知道球馆的未来会是怎样。

 

在未来的两年,经常去球馆的某高官有可能调回北京;球馆里年轻骨干的离职潮已经有所苗头,因为工作编制问题无法解决、薪资低、工作强度大;颇有干劲儿的球馆主政领导年事已高,如果退居二线,新上任的领导是否会一如既往狠抓球馆工作?

 

赵大哥担心的事太多了。

 

而对于在市场经济中经历多年的我,难以体会到赵大哥的真实感受。我不明白,坐拥当地、甚至可能是省内最好球馆的赵大哥,真的不能为球馆想出更好的出路吗?

 

诚如他所言,他们球馆服务的领导背后的资源,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那为什么不能细细梳理所谓的“领导背后的资源”?他们承办的高水平赛事,为何不能将赛事衍生出的商业福利交给市场?作为该类运动项目场馆的领头羊,他们为何不能联合更多民营球馆培育市场?他们又为什么不能将财政划拨的资金成立产业基金?

 

我的疑问不见得比赵大哥的担心少。但我更关心的是,赵大哥的困惑会是国营球馆工作人员或多或少都存在的吗?如何打消赵大哥们的顾虑、激活国营体育设施及工作人员的活力,使其加入到体育产业的盛宴中,这可能是中国发展体育产业一开始就存在的问题。

 

如果《人民的名义》还会继续拍,如果剧情进展到沙书记调回北京,如果达康书记依然在汉东省主政,我比较好奇他会如何处置沙书记的“篮球遗产”。(易体网/专栏作者 怀文)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其观点的赞同或者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

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