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机构频频做空中国公司 不只为钱背后目的可能更惊悚专栏

/ 科技老周 / 2017-05-23 22:19

近日,一批中国企业再次遭到各种类型的国际做空力量的狙击,例如,港交所上市公司中国信贷被匿名分析做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平潭渔业被Aurelius Value做空,股价可能面临波动。

以香橼、浑水、Aurelius Value、匿名分析为主的做空组织,多年来一直盯着中国海外上市公司,通过制造波动从中国企业身上吸血获利。但是,这批做空机构本身却无人监管,做空成功,开心获利;做空失败,无需负责。这种运作模式一本万利,是不是经得起考究?

此外,在做空机构中已经混入神秘组织,非阳光化的“打冷枪”做空不仅会瞄准企业,也有可能带着其它目的,谁来监管神秘做空者?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两类型机构热衷袭击中国公司

</li> </ul>

在经常袭击中国上市公司的做空机构中,浑水、香橼是一个类型的。香橼成立于2001年,2006年开始涉及中国概念股。浑水公司最早出现于2009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曾长期在上海居住。这两家机构的动机和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做空获利,直奔主题——为了钱。

1

浑水创始人

还有一个类型的机构比较神秘,带有黑客性质,有一定的政治目的,比如说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它是一个名为“匿名”(Anonymous)黑客组织的分支机构。

匿名者LOGO

匿名者LOGO

金融时报》将后者称为一个松散的黑客行动组织:没有正式的成员名单,各路“匿名者”联手从事恶作剧、抗议或各种形式的非暴力反抗。这个黑客组织攻击过索尼公司、黑入过朝鲜官方新闻网站丑化金正恩,还曾经令美国中情局的网站瘫痪长达数小时。

和香橼、浑水不同,匿名分析做空的目的和动机更加复杂。首先,他们曾公开声明,做空并不是为了钱。比如他们在做空奇虎360时就这样介绍自己:“我们不是做空机构,匿名分析没有直接或者间接持有或看空该报告中所提到的所有证券。”但他们又隐晦的承认,考虑到其“联营方、合作伙伴、成员组织、顾问、客户及其他关联方”所持的空头头寸,它不排除在奇虎360的案子中存在一些个人的“间接利益”。这种似是而非、欲言又止的介绍和表述,可能是为了更好地隐藏真实的动机。

相比香橼、浑水商业模式,匿名分析这种机构(如果是个机构的话)更加危险和不可控,当一个机构宣称做空行动与经济利益无关时,任何一个被做空的公司都会不寒而栗,因为这已经超出了商业的理解范畴。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做空专业度逐年下降

</li> </ul>

香橼和浑水,要想通过做空挣钱,就得有真材实料。这几年,这两家公司的做空成功率越来越低,这说明情况正在起变化。

做空早期,一部分中国公司因为海外经验不足,对成熟金融体系的监管、披露规则不熟悉,难免有瑕疵。尤其是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中国公司是神秘的,人们难以或不愿验证真伪,美国投资者自然会相信香橼这类组织说的话,后者正是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来渔利。

但是近些年来,中国公司不但自身越来越硬,对国际金融规则也吃得越来越透,不再简单选择躲避,而是直接回击。比如说,香橼和浑水都做空过新东方,但新东方全部挺过去了,股价是这样的:

被做空前后新东方股价

被做空前后新东方股价

香橼做空中国恒大,许家印直接给怒怼回去了。看恒大的股价长期走势:

被做空前后恒大股价

被做空前后恒大股价

出现做空失败,一是中国企业的质量在大幅提升,规范化不断提高,优秀企业的抗恶意打击能力更强了;二是大众对那种充满情绪化的猜测式做空已经见怪不怪,简而言之,做空组织的套路有点失灵了。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匿名分析更加危险

</li> </ul>

相对于香橼和浑水,匿名分析更加神秘,但神秘未必就代表着专业。它做空奇虎360,以大败告终,人家奇虎的股价是这样的:

