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不是震动棒 而是天猫给你的理想生活专栏

/ 科技快评 / 2017-05-24 11:28
乐活绿动、独乐自在、人设自由、无微不智、玩物立志!

5月23日,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剁手娘们的圣地天猫却干了件大事。什么大事呢?天猫说,这是他们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品牌升级。

此次品牌升级,最直观也是最大的变化就是,你现在上天猫,左上角那个“TMALL”之下,猫头之上的slogan,不再是熟悉的“上天猫就够了”。取而代之的,是“理想生活上天猫”。

在电商的进化史中,slogan就是品牌的纲。围绕着这寥寥数字,生发出电商对特定阶段消费需求的把脉,和基于此制定的最核心的品牌定位。两者匹配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这一品牌的认知。

长久以来,一句“上天猫就够了”,拉拢了无数剁手党的心。犹记得早年的双十一,多少人披星戴月,凌晨鏖战,只为给购物车里心仪已久的宝贝埋单。

那时候,网购的选择渠道还不像现在这么多,无需在多个网站间跳转、切换。吃喝拉撒睡,一个天猫账号就能搞定。

后来,在规模越做越大的电商市场上,独角兽横行变成了群雄逐鹿,在细分领域,更是诸强争霸,瓜分着万亿级的剁手红利。

作为一直被追随,从未被超越的电商网站,天猫在出尽风头的同时,也逐渐意识到“天猫还是那家天猫,可网购市场早已不再那个网购市场。”

确实,随着网购人群基数日积月累,网购也不再是草根消费、屌丝消费的代名词。它同样可像线下消费那样,是高端的,是轻奢的,甚至是土豪级别的。

于是,品质消费成为电商们鼓吹的概念。而天猫也意识到,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

今年3月底,有消息称,天猫营销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在天猫闭门分享会上透露,天猫品牌将全面升级,从满足消费需求的“上天猫就够了”,到引领消费方式的“理想生活上天猫”。

一个多月后的5月23日,改变发生。

当天的天猫理想生活2017趋势发布盛典上,天猫联合阿里研究院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乐活绿动、独乐自在、人设自由、无微不智、玩物立志”五大趋势词。

看字面意思,我们无法给出这五大趋势词的精准解释,但心里又隐约会体悟到其背后想要表达的理念。

快评君认为,与其说是趋势,倒不如说是人们对于消费、对于未来生活的一种期望和盘算。它不那么功利,却有着明晰的界定标准,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有原则却又不拘泥形式的自我信仰。

这或许也是天猫想要传达给消费群体的一种信号,理想生活是一种消费趋势,如果不能随心而动,这种消费注定不会太理想。

理想生活应该是什么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认定标尺。

在亦舒的《理想生活》中,理想生活被解读为,“不用吃得太好穿得太好住得太好,但必需自由自在,不感到任何压力,不做工作的奴隶,不受名利支配,有志同道合的伴侣,活泼可爱的孩子,丰衣足食,已经算是理想。

读完之后,你没有感觉它高不可攀,但同样会感觉它并不是轻易就能获得。理想生活之于天猫用户来说,又何尝不是这种感觉。

或许,这就是天猫的高明之处吧。

在《一张图看懂2017年天猫理想生活五大趋势》的总结中,一个看上去污污的数据,成功吸引了快评君的注意。里面说,2016年,震动棒的销量增速达到51倍。

不知道在这个初夏夜,又有多少女同胞被怂恿得点开天猫上的成人情趣用品店,心安理得地下单。

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预知更多科技新鲜事,敬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技快评(TMT-Tal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