被做空前后360股价

被做空前后360股价

但无论是企业还是监管者依然要对这个组织引起足够的重视。从匿名分析的logo就可以看出,它是谁你不知道,神秘的嘴脸往往见不得光。不敢公布自己真实身份的机构,目的无非三个:一是想要制造恐怖和恐慌的气氛,虚张声势;二是想脱离现实社会的法律和制度,行使没有监管的超级权力;三是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隐藏身份。

如果只是故作玄虚,或者打着做空的旗号弄些钱,那还是小事,但现实往往没那么简单。这个logo之后,是一张虚无的嘴脸,它可以是任何力量的躲藏幌子,用来袭击任何不符合它价值观的对手。因为在这些机构的眼中,只有自己的价值标准,而没有世界的价值标准。当然,或许他们自己宣称的价值标准,只是某种袭击的借口而已。

这种匿名机构并不在阳光之下,也就不在各种社会体系的监管之下,它可以在某个阴暗的角落选择自己的目标,贪婪地下手,它可以宣称自己是正义的代表,但谁又能保证这不是缅甸版的“龙的传说”。

有一条恶龙,每年要求村庄献祭一个处女,每年这个村庄都会有一个少年英雄去与恶龙搏斗,但无人生还。后来,又一个英雄出发时,有人悄悄尾随。龙穴铺满金银财宝,英雄用剑刺死恶龙,然后坐在尸身上,看着闪烁的珠宝,慢慢地长出鳞片、尾巴和触角,最终变成恶龙。(《在缅甸寻找奥威尔》)

<ul class=" list-paddingleft-2"> <li>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

</li> </ul>

做空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和做多一样是金融工具而已。但是,做空从来就不是毫无代价的做空,也不是毫无专业的谩骂猜测,更不是毫无约束和监督的私刑惩罚。强大的工具掌握在规则和制度之内,这是人类之福,而当它被不受监管者掌握时,则可能助纣为虐。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全世界近日被WannaCry勒索病毒困扰,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招,包括医院、教育机构、政府部门在内的多类机构遭到攻击,勒索者要求使用比特币支付赎金,否则就销毁被感染机构的珍贵资料。比特币因为不可追踪成为新型数字货币的代表,最近刚被日本政府接受,但它的不可追踪特性也成了这次全球勒索的帮凶,全球因此损失上百亿美元,却永远无法追回这些损失。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探底阶段,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为了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中国正在全力推动走出去战略,刚刚召开了盛大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个关键时间点,匿名分析发动对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做空行动,时间点十分敏感,动机也更加复杂。考虑到这个组织神秘的背景,不得不多一份提防。

未来,随着中国企业和中国资金大批量出海,对于这些神秘的、凌驾于现有法律规则之上的组织,中国必须得有所警惕,并且需要立即行动起来。一个可以任性黑了某国政府官网的组织,一个号称追求“自由民主”的机构,随时可能掉转枪头,以莫须有的缘由瞄准中国。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这些神秘机构必将从做空美国中概股、香港中资股,逐渐转移到A股。攻击目标也有可能从上市公司转移到非上市公司,从证券资产端转移到货币体系端。所产生的影响和损失也将远大于现在,这不仅仅是几家上市公司的小账,而是金融安全的大帐。中国有必要从金融安全的角度将其列入监管范围,至少要让它在中国法律框架之内运行,绝不能让这些不知背景的神秘力量为所欲为。

对于各国监管机构,也应该形成国际监管共识,要求做空机构阳光化。这样才能让做空机构和其它金融机构在同一市场环境下竞技,允许毫无代价的打冷枪是全球监管之耻。

至于各种类型的中国上市公司,也应该坦然、积极面对各种类型的做空、看空,即便没有了这些专业做空机构狙击,也有可能遇到卖方机构调低评级等,多空伴随是一种常态。

企业要做的就是运营好企业本身,遵守交易所的各项规范。遇到恶意做空狙击,更要积极主动地迎战,要擅长利用国际法律和规则为自己取得发展空间。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每一次的挫折,都是成长的机会,这是任何一家公司由小变大所必经的道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